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徐扬生:人类从体力劳动到脑力劳动的解放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7-11-17

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研究的发展现状如何?它在未来扮演什么样的重要角色?

作为2017年“委员社区讲堂”的系列活动之一,10月25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教授为大学师生、深圳市民带来了“人类从体力劳动到脑力劳动的解放”主题讲座。市政主席戴北方,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张晓莉,龙岗区区委书记张勇等参加活动。

人类社会近几十年的现代化,几乎都是针对人的肉体的解放,越来越先进的机械代替人的肉体的劳动,越来越先进的医疗技术维护人的肉体的运作,但是,大脑与心灵的解放,可能远比肉体的解放更为重要。

作为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徐教授不仅专注于机器人的科研,他认为,我们更要反思“人”在这一历程中发挥的作用。人类社会正在从体力劳动的解放逐渐发展到心脑的解放,分工和组成将重新定义。机器人强项是记忆、逻辑、精准、快速,人的强项是直觉,感情,想象,创造。人应该发挥自己的强项,而非纠结机器人的强项,人在创造规则,创新文化,发挥创意等方面,有人工智能无法比拟的优势,而无论人工智能为社会带来多大的影响,人类都应该在未来智能社会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在社会中起主导作用,发挥自己的强项,继续引领社会的发展。

徐扬生教授简介

徐扬生教授所研究的领域包括机器人和智能系统,专注于空间机器人、机器人设计与控制、服务机器人、穿戴式人机界面、智慧汽车、动态稳定系统和自学习系统,并在这些领域发表了6部专著和300多篇国际学术论文。他不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是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以及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

2016年11月14日,为表彰徐扬生教授对空间机器人、控制和动力学研究及地面实验设施的研制做出的开创性贡献,以及对我国航天智能控制技术的发展、为航天系统的智能控制走向世界前列做出的贡献,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将国际永久编号第59425号小行星1999 GJ5命名为——“徐扬生星”。

徐扬生教授早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工作多年,2013年起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