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02-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广东省深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5年5月28日)

黄中伟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深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提案办理的基本情况

五届政协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及各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为指导,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五年来,共提出提案3525件,经审查,立案3360件,立案率为95.3%。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2924件,占立案提案数87%;集体提案436件,占立案提案数13%,其中,民主党派提案366件,人民团体提案14件,其他界别提案16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40件。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体现了提案者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为特区事业发展不断发出好声音、汇聚正能量、注入新活力,推动提案工作接地气、聚民力、助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提案办理,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并落实体现到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推进我市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步伐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建言发展战略与经济建设提案1003件。关于加快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的提案,被列为2010年书记领办案,有关内容在市委市政府制定三年实施计划中予以吸纳,一体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关于加快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加强深港合作、提升国际地位、创新国际化人才战略体系等提案,被列为2014年书记领办案,许多建议被纳入“三化一平台”建设的具体工作部署。关于高起点规划开发前海、推进前海金融创新和产业转型、申报前海自贸区等提案,被列为2011年市长领办案,市政府、前海管理局等部门深入研究,以政策创新为重点,积极吸纳提案中有关税收政策、金融创新、产业规划等意见建议,前海自贸区优惠政策落地,提案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关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专题提案,被列为2013年市长领办案,政府加大了对生物、新能源、新材料和数字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有关单位还印发《深圳市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实施方案》,认真解决通讯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的建设难题。为落实大力发展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扶持健康服务业发展等提案,市发改委、科创委、经信委等部门制定未来的实施方案,推动了我市经济结构调整。

(二)建言社会与法制建设提案465件。关于制定和修改相关法规的建议得到充分吸收,促进了全民健身条例、行业协会条例、控制吸烟条例、社会建设促进条例、居住证条例等法规的立法实施;特区律师条例、社会组织条例、生态文明条例、食品安全条例、慈善事业促进条例、促进全民阅读条例等法规正在制定或修改之中。关于推进一流法治城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提案,先后作为2013年书记领办案、2014年市长领办案办理,所提建议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予以采纳,推动了我市法治环境的提升、群众法治观念的增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提案为我市荣获2012年和2014年“中国法治政府奖”起到了积极作用。关于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被市编办采纳,进一步清理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关于加快政府审计体制改革、完善审计处理决定整改机制的提案,市审计局积极吸纳建议,推动修订了《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并将审计整改纳入绩效考核,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监督的作用。关于推进法官、检察官职业化改革等建议,市组织部和市法院、检察院积极落实,初步完成了职业化改革目标。关于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工作的提案,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推动了“织网工程”、“风景林工程”的建设。关于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发展行业协会、完善社会福利体系等建议,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并体现在实施方案中。

(三)建言民生福祉提案1166件。关于促进教育公平性、学前教育问题、加大外来劳务工子女管理和民办教育扶持力度、调整高等教育结构等提案,市教育局充分采纳有关建议,完善了积分入学制度、加大了校长教师轮岗力度、增设了普惠性幼儿园、启动了民办教育奖励制度、引进了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办学。关于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推进特区内外卫生资源一体化、加快社会办医落地等建议,市卫生计生委出台实施方案,加大对原特区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扶持民营医院办医,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关于扶持养老产业、完善养老政策体系、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等建议,市民政局在推进老龄服务产业发展专项行动中予以采纳,形成我市《关于加快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意见》。关于增加公益健身场所、提高公共体育场馆利用率等建议,市文体旅游局、市教育局积极采纳,进一步开放学校、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关于完善保障房制度、加强保障房审批监督等建议,市住建局认真研究落实。

(四)建言文化建设提案213件。关于完善和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市民文化设施、推进文化立市战略等提案,被列为2012年书记领办专题,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等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纳有关建议,推动出台全民阅读条例和配套实施方案,“读书月”、“创意十二月”、关爱行动等活动蓬勃发展,文化强市取得阶段性成效。关于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电影工业、扶持文艺创作、培育专业文化品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提案,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文化创意产业的文件提供了重要参考,文博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展会的知名品牌。关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提案,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组织力量研究落实。关于组办国际体育赛事打造城市品牌等提案,相关部门充分吸收建议,大运会、国际马拉松比赛、国际网球公开赛等国际赛事相继落户深圳,提升了深圳的国际知名度。

(五)建言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提案513件。关于治理交通拥堵、加快公共交通建设等提案,为公共交通网络规划修编提供重要参考。关于部分地区架设人行通道、改善口岸地区交通管理、建设自行车道和无障碍通道等建议,市交通运输委组织力量改进工作,在多个交通繁忙地段架设人行天桥,对各口岸交通进行优化管理,在全市新建道路增设自行车道、无障碍通道,赢得群众支持与赞赏。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提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继出台政策措施,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关于推进垃圾减量分类、PM2.5减排的提案,作为2014年度民主党派重点提案送市领导阅批,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建议,通过立法、专项行动、社会宣传等方式开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效果。关于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发展低碳经济、加强城市规划、加快旧城改造、加强城市管理等提案,市规划国土委、市城管局等部门积极采纳落实,促进城市环境愈加美丽、城市管理愈加规范。

五届市政协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加大对提案工作的支持力度。印发《深圳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和《关于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的责任和要求。书记、市长领衔督办专题提案10件,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34件,市领导阅批办理民主党派重点提案40件、人民团体重点提案4件、重点界别提案6件,推动我市提案工作呈现出“大智库、大平台、大融合”的新思维、新高度、新常态发展格局。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重要职责,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主动与委员进行“面对面”沟通协商,积极采纳意见建议,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效促进了办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也使委员的智慧更多更好地镶嵌到特区事业发展之中。五年来,立案提案100%得到办理答复,提案所提建议已经采纳的共1012件,占30.1%;列入计划解决的共1996件,占59.4%;留作参考的共352件,占10.5%。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把提案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全局性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提案工作亮点纷呈。

(一)着力在构建责任体系上下功夫,提案工作形成新合力。常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2011年5月召开全市提案工作会议,提出五年工作要求,明确思路和方向,凸显提案工作在政协工作中的全局性地位。加强统筹协调,通过联席会议、工作协调会、民主协商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完善与市委、市政府及各民主党派、各专委会和承办单位的联系机制,构建明晰的责任体系,逐步形成市政协领导牵头、办公厅统筹协调、各专委会分工负责、提案委员会组织实施,政协委员、党派、团体、界别广泛参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指导督办,各承办单位协调配合的提案工作格局,增强整体合力。

(二)着力在提质减量上下功夫,提案质量迈上新台阶。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常委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要求提案者树立精品提案意识,并通过加大委员提案工作培训力度,切实提升提案质量。坚持举办市委市政府政策研究部门工作情况通报会、召开党派、界别、团体提案征集会,加大对集体提案的培育力度。强化提案审查工作,出台《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严格审查立案标准,规范提案审查工作流程。细化提案处理,对内容相同或相近提案进行整合,对不立案提案重视与提案者沟通协商。探索提案质量评议制度,通过提案案情分析、提案办理分析、优秀提案评选,发挥带动示范作用,推动提案整体质量提高。

(三)着力在督办协商上下功夫,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提案工作的目标是推动意见建议的落实。常委会集思广益,推进全过程、分层次的提案办理协商,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以协商促办理。通过“1+N”(1场提案交办会+N场专题协商会)提案交办模式,促进提办双方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提案办理协商会、跨年度重点提案跟踪督办等形式多样的办理协商活动,提升提案办理实效。积极探索重点提案办理新路子,逐步形成书记市长领衔督办专题提案、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和市领导阅批民主党派重点提案摘报三个层面的办理模式。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推动书记、市长通过专题协商会通报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督办层次明显提升,督办成效显著增强。创新开展提案评议工作,通过开展重点提案通报评议、民主党派重点提案办理评议、重点提案承办单位走访评议、提案办理复文评议、提案办理单位评议评优与市政府绩效考核挂钩等方式,形成提案办理评议工作机制,以评议促责任感,以表彰提积极性。

(四)着力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新提升。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是政协运用提案履行职能的重要保障。常委会坚持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修订《提案工作条例》,规范提案的征集、审查、交办、办理、督办、评议和评选表彰等各个环节;制定《关于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意见》、《提案网上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办法》等工作制度以及与市委市政府、各民主党派、各区政协联系制度等文件;推动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提案办理工作规程;推动出台加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和加强政府向政协通报工作的实施方案,一系列制度文件的出台,使提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加强提案案情分析、督办分析、办理分析,促进提案成果转化,为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服务。积极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优化完善提案工作动态管理系统,开发提案审理、网上阅批和提案分析模块,实现提案从提交、审核、办理和阅批等全程上网,全面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

过去五年,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有一些不足。比如,提案工作全局性认识仍需进一步深化,提案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协商仍需进一步推进,提案成果转化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

三、未来五年提案工作的建议

未来五年,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切实发挥提案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优势与作用,努力开创我市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树立提案精品意识,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打造“精品提案”培育工程。制定年度集体提案和重点提案选题调研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提案培训力度、广度和深度,完善委员知情明政和服务联络制度。开展“精品提案”评选活动,每年推出一批决策咨政作用强、社会影响力大、办理效果好的提案,鼓励各民主党派、界别和委员加强集体提案与重点提案的选题、调研和协商工作。构建委员履职评价机制,切实增强“质量第一”的提案工作共识,引导委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运用提案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带动整体提案质量的提升。

(二)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增强提案工作实效。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 《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把沟通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制定年度提案办理协商计划,着力完善专题提案、重点提案、跨年度提案协商办理的程序、内容、环节和形式。完善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政协提案机制,探索开展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分别督办重点提案以及与政协专委会协同督办、党派和界别参与督办、跟踪督办的新途径,加强对集体提案的答复和说明工作,规范委员对提案答复的反馈意见。以重点提案“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征求意见”的工作机制为牵引,统筹带动全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切实增强协商实效,形成推动提案办理落实的强大合力。

(三)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提案服务质量。召开界别委员提案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搭建提办双方协商交流平台,制定和完善提案工作制度,加强提案工作各个环节的规范化和程序化。完善重点提案培育、协商、督办、评议、办理、宣传和重点单位联系机制,增强重点提案办理效果,发挥重点提案带动作用。深化提案和提案办理评价机制,完善提案工作考核、评议、表彰细则,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市区政协、民主党派联系会议制度,加大理论研究、调研视察、提案宣传等工作合力。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开发提案工作各环节新模块,提高提案工作效率。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提案公开文件要求,推进提案内容与办理结果同步公开,使提案工作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增进社会了解。

各位委员,刚刚闭幕的中共深圳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为深圳发展绘制了新的蓝图、提出了新的目标,也为我市政协提案工作赋予了新的使命、开启了新的征程。让我们在中共深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自觉立足时代前沿,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开拓创新,为继续提高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市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而努力奋斗!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