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02-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广东省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7年1月11日)

刘润华

各位委员:

我代表深圳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的提出和办理

一年来,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共提交提案687件。其中会议期间提案640件,平时提案47件;委员提案603件,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和专门委员会提案合计84件。经审查,立案601件,立案率87.5%,交82家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16年12月底,共收到主办、承办和分办单位办理答复773件,交办提案全部办毕。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297件,占38.3%,采纳率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357件,占46.4%;条件受限留待以后解决86件,占11%;作为工作参考33件,占4.3%。提案者反馈意见736件。其中满意711件,占96.6%;基本满意24件,占3.3%;不满意1件,占0.1%。

(一)围绕经济建设提出提案122件。关注热点包括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关于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金融创新功能、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等建议,纳入马兴瑞同志领衔督办的“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跨年度提案,办理单位积极吸纳建议。如针对支持企业“走出去”、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支持发展新兴产业、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等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及实施细则;加大对服装、珠宝、钟表等传统行业扶持力度,各类时尚创意平台快速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关于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建立前海人民币离岸中心、启动深港通等建议,有关部门积极落实,深港通已正式开通。

(二)围绕政治建设提出提案68件。关注热点包括推进法治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府工作机制等。关于加快简政放权步伐、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建议,纳入许勤同志领衔督办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跨年度提案,市编办在全市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针对完善司法救助工作的建议,市检察院即将出台《司法救助暂行规定》。关于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议,对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参考价值。关于简化公立医院固定资产报废手续的提案,市财政委采取精简保费环节、提高专用设备保费审批权限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处置效率。关于制定修订相关法规的建议得到采纳,推进人才工作条例、食品安全条例、城市更新条例等法规提交审议。

(三)围绕文化建设提出提案39件。关注热点包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文化体制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关于开设传统文化课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等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如利用“读书月”平台开展青少年国学教育。针对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建议,全市开展各类纪念活动,市政协举办了纪念书法展。关于建设大芬国际艺术社区、扶持文学创作、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提案,为市委市政府推进文化强市战略提供了参考。市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科学规划新科技馆建设项目提案的办理工作,加快推进建议落地。

(四)围绕社会建设提出提案322件。关注热点包括基层治理、教育医疗发展、人才培养和公共安全等。市政府吸收有关促进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发展等建议,增设普惠性幼儿园,制定民办教育发展规划,引进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来深办学。关于完善高龄孕产妇健康保障体系的建议,市卫生计生委采取一系列举措提高和改进服务。关于加大对科研、金融、教育、医疗等各类人才引进力度的建议,市政府出台《深圳市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关于增加公益体育健身场所、提高公共体育场馆利用率等建议,市文体旅游局出台体育场馆惠民开放指导意见,推动学校开放体育场馆设施和公园体育设施建设。市信访局认真办理加强社会应急联动工作的提案,提出建立应急联动联席会议、整合公安110热线和政府12345热线等落实意见。

(五)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提案29件。关注热点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等。关于加强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相关提案,督促市、区两级政府加大了道路桥梁、排涝防洪、污水治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力度。关于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等建议,市相关部门下放事权、简化审批程序,各区都在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进程明显加快。针对严控城市违建的建议,市规划国土委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查处力度,违建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交通、交警等部门采纳交通治理相关建议,采取优化限行限购、扩充公交专用道、加强拥堵点警力疏导等措施,疏解交通拥堵。关于建设海绵城市、再生资源回收等建议,相关部门列入工作规划予以落实。关于解决港口污染问题的建议,市政府在制定绿色低碳港口行动方案时予以采纳。

(六)围绕国际化城市建设提出提案21件。关注热点包括国际化合作交流、深港澳合作发展、跨境公共服务建设等。针对建设开放互通深港贸易大数据平台、建立私募产品跨境交易平台等建议,市金融办、前海管理局积极推进,利用前海蛇口自贸区平台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关于深化深澳两地服务业和会展业合作的提案,市发展改革委、市经贸信息委与澳门投资促进局达成合作协议,推动相关建议落地。市外事办积极采纳加强海外安全风险防范的建议,进一步完善安全保障机制,加强海外安全防护宣传。关于加强深港跨境设施建设、完善口岸周边交通管理的建议,市口岸办会同市交通运输委加强规划,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皇岗口岸已制定改造方案,治理工程即将启动。

各位委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马兴瑞同志和许勤同志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出席专题协商会。市委常委首次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市政府领导阅批人民团体、界别重点集体提案,出席民主评议会。各承办单位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办理形式、注重办理协商,认真落实意见建议。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市委、市政府以及长期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各有关单位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督办落实为保障,以提升提案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为目标,将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提案工作形成新格局。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席会议研究确定重点提案,听取提案工作和督办情况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和努力方向。戴北方同志多次对提案工作进行部署、批示和督促,出席重点提案专题协商会和民主评议会。市政协制定《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实施方案》,主席会议成员每人督办两件以上重点提案,通过带队调研、出席提案办理协商会、走访承办单位和提案者等形式,推动重点提案办理落实。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提案培育、审查、督办、评选等工作,形成了“一盘棋”的提案工作局面。

(二)着力强化培育引导,提案质量迈上新台阶。常委会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基础。举办两期委员培训班,邀请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王国卿等同志作提案专题讲座,帮助委员提高提案撰写水平。主席会议成员赴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调研,并带着提案走访委员,研究提高提案质量的办法和途径。探索重点提案培育机制,形成14件六届三次会议备选重点提案,集体提案质量明显提升。严格审查标准,改进审查模式,大会期间集中审查提案,提案审查效率和质量显著提高。尊重提案者的劳动成果,将86件不予立案提案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或工作建议,报市领导参阅、相关部门参考。加强平时提案征集、审查和办理工作,平时提案数量稳步增加,初步实现委员通过提案履职的常态化。

(三)着力创新督办方式,提案办理取得新突破。常委会精心组织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切实抓好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落实。六届二次会议期间分别召开专题议政会,并整理相关提案和建议充实书记、市长领衔督办提案,交有关单位办理。去年9月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检查书记领衔督办提案办理成效,马兴瑞同志出席并讲话,要求有关部门及时跟进、采纳建议。去年12月召开常委会民主评议会,专题评议强区放权改革,认真督办市长领衔督办提案的办理工作,形成民主监督建议书,得到马兴瑞同志和许勤同志高度肯定。市政协还分别召开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和市政府领导阅批人民团体、界别集体提案民主评议会,杨洪同志和田夫同志出席。总体看,重点提案督办方式立体多样,层次显著提升,示范作用明显,办理成效突出。继续围绕提案关注度高的城市安全、交通、违建等问题开展专题视察和专题协商,还选取22件上年答复为“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提案交有关单位跨年度办理,推动意见建议的落实。

(四)着力强化制度建设,提案工作实现新跨越。常委会坚持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争取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的支持,研究制定《深圳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细则(试行)》,为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提供制度保障。协助市委办公厅制定《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民主党派重点集体提案办法(试行)》,建立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提案制度。这是继书记、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又一创新举措。出台《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办法(试行)》,并选取176件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五)着力推进机制创新,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常委会坚持探索提高服务水平的渠道和方式。积极搭建提、办双方协商平台,共组织各类协商活动68场,促进了沟通交流。创新提案办理培训机制,组织76家提案办理单位共106人开展两天的集中培训,提升办理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探索第三方参与提案办理协商的工作机制,首次委托智库机构开展提案分析和提案办理情况分析,充分挖掘资源、把握关注热点、发现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提高了提案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为市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张虎同志批示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将提案关注的问题提请有关部门研究。坚持评议评优,34件提案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发展改革委等12个单位被评为先进承办单位。优化提案管理系统,完善提案提交、办理和反馈等功能,增加往年提案比对、提案绩效考核模块,提高系统的便利性和稳定性。

各位委员!2016年提案工作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些提案针对性不强、建议不具体、质量不高,制度建设仍有空间,提案交办的准确率、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率和委员的反馈率还要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都需要认真解决。

三、2017年提案工作总体思路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提案工作要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大趋势,主动适应新常态,继续推进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切实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工作服务质量,努力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提案办理协商模式。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深刻把握提案工作全局性定位的重要意义,把提案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发挥提案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将提案办理协商与政协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有机结合。重点谋划和安排提案工作,增加提案办理协商的密度,提高提案办理协商的成效。市政协全体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要积极参与提案办理协商,树立共同意识,凝聚各方合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提案工作新局面。

(二)突出问题导向,力求多出提案精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提案者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供给侧改革、东进战略、强区放权战略、城市管理治理等重大课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精心选题、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重点提案培育和遴选机制,鼓励和支持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各专门委员会开展选题、调研和协商活动,打造一批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强化提案立案审查,修订审查细则,严格审查标准,规范审查流程,改进审查方式,保证提案质量稳步提升。继续加强平时提案的征集、审查与办理工作,增加委员通过提案履职的频率。

(三)注重督查督办,力求办理更有成效。进一步完善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在书记、市长、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提案和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提案的基础上,推动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提案,切实发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引领作用。制定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方案,加大主席会议督办力度。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组织优势,推动提案督办与其他履职活动融合开展。拓展提案督办的渠道和途径,综合运用专项视察、专题协商、民主评议等方式,开展提案督办工作。选取部分提案进行跨年度跟踪督办,推进意见建议的落实。

(四)积极探索创新,力求制度日臻完善。以落实《深圳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细则(试行)》为主线,推动修订《提案办理工作规程》、出台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人民团体和界别集体提案办法,制定市政协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协商的制度体系。出台提案和提案办理评价办法,优化评价指标和方式,建立量化评价体系,提升评价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完善第三方参与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方在提案办理协商中的作用。

(五)努力巩固提高,力求服务不断优化。完善提案交办机制,准确确定承办单位,减少提案分办数量,提高交办科学性。加强同提案承办单位的联系,积极搭建协商交流平台,为提、办双方充分沟通提供优质服务。改进提案反馈操作方式,提高委员的提案反馈率。丰富提案办理培训的内容与形式,帮助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坚持开展提案分析和提案办理情况分析,努力促进提案成果转化。扎实推进提案管理平台建设,推出手机移动客户端,增强委员参与提案办理协商的便利性。

(六)抓住公开良机,力求推动质量提升。认真实施《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办法(试行)》,建立健全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工作机制。在今年试点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增加公开渠道,督促提案者和提案承办单位接受公众监督,将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作为推动公众有序参与提案工作和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途径。

各位委员!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让我们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我市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