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戴北方在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4-10

在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7年9月25日)

戴北方

同志们: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以“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举办理论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近年来深圳政协工作的创新实践,进一步深化对政协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刚才,15位同志分别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等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做了发言。各区政协对理论研讨会高度重视,南山区政协主席到会并发言,宝安区政协主席、盐田区政协主席都撰写了论文,还有福田、罗湖、盐田、龙岗四个区的有关同志在会上也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体现出严谨负责的态度和较高的理论素养。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对大家为政协理论研究付出的辛勤努力、给予市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研讨会尽管只有半天,但氛围热烈、务实高效,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近年来,市、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在工作中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我们结合学习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展开研讨,既是总结归纳这几年全市政协工作的经验成果,又是提升提炼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的思路方法,很有意义。二是参与面广。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除了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外,有市、区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有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成员,还有政党理论、统战理论和政协理论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市政协各专委会和全市八个区政协都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论文,龙华和坪山区政协虽刚成立不久,但也提交了履职方面的思考和探索。特别是盐田区政协非常重视,号召所有区政协委员撰写论文并专门举办论文评选活动,从中筛选出9篇提交本次研讨会,值得肯定和表扬。三是成果丰富。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43篇,论文集收录37篇。论文质量总体比较高,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刚才陈军同志和黄卫平教授,就政协的理论发展和实践优化讲到的一些问题,都是我们现在要思考解决的问题。比如,在政协的组织界别调整这一问题上,他们提出,随着形势的变化尤其是社会阶层的变化,要及时对现有的34个政协界别作相应调整,让人民政协更好的区别于人大,充分发挥政协的作用。另外,在提高政协委员综合素质这一问题上,提出要提高政协委员遴选的标准,特别是非中共委员遴选的标准,从而解决现在部分委员履职能力不强、履职热情不高的问题。另外,办公厅副主任吕漫妮同志讲到了如何处理政协主体与载体、协商与渠道、协商与监督几个关系,提案委主任余立功同志就自身工作实践讲到了如何做好政协的提案工作,我认为他们都作了很深入的思考,讲得都很好。专委会其他同志发言的质量也很高,说明大家都在动脑筋思考问题、研究问题。会后,我们还将遴选本次会议一部分优秀论文,提交到11月份在深圳举办的副省级城市政协理论研讨会,让深圳的研究成果在更大的平台去展示和交流。

借今天的机会,我就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协理论建设,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政协理论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观点,产生了一批重大研究成果,政协理论建设面临着蓬勃发展的形势。

第一,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为推进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创造了新的机遇和良好环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协事业发展高度重视。今年年初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张庆黎同志在小组讨论会议上说,目前的政协工作面临“四个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一是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研究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0多次就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和做出重要批示。二是党中央、国务院各部门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大力支持政协工作,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三是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的关注度前所未有。政协的所说所做,政协委员开展了什么视察调研、发表了什么样的意见,社会和媒体都高度关注。四是政协工作的履职力度前所未有。这“四个前所未有”充分表明,当前政协工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为我们深入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和环境。

第二,党中央对政协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建设指明了方向。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成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这是新时期指引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此外,中央还先后就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协协商民主、统一战线和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等颁布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对政协各个重要领域的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这些都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第三,政协履行职能的生动实践,为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建设积累了丰富生动的素材。近年来,全国政协和各地政协在实践当中都有许多富有开创性的新举措,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每年都举办全国层面的理论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交流各地政协履职经验和成果。我们深圳的政协工作也有很多亮点和品牌,各区政协也有许多创新探索,比如这次提交的论文当中,罗湖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开展协商,南山区的委派民主监督、福田区的界别工作、宝安区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面、龙岗区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方面,都有很多新招实招,这些创新性的实践,为我们加强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应该及时归纳和提升。

二、准确把握当前政协理论研究的方向和重点

政协工作涉及面多、范围广,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重点在哪里?我理解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深入研究人民政协理论的形成基础。经过60多年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人民政协理论框架基本形成,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要深入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与人民政协理论的关系,深入研究中国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史,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思想史,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理论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通过对基本理论的深入研究,把基础打牢,把最根本的东西弄熟弄透,这是政协理论研究的根基和前提。

二是要深入研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做了深刻阐述,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在前不久南宁举办的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上,张庆黎同志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归纳为八个方面,即“八个深刻理解把握”: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事业领导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加强团结联谊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关于人民政协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献计出力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政协工作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重要作用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关于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思想。当前我们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必须以这“八个深刻理解把握”作为思想引领和研究重点,用这八个方面重要思想指导政协理论与政协实践。

三是要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作为理论研究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要带头学深学透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站在全局的高度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新时期政协理论研究的立论依据。特别是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重大理论观点与人民政协性质、主题、任务、原则等关系,比如人民政协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与人民政协工作,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以及与其他机构的关系,等等。这是未来很长一段时期我们要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

三、继续推进我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创新发展

政协理论研究是一项系统、艰辛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工作的计划性、目标性,讲究工作方式方法,推进理论研究不断完善和发展。

(一)突出政治性,确保正确的理论研究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人民政协事业和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发展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这些基本原则同样适用于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我们应当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体现在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绝不照搬西方政治理论体系和政治制度模式,确保理论研究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二)突出创新性,勇于推进政协理论创新。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也是深圳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相比而言,当前深圳的政协理论研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离中央和全国政协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跟很多省市政协相比也有差距,与深圳实践的发展也有差距。我们要提高认识,补齐短板,尤其要紧扣时代脉搏,不但要在理论层面对正在进行的实践予以概括、总结、升华,而且要用创新的理论引领实践,开创深圳政协理论研究新局面。

(三)突出实效性,实现政协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融合。政协理论研究只有同鲜活的工作实践相结合,善于从实践升华理论,从履行职能中总结新方法、提出新观点、发现新思路,理论研究才有生命力。伴随着政协事业的发展,需要我们研究和回答的问题越来越多,比如如何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做到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有效衔接?如何提升民主监督的实效性,在把握协商式监督定位中探索更多的监督方式和载体?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协各界别的作用,科学调整设置界别,增强界别工作的活跃度和影响力,等等。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就是政协理论研究的切入点和聚焦点。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理论研究中高度重视做好调查研究这一源头性工作,使我们每一项理论成果都建立在调研基础之上,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切实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只有这样,我们的理论研究才有源头活水,才能接地气,研究成果才能管用。

(四)突出整体性,促进政协理论研究资源整合。一方面,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我市政协理论建设起步较晚,根基较浅,特别是深圳高等院校、人文社科类科研机构少,以及专门从事政治学、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专家学者也不多,政协理论研究主体以政协工作者居多,缺乏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领军团队和人物,研究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也有待提升。同时,重实践轻总结,不善于理论的研究。这都是我们的一个短板。但是,从辩证的角度来看,深圳在理论研究方面也有优势。第一,我们有丰富的实践探索优势。理论的源泉是实践,深圳的各项工作,尤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远远走在全国前列,很多同志愿意到深圳来总结深圳的实践经验,包括经济、社会、法治各方面的经验。政协工作也是如此。作为1990年才成立的深圳政协,我们起步较晚,但是,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原来在全国只设立了两个基地,第一个在深圳,第二个在青岛,这说明深圳政协在实践创新方面比较活跃,这是我们很大的一个优势。第二,我们有开放文化和移民文化的优势。深圳的文化是开放型的,海纳百川,善于接受新鲜事物,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流,一些很好的观点思路在这里碰撞。这为我们理论研究营造了比较宽松的氛围,不会受条条框框的制约。我们注意到,有一部分区政协委员来自于华大基因、光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他们也在写政协理论研究的文章。这些同志都是从海外归来,有很高的学历,虽然不是文科出身,但是却有理科的逻辑性思维,更重要的是,他们通过对东、西方民主政治制度的比较,可以从一个新的角度展开研究,以一个新的视野来总结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高度重视理论研究资源的整合,加大对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团体和区级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指导交流力度,积极争取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帮助和指导;加强与兄弟省市以及各区政协之间理论研究工作的沟通协作与配合,借助国家的研究力量,推动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共享;同时,我们要加强同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等的联系协作,重大课题要集中全市各级政协和各方面的力量进行联合攻关。相信,只要有创新、有方法,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劣势,弱势可以变成我们的优势。

四、切实加强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自身建设

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按照历届市政协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全国政协和市委的肯定,曾被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主办的《理论研究》评价为“立足建设高起点的学术团体”。今年9月12日,研究会召开理事大会,选举产生了以润华同志为会长的新领导班子,为新时期研究会的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在此,希望市区政协领导和机关的同志、民主党派的同志、政协委员和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大力支持研究会新班子的工作,积极参加研究会组织的活动,把研究会的工作有效开展起来。一是要强化研究会运作机制建设,以修订研究会《章程》为契机,建立一套规范运作、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努力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使研究会工作活跃、有序开展起来。二是要强化课题研究。要制定研究规划,在研究方向的确立、重点课题的选择、活动方式的确定、研究成果的运用以及评优表彰等方面完善制度,每年选择一些普遍性、关键性问题,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专题研究,为政协切实履行职能提供理论指导和工作思路。三是要强化研讨交流。争取每届举办一次在全国有影响的政协理论研讨会,举办一次全市性的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经常举办一些小范围、高层次的座谈会,使我们的研究具有更宽阔的视野、更深厚的学术素养。四是要强化队伍建设。既要立足于培养政协系统的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又要通过学术探讨、专题交流、课题研究等方式,广泛吸收社科领域专家学者投身到政协理论研究事业中来,为政协理论研究的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五是要强化宣传普及。把理论研究工作与宣传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台、互联网等传媒,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好理论的普及和成果的宣传工作,使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政策,在社会和群众中入耳入心。

同志们,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更多更好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