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万万想不到!尿不湿是军民融合产品 人工智能能开战斗机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6-01

深圳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张玲)“要做中国最好的产品来支持中国的国防军工建设”。南山区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诗美在5月27日下午的委员议事厅上代表研祥集团这样说。

5月27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政协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承办的2018年委员议事厅第三期在深圳市中心书城举行,本期主题是“军民融合”,来自南山区的政协委员就此话题展开全面的探讨,并就深圳未来在军民融合领域打通壁垒提出建议。

脑洞大开 尿不湿微波炉竟然是军民融合产品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强军梦、中国梦,鲜明地提出了军民深度融合战略的时代主题,从2013年至今总书记的强军金句中,五年的关键词都是“军民融合”。

军民融合概念该怎么理解,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副院长吕建成举了两个例子。他认为,军民融合就是军民一体,寓军于民。比如做发动机的企业,可以为家用乘用车提供发动机,也可以为军用的车辆提供发动机,虽然都是发动机,但产品的标准不一样,一个是国标,一个是国军标。

另一个例子就是无人机。有的无人机是供消费者航拍的,属于民品。如果国防需要,企业生产侦察打战一体的无人机就是军品。产品的形式看起来都是无人机,但是标准不一样,形态发生了变化。

接下来关于军民融合产品的实例的讨论就相当有意思,可以说是脑洞很大了!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婴儿尿不湿竟然也算是其中一个产品。据说,尿不湿最早是用于太空中的,由于太空中没有重力,宇航员排便排尿是不受控制的,所以就要使用尿不湿,不然变得到处都是。脱水蔬菜就比较好理解了,它在部队行军时方便储藏,也易于食用。

让人意外的是,微波炉也是。据说,微波炉是一个失败的核实验产品,它的原理正是促进分子之间加速振动。

现场嘉宾为富国强军中国梦点赞加油

深圳发展军民融合优势明显 南山区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四分之一

南山区政协委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伟在议事厅提出两组数据:世界上军民融合最发达的国家有美国、欧洲、日本、以色列,这些国家是做军民融合做得最好的国家。

从军民融合的融合度看,美国做到80%,中国的是30%。

从国防科研成果转为民用的角度看,美国、日本已经做到50%-60%的转化率,中国只有15%。这也是为什么中央提出来发展军民融合这个战略。

深圳发展军民融合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经过近40年的发展,深圳在推动军民融合方面具有鲜明的政治优势、政策、创新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资本优势、产业链优势。

记者了解到,深圳是高科技企业的聚居地,深圳有11230家高新技术企业,南山区孵化能力在全国是排在第一位的,南山区有2941家高新几个企业,还有941家各类创新载体。截至到2017年,南山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了11000件。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董事长助理王磊说,“这是什么概念呢?占了全国的1/4,一个区占了全国的1/4,厉害吧?我们深圳南山的军民融合企业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有近200家备案军民融合企业,申请的国防专利50件,超过了全市的80%,在历届以往的军民融合高技术成果展览中我们有39家参会的企业,这也占了全市的90%以上。我们有这样明显的优势,深圳企业在参与军民融合可以融合得更有广度、更有深度。”

王磊认为,深圳的产业链是最完善的,有多个产业优势集群,发展军民融合前景光明、潜力大,特别是很多产业是属于高端产业、新兴产业,也是最能迎合军民融合发展趋势的地区,深圳理应做好示范引领作用。

 

本期委员议事厅让市民大开眼界

厉害了!人工智能可以下棋还可以开战斗机

美国普渡大学物理学博士、南山区政协委员、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岳玉涛介绍说,现在人工智能不仅能下棋了,还能开战斗机。

比如,四代战机的驾驶员是有20多年飞行经验的飞行员,但是人工智能的驾驶反应速度、操控精度各方面可以超越人类,人工智能完全可以改变未来战争的胜负因素。人工智能方面深圳已经非常强了,中国的水平比美国差距不大,可以说是并驾齐驱的。

关于人工智能的人才数量,深圳也是可圈可点。张伟说,大疆是搞无人机的,腾讯最近做了无人驾驶,华为开发了人工智能方面的芯片,这些企业从事算法,从事人工智能,从事无人科技的人员是数以万计的。涉及到算法、人工智能这方面的重点实验室,光南山区就有31个国家级实验室,还有深圳前后引进了类似于北大、哈工大、清华大学这些研究生院进来,在基础研究方面也积累了一大批的人才。

吕建成的观点是,要把深圳的创新能力、生产制造能力、产业链布局优势在军民融合中发挥出来,这就值得去研究下一步的对策。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