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2018政协委员讲堂 > 新闻报道 > 

委员讲堂第四期开讲:中国周边局势与安全方略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8-06-04

5月31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市政协文化文史委承办的2018年第四场“委员讲堂”活动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能源楼报告厅举行。市政协委员、深圳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姜安作了题为“中国周边局势与安全方略”专题讲座。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出席活动。市政协副秘书长安邦强、科教卫体委主任杜勤、文化文史委主任柳光敏、联络委专职副主任罗建林以及市区政协委员茹仙古丽、姜华、吴先宏、陈志洪、谢学源,徐霞,市委政法委、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委有关同志听取了讲座。本次讲堂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关添主持。

姜安委员以国际生态视角分析了东欧地区“冷战”结束后欧亚地缘政治的历史拐点和走向,并结合现实分析了中国在此局势中面临的外交压力。他认为,四十年来中国的迅速成长和变革,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全球发展的典范和奇迹。

结合当下中美、中日、中俄以及朝鲜半岛发生的诸多国际重大事件,他为现场听众展现了新一轮外交政治与大国博弈的画卷,对国际形势总体趋势的不确定性作了战略层面和技术层面的分析,理性独到的见解为听众打开了思路。“不要被极端民族主义绑架”,是他对在场听众尤其是年轻学子的忠告。

最后,姜安委员结合我国南海局势,谈了他对新的国家安全方略的理解,认为要认清实质,明确现今国际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切实地维护我国国家安全。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各基层支部成员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高校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也积极参与。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