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聚焦如何补齐深圳高等教育短板 “深圳要建单独的师范、艺术、医科大学”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18-06-12

对标北京,北京有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对标上海,上海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对标广州,广州有华南师大、广州教育学院。这些高水平一流大学有什么好处?最重要的好处就是为基础教育培养一些优秀的毕业生,在高端引领我们基础教育发展。

——— 市政协委员、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

对比国内其他的一线城市,深圳的高校数量始终不足,高等教育一直是深圳的短板。如何补齐这个短板?昨天,深圳政协举办“委员议事厅”,市政协委员们针对深圳如何发展高等教育都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有政协委员表示,深圳需要至少50所大学,还要建师范、艺术、医科类专门高校。

深圳高校数量、研究生数量还不够

针对深圳高校短板的问题,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率先表示,他认为以深圳城市的规模来看,至少要有50所以上的高等院校。

康飞宇说,他比较了北上广深、武汉、西安、南京以及香港,以2017年GDP和人口规模来看,深圳人口约1090万,跟武汉人口约1077万相似,但是武汉有80多所高校,深圳只有13所。而跟深圳GDP差不多的城市,高校资源就更加多了。

除了高校数量以外,深圳的研究生数量也不够,康飞宇表示,深圳在建设创新型城市,需要大量的人才投入,但这一点上显然低于北上广深和部分二线城市。而这些不足,也指向了深圳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投入,和香港相比,深圳过去几年中高教投入比占到GDP的1.1%-1.5%,而香港大概是这个数字的5到8倍。

综合种种数据,康飞宇表示深圳如果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则需要至少有50所高校。市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月则补充,还要再建35- 40所职业院校,因为按照发达国家经验,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人才规模3:7到2:8之间,换算出来则需要35- 40所职业院校。

依靠社会力量

把握“终身教育”趋势

既然要建高校,深圳需要建什么样的高校?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表示,深圳现有高校规模与深圳在国内的经济地位不匹配,深圳应该多建国际性、开放型的、创新型的大学,还可以依靠社会化办学力量。在依靠社会化力量办学的角度来说,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说,跟浙江、宁波、杭州相比,深圳的民办高等教育没有发展起来,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市政协委员、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表示,非常同意李凤亮的观点,他认为深圳民营企业非常发达,而民营企业今天已经拥有了教学集团,可是为什么深圳的民营企业没能在深圳本土发展民营大学呢?值得深思。

康飞宇则说,他接触了华为、腾讯等企业,发现他们有能力也有积极性办一所好的大学。而在具体操作层面,康飞宇建议可以向香港学习,香港有5所世界一流大学,深圳可以以合作的形式和香港共同培养人才和科学研究。

而李凤亮则认为,深圳再办大学或者办现在的大学,一定要把握好全球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比如现在大规模发展线上教育,哈佛、MIT、清华、北大都有慕课,再建高校时要考虑到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 终身教育。

深圳需要专门师范、艺术、医科类大学

而几位政协委员及专家都说到,要进一步健全高等教育体系,实现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格局。

常年在教育一线工作的程红兵说,他发现深圳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是欠缺联系性的,而其他城市,会把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链接在一起,就是当地会有一个独立的、一流的师范大学,能够源源不断向中小学输送基础教育人才。

因此,程红兵认为深圳缺乏师范大学,虽然深圳大学有师范学院,但深圳仍然需要专业的师范大学。“对标北京,北京有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对标上海,上海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对标广州,广州有华南师大、广州教育学院。这些高水平一流大学有什么好处?他最重要的好处就是为基础教育培养一些优秀的毕业生,在高端引领我们基础教育发展。”

除了师范类以外,委员们还建议深圳要有专门的艺术类、医科类大学,补齐深圳文化、医疗上的短板。李凤亮说,深圳除了缺少一所师范大学,还缺少一所独立的艺术大学。深圳是中国第一个获称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创意文化产业高度发达,但是城市之间除了比科技、比经济,最终还要比文化、比艺术。对深圳来讲,提升这个城市品位,培养文化艺术未来的人才,需要一所综合性的———包含了音乐、美术、戏剧、舞蹈等不同门类的一所综合性大学,这所艺术大学可极大丰富高等教育,也能极大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艺术品位。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