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委员讲堂 | 影响力投资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08-16

8月14日下午,由市政协主办,市政协经济委与前海管理局联合承办的2018年第六场“委员讲堂”活动在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市政协委员、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作了题为“影响力投资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专题讲座。市政协戴北方主席、市委常委、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田夫,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润华、市政协副主席黄中伟、张晓莉,市政协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黄漫娥、副秘书长安邦强、提案委主任余立功、经济委主任崔闽融、科教卫体委主任杜勤、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联络委主任林超金以及部分经济界委员等出席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金融办、市慈善会有关负责同志、企业家代表、员工代表以及市民朋友约700人,活动由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焱侠主持。

马蔚华委员首先诠释了“影响力投资”的崭新概念,他认为影响力投资是介于传统公益与商业投资之间的新领域,在获得财务回报同时也获得积极的社会影响力的一种公益金融形式。

他认为,在世界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成长的烦恼”,包括生态环境的恶化、环境的破坏、贫富差距的加大等。这些都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制订了一个到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计划,按照这个计划要解决这些问题,每年需要3.9万亿美元的资金。而据测算,包括政府投资、公益慈善等资金加在一起也只有1.4万亿美元,缺口很大,光靠传统的慈善力量不够。而影响力投资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当一个企业或一笔投资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并且越来越多的投资和企业都效仿,未来慈善资金缺口可被填补。

结合目前国情,马蔚华委员认为,我国的经济进入一个高质量增长的阶段,这个阶段的理念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而影响力投资符合这五大理论。在当下,社会向善、人心向善、商业向善、金融向善已成为一种趋势,他表示,影响力投资发展在中国是初级阶段,我们必须动员全社会的资金包括商业的、包括公益的从事这个事情,增加供给,使我们的不平衡的问题能够逐步得到解决,使人民最美好生活的愿望能够逐步变成现实。

在与听众的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到会的委员、各界人士和市民积极提问,就影响力投资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如何提高民众和企业家对影响力投资的认识,如何根据国际的标准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制定影响力投资标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很多听众表示,讲座很精彩,很有前瞻性。参加活动的委员认为,这次将委员讲堂与前海讲堂结合的模式很有意义,为扩大委员讲堂的受众面、扩大影响力做了一次很好的创新尝试。

活动中,市政协戴北方主席与马蔚华先生共同在听众席上与大家进行互动,北方主席表示马蔚华委员的讲座主题精彩且有前瞻性,对社会效益和经济发展都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并感谢马蔚华委员两个小时的热情分享。他赞扬马蔚华委员不仅是经济专家更是一位慈善专家,在深圳创办了国际公益学院积极培养人才,寄望马蔚华委员培养出更多具有“影响力投资”理念的公益企业家和慈善家。为中国、为深圳未来的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力量。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