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2018年第七场 > 

推动多元主体 参与幸福家园建设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8-08-22

昨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宝安区政协承办、深圳广电集团协办的委员议事厅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活动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幸福家园”为主题,6位政协委员嘉宾围绕如何提高居民社区治理参与积极性、如何提高社区共治效能等问题展开讨论。

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璞出席活动。

嘉宾们在讨论中指出,当前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不高,参与主体较单一。

市政协委员、深圳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易松国认为,目前我们的社区治理过于行政化,民间投入少,这种格局不利于培养居民的社区意识,应让社会民间组织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充分调动社会力量。

市政协常委、宝安区政协常委、宝安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杨辉认为,应更多地发挥社区工作站的作用,发起居民讨论,形成良好沟通。宝安区政协常委、深圳汉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牛金瓶指出,应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调动外来务工人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市政协常委、宝安区政协副主席、宝安区社工委副主任杨浩勃认为,应培育社区多元治理所需要的各类主体,不断激发社区活力。

市政协委员、宝安区沙井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许琳提出,要明确群众主体,走群众路线,社区建设要多从群众的角度来设计。

宝安区政协常委、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朱利霞认为,首先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体、市场主体的积极性,统筹调动社区资源,建构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其次,社会组织自身也要加强能力建设。

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