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2018年第七场 > 

政协委员探讨打造共建共享社区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8-08-22

8月19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行2018年第7场委员议事厅,探讨如何打造共建共享社区幸福家园。参与讨论的政协委员认为,在打造共建共享社区幸福家园过程中,政府应当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公共服务,并调动社会组织、居民等群体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其中社区的共建共治。

如何让社区治理既有秩序,又能激发每一位社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市政协委员易松国认为,在社区治理方面,政府要有边界,不能限制太多,让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和居民一起参与其中,共同治理社区。宝安区政协常委朱利霞建议,在社区治理这一议题中,政府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转变职能,把社会主体、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发挥出来,把社区的资源调动统筹起来,建构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其次,是要循序渐进。朱利霞提出,政府应当要有相关的政策和资金来扶持这些潜在的社区治理的主体,同时,社会组织也应当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

宝安区政协常委牛金瓶则强调,社区居民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外来务工者,要调动这一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首先要对这一群体包括社区秩序、安全、物业服务、健康服务等在内的利益进行归类、整合,然后形成社区工作服务体系,并提供相关的参与的平台,完善服务流程、工作方式和运作机制等。此外,牛金瓶还提出,还应当对于一些特大的社区进行合理拆分,优化社区规模,以便于治理和服务。

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