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2018年第八场 > 

“委员议事厅”围绕河套地区开发建设展开热议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10-10

16日下午,由市政协主办、福田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围绕河套地区开发建设展开热议。福田区政协委员和嘉宾们建议,在河套开发建设中,应该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一些成熟的经验做法、优惠政策复制到河套地区,同时,要注重河套地区软硬件的互联互通,更好促进深港两地人才、资源的流动。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徐友军出席活动。

在河套地区建跨境绿色通道

“我相信大家都有共同的感受,虽然香港离我们这么近,但是我们去香港,似乎还不是很方便。这是因为深圳口岸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福田区政协委员、皇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曹景显认为,在进行河套地区开发规划的时候,一定要高度重视口岸的规划建设。“一方面要高标准改造现有的福田、皇岗口岸,同时也有必要在河套地区,深圳河上方重新架起一座桥,开通一条特别通道、绿色通道,以制度创新解决制约深港两地人员、物流往来的实际问题。”曹景显说。

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交流部部长杨传银表示,“一国两制”是河套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优势。他建议,要实现整个河套ABC三个区的软硬件互联互通——除了硬件如口岸建设、监管外,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也非常重要:“比如互联网使用上是不是可以更开放一些?比如跨境手机信号能否通用?要发展河套地区,实现一体化,做国际化的科创创新,软硬件条件要进一步打通。” 杨传银还认为,在开发河套过程中,更好地实现软硬件的互联互通,可以为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的经验。

积极探索借鉴香港成熟法律制度

“在河套地区开发建设中,应当很好地借鉴香港成熟的法律制度,尤其是商事法律制度。这方面,香港有很成熟的做法、成功的经验。”福田区政协委员、北京市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兰春认为。香港和内地的法律属于不同法系,两者对接或者嫁接,会遭遇什么瓶颈?朱兰春认为,第一是如何在划界而治的情况下协调区域内的法律冲突,第二是如何在保证人流、信息流沟通的情况下,确立法律的整体推进与联合执法。

“机遇不是等出来的,是抢出来的,成功不是谈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朱兰春呼吁,深圳市有关部门以及福田区应该深入了解,积极协调,主动融入河套地区的开发建设中,抢抓河套开发建设中的大好机遇。

前海的发展经验可复制借鉴

前海,这个特区中的特区,近年来创造了诸多“前海经验”,同时,国家也给了前海很多优惠政策。在活动中,委员们认为,有前海这个先例,河套可以少走弯路,发展得更好。

福田区政协委员、福田区科协专职副主席彭明明,港籍福田区政协委员金孝贤以及杨传银都提到,可以参考前海的发展,把前海比较好的制度尝试直接复制到河套地区开发。

“比如对企业和个人的税收优惠方面,前海已经有非常成熟的经验,如果可以复制到河套,那将会对有意愿来这个地区的企业、人才有较大的激励,进而更好地推动河套的开发建设。”金孝贤说。

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南方民营科技研究院院长周万雄则认为,河套地区不仅仅可以争取复制前海的经验和优惠政策,也期待国家对河套地区给予新的支持。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