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第五次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议在龙岗召开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11-02

10月30日下午,深圳市第五次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议在龙岗区召开。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龙岗区政协主席吴书坤、各区政协分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和提案委主任出席本次会议。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主持会议。

吴书坤在致辞中表示,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最核心的部分,龙岗区政协认真研究、扎实推进提案工作,助推龙岗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推进各项事业发展。通过本次会议,龙岗区政协将认真学习借鉴优秀做法,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质量,推动政协事业跃上新台阶。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全国政协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谈会、全国部分城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和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市、区政协提案委主任交流了2018年提案工作的创新做法和主要经验,梳理明年的提案工作思路,并对2019年度市、区政协联动事项提出建议。各区政协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市、区联系会议对于优化开展提案工作的启发意义,表示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案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和区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借鉴市政协和兄弟政协的先进经验,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进步。

刘润华常务副主席对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各区经过探索实践,基本形成一套成熟的流程体系,做法各异、亮点纷呈,市政协和各区政协要认真总结、相互借鉴成熟创新做法,形成深圳市政协提案工作经验。

润华同志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面对如此崇高的城市定位,深圳市政协也肩负着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政协组织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和建设者,要努力发挥应有的作用。

润华同志指出,深圳探索创立的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机制,符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的以完善的制度、机制倒逼提案工作质量提升的理念,已经写入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未来将继续施行并不断完善。清单制度的建立,使得提案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一一对应,通过清单可以清楚地看到提案的意见建议是什么,办理的结果如何,有事实,有数量。提案写得好不好、落实得行不行,一目了然,有效地向提、办双方都传导了压力,倒逼提案工作质量的提升。润华同志认为,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机制改进过程中,不仅流程要规范,还要设计最简单的表达,让承办单位容易参与,不额外增加太多的工作量。今年市政协将在深圳政府在线平台同步公开提案、提案办理复文和结果清单,接受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与评价。

润华同志强调,提案委应该成为提案工作的平台搭建者、工作规则制定者和办理结果发布者,加快职能转变,争取在提案工作中有新作为。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