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2018政协委员讲堂 > 新闻报道 > 

委员讲堂 | 聚焦“海归与就业”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11-13


深圳是“海归”大市,深圳是“海归”们向往的城市。为了有助于“海归”们在深圳更好地“创业”和“就业”,11月11日下午,由市政协主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承办的第十场“委员讲堂”活动在中心书城开讲。市政协委员、全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深圳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会长杨鹏作了题为“海归与就业”的专题讲座。活动由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潘家栋主持。

杨鹏委员从海归基础情况大数据着手,深入分析了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为海外人才带来的众多机遇,从中国留学及回国人数增长趋势,留学回国时间与留学国家占比,海归学历分布及创业的得与失等方面与大家做了精彩分享。同时,结合自身在英国留学经历,图文并茂,生动易懂,就目前海归就业形势、现实困境与创业领域等话题为海归们回国就业引航指路,助力他们实现创业梦想。


他提到,如果你没有明确的方向或者你是方向感不强的人,没关系,找方向感强的人一起前进。如果你想在就业创业领域获得成功,最好具备乐观、坚持、不埋怨的良好心态。他坚信,深圳是一个能为海归提供广阔空间和机遇的创业城市,是海归眼中最有魅力的一线城市,这个城市为海归群体的就业创业及生活提供着全面并高素质的服务,他呼吁海归们应发挥才智、乐于奉献,为深圳以至祖国未来的发展作出贡献。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互动环节观众们热情高涨,先后就留学国度、留学成本及专业选择,目前深圳“海归”创业及就业应注意什么,在“海归”创业及就业过程中遇到问题找哪个部门,“海归”如何寻找合适的职业和岗位及薪酬等问题踊跃提问。杨鹏委员特意携自己的两位专家挚友到讲座现场分享成功经验并一起为深圳市民解答释疑,赢得了全场热烈掌声,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潘家栋在小结中讲到,深圳是现代化科技创新城市,深圳需要人才,人才需要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使用,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形成了爱才、留才、用才的氛围,人才的春天必在深圳!海归的春天必在深圳!


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杜勤、科教卫体委专职副主任朱惠星、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及市政府外事办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活动。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