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 | 聚焦民办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11-15

21日,深圳市政协主办,民进深圳市委会承办的2018年第九场委员议事厅以“同样的职业同样的尊严”为题,邀请委员嘉宾探讨如何稳定民办中小学教师队伍。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陈倩雯,市政协副秘书长曹亚良等参加活动。

民办学校教师流动性较大

据统计,民办中小学在我市占比接近四成,解决了约47万个义务教育的学位供给,为我市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民办教师队伍不稳定的现象成为困扰我市民办教育发展的一大问题。

有调研数据显示,深圳某区民办学校教师流动率在10%-25%之间,流动率相对比较大。罗湖区政协委员尹丹表示,许多民办学校都曾经历过“开学用人荒”,而这样的情况在公办学校出现的概率会低很多。

深圳市展华实验学校校长肖梦周则表示,近年来,教师队伍“无序流动”的情况确实存在,随着深圳市政府出台多项提升民办教师福利待遇的举措,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有明显提高。如今又出现了一个新的趋势,即好教师向公办学校流动,新入职不久的教师流动率高。

此外,不少委员提到,民办学校教师的工资待遇、福利水平、养老津贴较低,承担的教育压力和工作强度又较大,同时在职称评定方面难以获得认可,也进一步促成了其较高的人员流动性。

目前,我市实施长期从教津贴制度,向在民办学校连续从教3年以上的教师,依据从教年限每人每月发放450元至1500元的长期从教津贴。尹丹建议,要适当提高津贴标准,同时从满3年发放改为满1年发放,让更多民办教师受惠。

“民办教师流失问题需要全社会出力,采用组合拳来解决,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解决民办老师和公办老师待遇二元双轨的问题,最终实现同样的职业,同样的待遇。”坪山区政协委员丁建春说。

增加民办学校教师职业获得感

民进深圳市委常委秦建新建议,要从观念上扭转“重公轻民”的思想,政府应当加大对民办教育方面的经费投入,民办教育举办者也应对教师的培训、晋升等发展方向制定长远规划。秦建新表示,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落实到地方的细则,民办教育举办者对加大投资仍存有顾虑,建议政府尽快出台相关细则,让民办教育举办者吃下定心丸,将更多心思、更多财力投入到教育事业中。

肖梦周则认为,应当为民办学校教师设立职业年金,提高民办教师的退休待遇,让民办教师获得归属感,这才是稳定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的根本途径。同时,政府和民办学校举办者应该分别为教师的职业年金补贴、让利。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为了更好地调动民办学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民办学校应当为教师提供更加公平、畅通的职称评定途径,并与教师的晋升机会挂钩。同时建议成立民办教师协会,促进全市各区(新区)民办学校的职称互认,增加民办学校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坪山区政协常委彭志雄建议,可分学级、区级、市级三个层面进行培训,鼓励民办学校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考虑到教师的职业性质,安排更加人性化、科学化的灵活培训机制,促进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教师的沟通学习,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据悉,目前公办学校老师的职称评定已经下放到了学校,而民办学校老师仍面临没有参加职称评定通道的问题。活动中介绍了宝安区具有“破冰意义”的经验。今年4月份在宝安区举办了民办学校教师职称评定首发仪式,全区民办中小学之间可以互认这一评定结果,而且职称评定是由民间组织宝安教育协会来开展的。市政协委员杨俊说,深圳有3.5万民办教师,希望市相关部门出台相关职称评定方法,将宝安8688名民办教师享受到的这一“改革红利”,早日在全市推广。

(来源/媒体报道综合)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