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 | 传承“东纵精神” 打造深圳红色文化品牌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12-04

深圳是东江纵队的发源地和重要活动区域,为增强社会各界对挖掘、保护和传承东纵精神的认知,打造深圳闪亮的红色名片,时值东江纵队建立抗日武装80周年之际,12月2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坪山区政协承办的今年第十二场委员议事厅——“让东纵精神永放光芒”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举行。

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璞,烟台市政协主席朱秀香,惠州市政协副主席黄志忠,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区政协主席陈主,遵义市、东莞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市规划国土资源委、市城管局相关领导,部分市、区政协委员,东江纵队老战士及家属代表等总计300多人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通过短片回顾、亲历者讲述和现场互动等方式,让现场观众感悟了东江纵队的光辉历史和不朽功勋,以及保护和弘扬“东纵精神”的重要性。随后,省、市、区政协委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们,就东纵精神如何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力量和作用,进行了讨论和建言。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主持工作副局长薛庆超教授表达了对东江纵队历史功绩的高度肯定,他认为深圳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实现了经济腾飞,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一个重要的城市,也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在国际化的同时,如果把红色资源的传承做得更好,就可以实现经济、文化两只翅膀比翼齐飞,深圳将会飞得更好,飞得更高。现在是开发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可以考虑在马峦山当年东江纵队指挥部和东江纵队指战员曾经工作、战斗、学习的地方,建立一个崭新的具有21世纪时代风貌,能够和深圳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东江纵队纪念馆。

广东省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彭伊娜表示她在东江纵队的战士身上看到了红色的“贵族精神”,“贵族精神”有三大特点,第一是有文化的教养,不以物欲和享乐为人生目的的高尚精神,第二是有勇于担当社会与国家责任的勇气,第三是有悲悯的情怀,独立的意志和追求正义真理的勇气。同时,彭伊娜委员结合自身调研经历,认为应该把马峦山打造成东纵红色文化为主题的郊野公园,以更好地传承“东纵精神”。在这个公园打造的规划上,应该把东江纵队这段红色历史融合进这个公园的打造之中,使这个郊野公园更有内涵。同时,应该把深圳的创意和设计理念融入这种新型的红色文化创新建设之中。

在回顾了东江纵队80年历史后,市政协委员、市史志办巡视员黄玲表示东纵精神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听党指挥,顾全大局”,在几个重要的转折关头,远离党中央、孤悬敌后的东江纵队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1946年6月东江纵队北撤山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东纵精神”用十六个字概括就是“听党指挥、忠贞不渝、勇于担当、无私奉献”。

此外,在“东纵精神”的挖掘和传承上,黄玲委员特别指出,传承东江纵队的文化,不光是采取建纪念公园、纪念广场和纪念馆等硬件保护措施,还应该在软件方面下功夫,尽快拍摄东江纵队老战士的口述史纪录片和出版东江纵队口述史图书。同时加强与全市社区党群中心的联系,成立“东纵精神”宣讲团。

坪山区政协委员、坪山高级中学副校长钱冰山特别提到目前的纪念馆是东江纵队老战士联谊会自发筹建,规模小,馆藏资料少,重新修建东江纵队纪念馆是讲好东纵故事最好的平台。讲好东纵故事,就是向每个党员、每个干部、每个人民,乃至世界讲好深圳故事,中国故事。

钱冰山委员提到,东江纵队北撤山东的历史遗迹不应该被忽视。虽然山东和广东相隔万里,却都是英雄辈出的地方,将东纵文化作为两地人民友谊发展的红色纽带,把山东烟台、广东深圳两地更加密切地联系起来。

坪山区政协委员、坪山高级中学高级教师余荣认为,东纵精神是深圳重要的精神根脉。在对东江纵队历史传承课题进行调研时,她参加了遵义红色文化培训班,深受感动。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认为应该将东江纵队历史文化作为中小学生的红色文化教材的重要内容。

此外,余荣委员认为,应该将马峦山红色文化郊野公园打造成四大基地全市的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市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基地、市民绿色郊野休闲基地和全国红色文化传播基地,让“东纵精神”真正成为深圳一张闪亮的红色名片。

李建国作为深圳东纵研究会的代表,在研究东纵历史的过程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文化名人大营救行动,东江纵队的战士保护了新中国的文化事业基石。此外,他还特别强调东江纵队的老战士们逐步老去,最年轻的都已经八九十岁了,如果再不加以抢救,将会失去传承东纵精神最宝贵的“活化石”。

关于东纵精神传承问题,李建国表示应该把现有的红色遗址保护好,留下一些切实的东西,让我们的后人能够看到、触摸到。另外在深圳地区除了东江纵队以外,还有粤赣湘边纵队,他们后来在解放战争时期作战也留下来很多旧战场和一些遗址,也应该发掘出来,作为深圳市的红色资源加以利用。

活动现场,烟台市政协主席朱秀香向深圳市政协赠送了书籍《东江纵队在山东》,并表示烟台市政协已与有关方面进行了沟通,将对东纵登陆港口和东纵在烟台的司令部遗址进行保护和开发,并继续加强与深圳市的合作交流,共同努力讲好东纵故事,让“东纵精神”永放光芒。

市文体旅游局、市规划国土资源委、市城管局等部门负责人针对意见建议的可行性进行了回应。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表示,将大力协助配合市里开展“东纵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工作,同时认真研究落实各位委员和专家的建议,支持做大做强东纵红色文化,将坪山各项工作做好做实,把深圳这张红色文化名片擦得更亮。

(来源/媒体报道综合)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