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全省地级以上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工作座谈会在穗召开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12-13

2018年12月10日至11日,全省地级以上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增城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刘日知,副秘书长吴茂芹,科教卫体委主任郭俊,副主任陈新、邢锋、刘力强以及各地级以上市政协科教卫体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专职副主任朱惠星赴穗参会。

10日下午,与会人员前往广汽本田参观。通过观摩生产车间、环境实验室、风洞实验室,听取本田工程师介绍企业在环保、安全、舒适技术等领域的的先进技术,直观体验广汽本田世界顶尖的目视化管理和优质服务,并与企业就面临智能经济发展新机遇时,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刻探讨。

11日上午,召开座谈会,会议由省政协科教卫体委专职副主任刘力强主持。会议组织参会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精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国暨地方政协教科卫体委工作座谈会精神。

省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郭俊通报了专委会2018年度重点工作和2019年主要工作设想,主要包括政治理论学习、重点调研视察、提案和民主监督等工作。他提出,要深刻认识到“党政是火线、政协是一线,政协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从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反映社情民意、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合作共识、国家治理等8个方面集中阐述了政协是一线的理论支撑。

各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各级政协工作”进行互动交流。朱惠星同志代表深圳市发言,他重点介绍了2018年深圳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在推进落实“医药卫生改革”“深圳市高等教育发展”“深圳新科技馆建设”“深圳学前教育发展”等方面开展民主监督的情况,表示要加强与省、各市之间的沟通交流,持续为民生事业鼓与呼。此外,与会人员就目前全省各地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政协是一线还是二线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提出了加强全省顶层设计、紧扣党政工作重点、搭建委员履职平台、重视民生工程等建议。

省政协副主席刘日知总结讲话,他指出,科教卫体所涉领域广、事关民生大事,要扎实开展工作,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他认为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懂政协、善引领。从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协商平台、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治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等五个方面深刻认识政协的性质,树立政协是一线的意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二是懂业务、善协调。围绕民生突出重点,加强三级联动、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不断凝聚共识、增强合力。三是懂委员、善服务。要和做好本职工作,做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和委员交友、交心,厚爱委员,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希望今后加强联动,共同推动全省科教卫体委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科教卫体委工作处)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