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一行来深开展“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调研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12-13

12月2日至12月3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率队来深开展“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调研。同行的还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刘尚希等12人。深圳市政协张晓莉副主席,经济委崔闽融主任崔闽融、庄志勇副主任全程陪同调研。

12月2日,调研组先后赴土巴兔、摩拜单车公司调研并分别进行了企业座谈交流。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土巴兔和摩拜单车的发展历程、商业模式、业务规模、创新科技及平台生态等。土巴兔致力于利用技术、数据、金融、供应链等对整个行业进行全方位的赋能,带动整个产业提高服务效率,打造出一个最具活力和价值的生态系统。摩拜单车旨在提供人人可负担的智能共享单车服务,使人们更便利地完成城市内的短途出行,并帮助减少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让生活的城市更美好。刘世锦副主任对两家企业所取得的成绩及使命愿景给予了充分肯定。

12月3日上午,调研组前往深圳市五鑫科技有限公司、硬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五鑫科技用联合制造的方式聚合中小企业,帮助他们抱团取暖,鼓励产业技术工人投身创新创业。硬蛋科技是针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平台,旨在把世界500强产能和技术对接给中国制造业,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两者的创新平台及商业模式也受到了刘世锦副主席任一行的高度评价。

12月3日下午,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召开了调研组于深圳市政协办公楼开展“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张晓莉主持会议,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会员专职副主任曾德明、深圳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崔闽融、专职副主任庄志勇出席会议。刘世锦副主任首先对将“共享经济”这一概念作了解读,随后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发改委、市经贸信委、市质量监管委、市交通委等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我市共享经济发展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受邀参会的相关企业代表也就监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用户信用、法制建设及总量控制、发展趋势、融资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和对自身涉及领域的共享经济扶持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提出相关建议。

刘世锦副主任在听完汇报后,对深圳市在共享经济领域技术突破、商业模式创新、产业领域深化、扶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并表示将会对相关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进行研究。刘世锦副主任指出,深圳市创业环境好,开放、包容的环境是诸如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成长的沃土。共享经济正处于成长期,矛盾和问题难免,政企在调整的过程中,要认真研究问题,尽可能包容竞争。对于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要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他认为,成长起来的共享经济,将会是深圳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高速增长点。

(经济委工作处)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