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经济委2019年度港口经济调研启动 张晓莉副主席参加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8-12-14

12月6日上午,市政协张晓莉副主席率队赴盐田港集团开展经济委2019年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背景下,促进港口经济发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成员包括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崔闽融、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勇智、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春雷、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企业联络及发展总监吴志强等市政协常委及委员。盐田港集团董事长童亚明、总裁刘南安、监事会主席兼纪委书记徐宁,盐田港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群等陪同调研。

张晓莉副主席一行首先乘船实地查看了盐田港区的集装箱作业情况,沿途了解港口规模、航道建设和东港区规划等情况。座谈会上,刘南安总裁对盐田港集团近况进行了汇报,盐田港集团是以港口建设、投资与经营、综合物流和港口综合配套服务为主的大型港口产业集团,可以用“多、快、好、深、大”来概括盐田港的特点。盐田港被评为“亚洲最佳码头”,单一港区规模和效益位居世界前列,是华南地区国际航线最密集的港区。盐田港集团正以深圳盐田港区和大铲湾港区东西翼为核心,积极在沿带、沿路、沿江等经济体或区域布局,全力构建“大海港”体系。同时,盐田港集团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一是保税区的管理体制,投资合作方进不来也出不去;二是东港区申报由于填海的历史遗留问题,海域使用证无法批复导致工程迟迟未能动工。三是港口整合方面,希望是充分的市场竞争而非通过行政手段竞争。

张晓莉副主席听取汇报后,首先肯定了盐田港集团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盐田港集团发展中面临的港口整合、东港区建设、保税区管理等问题具有前瞻性和代表性,部分是涉及到国家战略层面上的问题。针对盐田港集团目前面临的困难,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提交社情民意,主动发声;二是在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提出问题和建议。张晓莉副主席表示,深圳层面的问题将协调深圳市有关职能部门来解决,中央、广东省层面的问题市政协将会进行归纳提炼和上报,尽可能地推动上级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共同推动解决,以期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背景下,促进港口经济发展。

(来源/市政协经济委工作处)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