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同志来深调研“创新驱动发展”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9-04-03

2019年3月28日至30日,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曹健林及其他副部级同志一行18人,来深就“创新驱动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力强,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杜勤全程陪同调研。

▲全国政协调研组座谈会现场

▲王大平副主席主持

3月28日下午,调研组在市政协后五楼会议室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主持。全国政协调研组组长曹健林简要介绍本次调研的背景,要求各参会单位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反映深圳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秦世杰、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滕锦光,市发改委、工信局、科创委、财政局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深圳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有关负责人逐一发言,集中就我市在加强市场监管、优化财政资金使用、保障产业供应链安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领域遇到的问题与调研组进行深入交流,并结合各自基层工作实践经验对创新驱动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曹健林副主任讲话

曹健林同志充分肯定了深圳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成效,并对深圳进一步推进创新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基础研究、加强源头创新长期性,科技创新载体的建设、运营和有效发挥作用需要长期而稳定的支持,希望深圳能在此方面为全国探索经验;二是加强准大科学装置(比大科学装置稍微低一个层次的科学装置)建设,努力为基础研究服务,使之成为基础研究重大成果的策源地;三是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探索技术绿卡的有效实现模式,加大欧洲、日本、韩国、苏联等国家的人才引进力度,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引才引智工作积累经验。

▲华为参观并座谈

▲华大基因参观

3月29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华为、国家基因库进行调研。在华为参观座谈中,调研组深入了解华为在5G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并就华为进入“无人区”后如何从“跟随者”变成“引领者”、如何有效抵御国际风险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在华大基因参观交流中,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详细介绍了国家基因库在“两库三平台”建设、基因“存读写”以及在基础研究与应用方面的情况。调研组肯定了国家基因库在基因检测服务、生命经济产业等领域的价值和发展前景,真正实现“留存现在、缔造未来”的使命。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