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 | 抢抓湾区机遇 做强中轴脊梁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9-04-23

21日,由市政协主办、龙华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上,委员们围绕“抢抓湾区机遇 做强中轴脊梁”话题展开热议。委员们认为,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过程中,龙华区要紧紧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发挥好辐射和带动作用,打造“金融+产业+科创”高地。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陈倩雯,龙华区委书记杜玲、龙华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参加活动。



委员呼吁:把深圳中轴做实

港-深-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轴地带,南临香港东部知识及科技创新走廊,北接东莞东南组团,特别是由福田区、龙岗坂田片区、龙华区围合而成的区域,南北长约30公里,区域面积约280平方公里,占全市约14%的土地,承载了约28%的人口和36%的GDP,被誉为深圳中轴。

委员们调研发现,深圳中轴片区是大湾区东岸集产业创新、科教研发、专业服务等功能,具有潜力成为新一轮创新的策源地与科技产业化的核心地带。目前,中轴地区已汇聚了华为、平安、正威3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富士康、华润三九、长安标致雪铁龙等一批高端制造产业。以电子信息为主导的制造业特征明显,金融、科技、创新、消费、生态、文化等高端要素集聚,口岸、高铁等交通设施支撑有力,具备强大的资源吸附与产业辐射能力,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是推动科技产业创新的战略要地。

过去,中国著名建筑规划大师吴良镛、周干峙曾为深圳画上一道南北中轴线:南接口岸直通香港,会展中心、CBD商务区、市民中心、深圳书城、图书馆、音乐厅、莲花山公园……中轴线向北,穿越梅林关,直达龙华区,再向北连上松山湖,形成香港、福田区、龙华区等重要支撑点。在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高效电机行业副理事长付作军看来,港-深-莞是粤港澳大湾区珠江东岸的中轴线。从深圳角度看,福田到龙华是深圳地理位置上的中轴线。委员们建议,尽快把这条中轴线做实。

龙华应立足自身的要素禀赋扩大辐射力

龙华区位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经过多年的耕耘,已涌现北站商务中心区、龙华现代商贸片区、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大浪时尚片区、鹭湖科技文化片区、观澜生态文化片区等六大重点片区,中轴线上其他重要节点还包括龙岗坂田坂雪岗科技城、东莞松山湖、东莞银瓶合作创新区、光明凤凰城等,均被纳入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中,未来在区域创新发展、科技产业创新方面将发挥重要带动作用。

那么在举全省、全市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位于大湾区中轴中重要区位的龙华,将迎来什么样的机遇?

“一定要规划先行,规划和谋划是最重要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陈可石提出,应当提出龙华如何做强中轴的规划方案,有了规划,才能更好地抢抓住当前的机遇。他认为,中轴线是产业带、文化带,也是城市的空间带,可以把城市的能量和产业集中在这条中轴线上。

市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陶一桃表示,深圳中轴地区是贯通大湾区一体化的一个非常好的枢纽带,而龙华则要在这一纽带中跟深圳先发展的地区比如福田、罗湖、南山等进行比较,立足自身的要素禀赋,考虑到未来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充分扩大自己的要素辐射力。

市政协委员、龙华区政协副主席、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仙新民认为,深圳的中轴发展带来城市发展战略的提升。深圳城市发展新战略中提了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市级层面中优或者是中轴战略,布局重大基础设施,涉及交通、教育、医疗等,是城市发展4.0版本。“龙华正好是处在中轴的核心区,所以龙华可以发挥很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包括合纵连横、南联北拓等,这就是我们龙华在这个中轴里要发挥的作用。”

“深圳各区定位逐步清晰,金融、科技、创新、孵化、商贸等,而位于中轴上的龙华恰恰抓住产业化和制造、生产的强劲基础,带来深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案例。”龙华区政协委员、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常委(常务理事)、龙华区锦绣科学园董事徐迅认为,龙华区在中轴层面的提升就是产业升级、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健康的整体创新,还有一大批技术工人、产业群体、专业人才的提升。

“龙华在深圳的‘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中要贯穿起心脏地带的中轴支撑的使命,要把各方资源协同起来,增强深圳市在港深莞惠中心地带的向心力。”龙华区政协委员、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西贝表示,这方面,龙华的产业优势非常明显——龙华有万亿级的产业集群,华为、富士康都在中轴上,它们两家总收入加起来就超过1.5万多亿,还有华润三九、东风标致雪铁龙等,也在中轴心脏地带,在世界上具备这样产业基础和潜力的城市并不多。

打造“金融+产业+科创”高地

“中轴发挥作用取决于木桶的最短板,我觉得要补齐的是科创短板,没有科创高地就没有持久力,没有未来发展的动力。”谈到如何做强“中轴”,贾西贝提到了“木桶原理”。

他表示,深圳是世界闻名的科创城市,中轴不能是没有科创的中轴,要用科创把中轴两侧的科创基础设施衔接起来,让它成为脊梁。“我们要打造产业高地、科创高地和金融高地,特别是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用科创高地打造中轴‘脊梁’,这样才能推动中轴长远持续的发展。”

仙新民则认为,龙华应当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打好“北站”“北拓”和粤港澳大湾区3张牌。即要让深圳北站发挥南联作用,建立深港的多层级合作中心;在北部跟东莞衔接的地方,建立先进制造产业带;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支持深圳利用设计之都吸引国际资源,打造时尚文化产业的定位,突出发展龙华的时尚文化产业,包括大浪服饰、观澜版画、永丰源瓷器等。

“随着产城融合的进一步提升,未来龙华作为产业大区、科技创新中心以及人才高地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将活力四射。” 龙华区政协委员、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民建龙华区总支筹备组副组长徐红丽表示,龙华未来将把制造业优势与港澳的国际化优势相结合,发挥高铁枢纽优势,加强与东莞、惠州等周边区域的合作,构建“总部+科研中心+全球运营中心+生产基地”的升级版区域合作新模式,把中轴做实为主轴,做强湾区的产业脊梁。

陶一桃提出,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目标来讲,龙华在深圳优先具备实现这些目标的发展要素。她表示,龙华不只是深圳的龙华,应该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华,应该是世界的龙华。龙华应该加快国际化步伐,不断吸引更多国际人才来到龙华,把龙华早日打造成为深圳发展的脊梁和中心。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