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同步开展网络议政和座谈协商 助力机场营商环境改善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19-05-06

4月24日,市政协赴深圳机场开展专项调研。此次调研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市政协将“网络议政”与“座谈协商”两种履职方式进行深度组合的尝试。



4月中旬,政协委员们在“交通微信群”里关注和讨论深圳机场交通疏导问题,迅速引起热议。委员们根据亲身经历,对标国际先进机场,针对相关管理和服务连续多日提出建议。市政协主要领导也在微信群里也对此表示了关注。市政协决定4月下旬开展专题调研,在微信群组织委员线上报名接龙,在线下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出席。

调研前一天,市政协收集整理微信群里200多条意见建议,几乎原汁原味形成材料,发放有关单位,并且印发会议。



调研当天,座谈会的召开形式也一改惯例。坐在会场“C位”的主持人,不是有关单位领导,而是交通微信群群主、市政协委员王雪。王雪手里,握着交通群的几百条网络建议。紧坐在王雪旁边的,是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

会场一侧坐着市政协委员,另一侧坐着政府部门和机场的领导同志。他们后面,坐着媒体记者。

政协委员们发言后,政府部门和机场先对委员的现场发言作了回应,然后又对交通群里其他的网络建议作了回应;一些没有当场回应的问题,也表示将继续研究、事后反馈。

座谈会召开同时,委员在交通微信群对会议情况进行了“图片直播”,委员们一方面对此形式点赞,一方面继续在线提出意见建议,真正实现了“现实虚拟同步履职”。

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政府部门和机场同志紧跟节奏,对同步进行的网络议政,甚至给予了一定程度的同步回应。

线上线下双线议政,突破了一些时空限制,提升了会议效率。会议基本达成几个共识。一是关于车辆摆渡,改进雨棚、优化标识、方便网约车等问题,争取近日解决;二是停车场的优化设计和安检工作的便捷化,着手开展研究;三是对机场与高铁、城轨、码头的联运和发展,也将开展战略评估。

陈倩雯副主席表示,委员们在交通微信群发起对机场工作和其他工作的讨论,意见建议有大有小,有的由于信息不对称不一定完全正确,有的也带有一些网络语境的特征,但都是出于对机场的关心、对深圳的热爱,以国际化和最高的要求,希望机场越来越好、深圳越来越好,大家的目的是一致的。交通微信群的发展,得到了很多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一些问题在群里提出来后,能够得到更快的解决。我们要继续探索,总结经验,发挥网络时代的优势,更好的履行政协职责,服务中心工作。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