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和坪山区政协联动开展东纵红色文化专题视察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5-06

继去年深圳市政协与坪山区政协联合举办以“让东纵精神永放光芒”为主题的“委员议事厅”后, 4月30日,深圳市政协和坪山区政协联动开展东纵红色文化专题视察,围绕弘扬东纵精神、打造红色文化名片鼓与呼。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璞出席活动。



视察组一行首先前往马峦山,现场察看当前红色遗址遗迹的保护、修复情况,并听取相关部门关于罗氏大屋修缮以及在马峦山新建东纵纪念馆的设想和介绍。随后,视察组一行前往位于坪山区的深圳东纵纪念馆,了解我市对东纵文化的挖掘、传播工作与成效。

戴北方表示,40年来,深圳取得的发展成就,与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有着重要的关系。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继续传承和弘扬东纵精神,推动城市的改革发展。要把深圳红色文化作为城市的根文化来塑造、打造,把东纵精神和深圳特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做好挖掘,大力宣传。要更好地统筹规划建设红色文化的基础设施,刻不容缓地开展东纵的史料收集、抢救工作。

戴北方说,市、区两级政协将继续就我市红色文化建设献策出力,希望市各有关部门、坪山区要把挖掘、弘扬红色文化作为深圳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共同把红色文化打造成深圳靓丽的名片。

在视察座谈会上,来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深圳地区东纵研究会等单位的专家和政协委员们就深圳弘扬红色文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建设国家级东纵纪念馆


1938年12月2日,东江纵队诞生。深圳在传承、弘扬东纵精神都做了哪些努力?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志办公室巡视员、深圳方志馆馆长黄玲就马峦山红色文化主题郊野公园、东纵纪念馆新馆,与烟台市合作保护东纵遗址等三个东纵文化设施项目建设提出了建议。

她提议,尽快落实马峦山红色文化主题郊野公园的规划和立项。具体而言,要在郊野公园中建设东江纵队纪念馆新馆、纪念广场、东纵烈士纪念碑、红色文化雕塑园以及红色登山道等等,形成一个红色文化纪念建筑群,并做好道路、公共交通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 “将马峦山红色文化主题郊野公园打造成集绿色生态旅游、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革命理想信念培养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综合性郊野公园。”

另一方面,黄玲认为现有的东纵纪念馆展厅面积较小,大约有1500平方米,馆内的藏品也不太多,展馆功能和形式也比较单一,发挥的展示与教育作用有限。她提出,要抓紧落实东纵纪念馆新馆选址立项设计等建设工作,在保留和提升现有展馆的基础上修建一个规模更大、展品内容更多、展示手段更先进的新的国家级纪念馆,使其承载更多的功能,助力深圳打造红色文化名片。

黄玲建议,深圳应该马上行动起来,就东纵北撤登陆港口设立标志性的建筑,界碑、雕塑等。她希望深圳能在2021年左右,在东纵文化保护建设的三项工作中取得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将红色文化与旅游资源相结合


马峦山占地面积31.66平方公里,是位于坪山、大鹏、盐田、龙岗四区交界一带的名山,分布着很多东纵历史遗址。其中包括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的重要接待站——水源世居。这里接待过何香凝、廖承志、连贯、乔冠华等名人。

站在马峦山红色遗址眺望,远处山崖云雾缭绕,绿水清溪在山间流淌,景色宜人,空气清新,是一处远离都市的休闲好去处。展开深圳东部的地图,除了坪山,大鹏、盐田等地的旅游资源也相当丰富。

“马峦山这片土地上不仅有东纵的红色文化,这里有华侨文化、抗战文化,还有古村落,山海湖资源兼备,非常难得。尤其对于深圳这样现代化的都市,这是非常稀缺的资源,所以我们要保护好、利用好。这既具有现实价值,又具有历史传承意义。”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教育研究院院长黄丽萍表示。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广电集团新闻中心集团首席主播吴庆捷认为,应该将马峦山红色文化主题郊野公园放在东部黄金海岸大文旅的格局中,将红色文化融入整个东部大旅游的框架内。他建议,在七一、八一、国庆等特殊日子举办各类弘扬东纵精神,打造红色文化的主题活动,比如朗诵会、文艺晚会、革命传统教育讲座等。

“我在党校每年接待几十个来自外地的班,都是看腾讯、华为。深圳对红色资源的挖掘还远远不够。”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共深圳市委党校校委委员袁晓江认为,要把红色与绿色结合起来,把深圳的绿色资源、海山资源和红色资源相结合起来;把革命遗址与民居结合起来,开发具有革命遗址价值的老民居;把革命精神与特区精神结合起来。

他还提出,由于东纵纪念馆距离深圳市区较远,可以在深圳市中心设置一个展厅,比如在博物馆、改革开放展览馆进行展览,方便市民观展。同时,将东纵纪念设施作为党校各级干部学习的现场教学点。

收集东纵老战士影像资料


“东江纵队老战士还有100多人在世,再多的遗址不如这些人说一句话。”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报业集团法务部主任申应东建议,对每个东纵老兵进行访问,留存相关珍贵印象资料。他认为,应当拍出一部像《拯救大兵瑞恩》那样具有影响力的故事片,以老兵口吻叙述,弘扬和传承东纵精神。

申应东指出,在东纵纪念馆新馆中,应该把2000多名东纵战士的名字铭刻进去。东江纵队的一大特点是广大海内外华侨组成的队伍,2000多名战士的背后是2000多个甚至上万个华人华侨家庭。“新馆可以成为他们后人的凭吊之地。”

深圳市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深圳频道总编辑吕绍刚提出,目前,东纵文化在传播上是不足的。他建议在传播的定位上要放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上来思考,在大湾区范围内,红色文化不多,虽然东莞、惠州也有,但深圳是东江纵队司令部所在地,蕴含在一线城市里面的红色文化,具有其独特价值。

黄丽萍也认为,东纵精神连接粤港澳的政治、历史、文化,能够在吸引港澳青年、增强国家认同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她建议将马峦山这个多元要素的综合体,打造成为鹏城人民红色记忆、美丽乡愁的重要载体。

东纵纪念馆展示了12首与东纵有关的革命歌曲,纪念着东纵历史上的一个又一个重要事件和转折。这些歌词澎湃、曲调铿锵的歌曲,令深圳市政协委员、市古筝学会会长、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音乐系教授沙里晶很受触动。“我想回去把这12首歌曲改编成中国乐器来演奏。我会在教学当中传承,下一次把它录制成专辑奉献给大家。”

“如果把东纵故事改编成红色网游,让年轻人都爱玩,并可以从中了解东纵精神、历史文化、地理旅游等知识,这是非常好的。”黄丽萍表示。


编辑:张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