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市政协召开《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专题协商会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6-19

6月17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就《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召开修订专题协商会,戴北方主席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徐友军出席会议,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市政协委员、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以及来自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公司代表等近70人参加了协商会。

会上,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同志通报了自2019年5月以来市政协开展网约车立法协商工作情况。张斌等19位同志围绕网约车价格管控机制不成熟、网约车司机准入门槛高、部分乘客乘车行为不文明规范、网约车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在我市经营的网约车服务公司纳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发言,并提出探索建立司乘双方良性互评机制、合理调整司机准入门槛、加强税费缴纳监管机制建设、完善对网约车平台科学有效监管机制等意见建议。

王璞副主席综合归纳前期调研情况和委员发言做了主旨发言,提出适当降低网约车从业司机申请准入门槛、细化网约车辆配置管理规定、严格网约车退出报废机制、规范网约车服务采集相关业务数据保存机制等建议。

徐友军副主席认为,应重点厘清对传统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两种监管主体的法律性质,进一步加强在互联网环境下的网约车服务管理力度,促进新兴业态健康、平稳发展。

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委员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回应,并表示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很有启发性,下一步将针对需进一步就网约车管理深入开展相关政策研究和有关法规的修订完善工作。

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对戴北方主席及与会人员对市政府立法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市政协作为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近年来始终坚持积极发挥其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重要职能,为市政府开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工作提供宝贵的意见建议,展现人民政协新的作为和新的形象,不断为政府在施政方面提供科学详实、实事求是的真知灼见,以实际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他指出,此次立法协商座谈会效果好、有特色。委员们针对我市网约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现状畅所欲言,并对立法及下一步行政管理提供参考、提供思路,市政府将认真收集此次会议上提出的修改意见,虚心听取来自各方面的建议,并切实运用于下一步网约车法规修订、行政管理实践工作,将委员智慧体现在政府施政的每个具体环节中,并进一步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优秀管理经验,不断发现问题、迎接挑战,让网约车服务更好地造福于全体市民、全社会。《办法》的修订涉及社会管理的多个方面,在修订过程中应更好地兼顾利益平衡和行业发展,为行业公平发展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市政府在法规起草的过程中认真反思、弥补现有法规施行后可能存在的监管漏洞,均衡社会各界意见,实现现阶段最大公约数。

戴北方主席对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各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与会委员、立法协商咨询委员、民主党派及企业代表对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此次市政协《办法》的修订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座谈,为开好今天的专题协商会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与会委员们和相关专家从立法目的、立法原则、立法技术等不同侧面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通过交流互动,有效加深了各界对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和对网约车管理立法工作的认识理解。市政协根据前期调研梳理总结了委员和专家的意见,提出了专业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委员们在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具科学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体现政协委员积极履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社会管理建设的良好风采。市政协将对委员发言内容作进一步梳理,力争向市委报送一份兼具法治化、市场化、公平性、开创性的立法协商建议报告,利用政协的平台和优势为我市社会建设提供更多高质量、具实践意义的意见建议。北方同志还就新形势下做好政协立法协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立法协商工作的责任感,不仅要对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民主监督,更要对立法计划及其内容超前参与、提出意见建议;二是不断强化创新,进一步提升立法协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丰富立法协商形式,强化学习、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三是要加强保障,完善各项制度,充实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力量,进一步提高立法协商的开放性、实效性、透明度。他表示新的形势任务对政协组织做好立法协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市政协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结合目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开展立法协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提高我市立法水平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于宝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市发改委巡视员王庭珠,市公安交警局局长徐炜,市司法局副局长蒋小文,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唐晓明,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专职副主任曹秀梅,机关巡视员安邦强参加了会议;市政协常委黄险峰、王琛和市政协委员张斌、曹叠云、王雪、王丽娜、许宜群、陈蔼贫、孙国瑜、陈昳茹、周忠咏、蓝涛、潘争艳,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郭丽,民主党派代表周璇、李桂梅、钟雄,以及滴滴公司和深港出租车公司代表在会上做了发言;参加会议或提交书面发言材料的还有市政协常委蒋江萍、彭琛和市政协委员吴鹏程、李淑妍、姚晓明、马兴通、庄桂雄、苏泽然、陈励、陈秀梅、林国忠、林振伟、罗志威、钟帆飞、谢学源,民主党派代表祁建京、丁月、周凌宇、张璐等。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