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9-3-15封昌红:让深圳设计走上世界舞台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06-21

1991 年我来到深圳,从一名软件设计师转型进入工业设计领域。近 30 年的努力耕耘,深圳工业设计行业从 0 到 1,再从 1 到 N,从追随世界的脚步到让世界看到深圳的设计,让深圳拥有了两个闪亮的国际化标签:" 设计之都 " 与 " 创客之都 "。如今,海纳百川的深圳正敞开梦想的大门,吸引着更多优秀的设计师和创新者来到这里。未来,深圳仍是一座充满希望、远见与活力的城市。

image.png

封昌红,1967 年 8 月出生于山西。南开大学 MBA、澳门科技大学 MBA,广东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深圳市第五届、六届政协委员。现任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执行秘书长、中芬设计园创始人。曾获 "2016 时代深士 " 、" 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 " 、" 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推广杰出人物 " 银奖、" 中国设计贡献奖十大风云人物 "、" 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十大领军人物 "、"2015 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 "、"2012 年度和 2013 年度深圳十大创意人物 "、" 首届深圳百名优秀义工 "、" 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 " 等荣誉。


来到深圳后,我一直是一名软件设计师,对工业设计一知半解,抱着软件设计师也是做设计的想法,我从策划运营田面设计之都产业园开始,便懵懵懂懂地一头撞进了工业设计领域。

来深圳闯荡发挥所长

1990 年,我从计算机专业毕业,却在家乡湖南陷入了找不到对口工作的尴尬境地。彼时,全国都在大力宣传深圳,我想这座处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滨海城市或许有更多的机会。

抱着发挥自己所学的想法,1991 年 10 月,我来到了深圳。

高大的写字楼、创下三天一层楼奇迹的国贸大厦 …… 深圳的一切对刚从内地过来的我,充满了新鲜感。幸运的是,我很快就在深圳特发华日汽车企业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汽配商场找到了程序员的工作。

上世纪 90 年代是属于传呼机的时代。1992 年,由于工作出色,我被调到当时深圳经济特区发展(集团)公司旗下的特区传呼机有限公司,编写寻呼台程序,后晋升为经理。

深圳给了我工作发展的机会,而 1993 年夏天一场忽然而至的暴雨,也悄然间加深了我对深圳的感情。

当时寻呼台的办公室设在国商大厦的 20 楼,当天电梯坏了。等我到公司时,身有腿疾的寻呼员黄革联已经在工作了。我难以想象,她是怎样拄着双拐、蹚过深水、爬上 20 楼的,我的眼睛一下子就湿润了。

当时我萌生了一个想法:招收一批残疾人做寻呼员,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我的想法得到了公司和深圳残联的支持。1996 年,30 位残疾青年应征上岗,成为了特区第一批残疾人寻呼员。

这种真正帮助残疾人的举措在深圳乃至全国产生巨大反响,这事还上了新闻联播。后来,特区传呼台更名为 " 爱心传呼台 ",免费为残疾人进行电脑培训,也感染了一大批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单位加入爱心事业。

image.png

▲ 1998 年,封昌红到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慰问

1998 年,我担任深圳翔龙通讯有限公司传呼台台长,带着手下的 800 多名寻呼员成立了一支义工队,奔波于深圳的大街小巷,为深圳的美丽建设贡献一点小小的力量。

这些事情,让我对深圳产生了不同于以往的深厚感情。这座城市有人文关怀,有温暖有爱心,我在这里能够实现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

从软件设计向工业设计转型

2000 年前后,我离开式微的传呼机行业,创立了壹佰在线互联网公司。

2003 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始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提出打造 " 设计之都 "。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企业家合唱团上,有领导问我愿不愿意做与设计有关的事,当时我对设计一知半解,抱着软件设计师也是做设计的想法,便懵懵懂懂地一头撞进了工业设计领域。

2006 年 8 月,我加入深圳灵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开始着手策划运营田面之都创意产业园。

当时," 二房东 " 这种简单的经营模式在大多数创意产业园里大行其道,我们当时对田面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的定位是做成全国标杆。如此一来,在基础物业服务之外,我们还需要打造产业园特有的核心服务。

过去在寻呼行业,基础的通讯服务之外还有很多增值服务,借鉴这个模式,我们首创了数字化一站式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全新模式,打造了六大增值服务平台,实现了从 " 二房东 " 到 " 经纪人 " 的跃升。

帮助入驻企业寻找客户、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举办设计培训与认证、提供金融服务、宣传推广及品牌塑造等创意链条环环相扣。原本松散的个体品牌在此凝聚,形成一股更强有力的品牌力量。当时,这个全新的产业园模式一出,就在全国引起轰动,很多专家学者对这套运营模式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田面设计之都产业园的成功是深圳设计产业升级的一个里程碑,而我也因这个契机,正式从通信产业跨越到了文化设计产业。


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刚成立之时,许多外国人认为深圳设计能力不强。当时我们下定决心,要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设计!

举办首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

2008 年,三诺数码集团主席刘志雄发起成立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以下简称 " 协会 "),我受刘志雄邀请出任协会首任秘书长。

协会成立之初,一共只有 4 个人,我们挤在一间不足 10 平方米的小房间,立下了宏图大志:深圳的设计必须国际化,我们要让世界看见中国的设计,而且是看见影响世界的中国设计!

但是当时我们的事业刚刚起步,还以模仿为主,深圳被很多人看做是手机产业的追随者,我们该如何改变现状,走上国际化?这着实让我们头疼了一阵。

那时恰逢深港两地联手打造 " 深港创新圈 ",我们就决定从邻近的香港入手。当时的深圳市领导非常支持我们联手香港打造国际化品牌的策略,并带领我们拜访香港设计中心,港方也十分赞同我们提出的合作思路,认为双方可以优势互补。

欣喜的我们回到深圳就着手策划。于是,首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诞生了。2008 年 12 月,与香港的年度旗舰项目 " 设计营商周 " 同期举行。

如今,举办设计节对我们而言已经驾轻就熟了,但对当时只有 8 个人的团队来说,确是件顶天的大事,那是我们第一次承办大活动,要接待上千位嘉宾,可是一开始我们连开幕式上的 " 启动仪式球 " 去哪弄都不知道,全是自己一步步摸索出来,当时心中只有一个想法:首届设计节的规格一定要高,不然今后再想打响品牌就难了。

最后,首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获得了巨大成功,在开幕式上,深圳与香港两地签署了《深港创新圈——深港设计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深圳工业设计开始向国际舞台迈进。

参加 " 伦敦百分百设计展 "

2011 年,我带队走进 " 伦敦百分百设计展 "。伦敦百分百设计展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必须经专业评审团审核后方能获得参展资格的展览,也是全球最受瞩目的商业性设计展会,这个被誉为 " 世界设计风向标 " 的展览在过去很少有中国人的身影。

2009 年,我们第一次跟 " 伦敦百分百设计展 " 的评审团沟通,希望参展。当时设计展评审团主席问我们:" 你们中国有设计吗?No design,just copy。"

道路虽然艰难,但我们必须要走下去。此后,我们不断地以书面形式向评审团全面介绍深圳的工业设计情况,并邀请评审团到深圳的各个设计公司参观,加上华为、中兴、飞亚达等企业的产品设计水平逐步提高,最终在 2011 年,我们站上了设计展的舞台,让世界看到了深圳的设计。

那一次走出去,我们的设计师发现自己与世界的差距原来那么大。国外的设计师在做设计之前会做大量前期调研,为了将设计做到极致 , 可以不计成本地调整成千上万次,虽然我们目前还做不到,但是这样的理念可以传播根植于每个设计师心中。

我们也获得了一个全新的国际化视野,原来设计可以融入生活,也能带来不同的商业原型,这些都是很大的收获。

2014 年,我们第四次带领展团参加 " 伦敦百分百设计展 ",在那次展览上," 深圳馆 " 升级为 " 中国馆 ",中国设计在国际顶级设计舞台上立足。

德国 iF 设计大奖海外展厅落户深圳

2012 年 12 月,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设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并且每年拿出一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推动工业设计行业发展。

2013 年,深圳引入 " 伦敦百分百设计展 " 专家评审机制,成功举办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展会——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这次大展赢得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并获得了国际顶尖设计大师的尊重,为中国的工业设计在国际赢得话语权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也是在 2013 年,被誉为 " 设计界奥斯卡 " 的德国 iF 设计大奖首个也是唯一的一个海外展厅落户深圳,通过多媒体的方式向市民和业界免费展示 iF 设计大奖 60 多年来的获奖作品,这是对深圳的肯定与荣耀。

当时,我还记得德国 iF 设计大奖组委会主席拉夫 · 魏格曼在接受采访时说,深圳政府对工业设计的高度重视非常明智,而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充满创意与活力,聚集了许多年轻设计师,是设计界未来的力量。

2014 年,我们花了 6 个月时间建成深圳与赫尔辛基合作设立的中芬设计园,吸引了几十位中外著名设计大师入驻。

如今,这股力量越来越强大。


设计之都让深圳有远见,创客之城让深圳有活力。过去十年我们从跟跑到与国际并跑,下一个十年,我们要让世界看到深圳的创新,让深圳设计能够代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领跑的地位。

推动创客生态发展和创新成果转化

很早我们就开始关注深圳的创客。创客是传统制造业与设计业的一个结合点,他们既需要传统制造业的基础,也需要创新设计的新意。工业设计师能填补创客从一个创意到实现路上的所有需求,创客则能给工业设计带来更广阔的未来,所以我们决定做将两者结合的推手。

2013 年,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带领深圳创客成立了创客专委会,开始推动创客生态发展和创新成果转化。

当时,深圳已经具备了创客发展的市场环境和软硬件基础条件,然而要成为全球创客之城,必须得到更多支持。

2014 年,我们前往巴塞罗那参加第十届全球微观装配实验室年会 ( FAB10)。Fab Lab 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比特与原子研究中心发起的一项新颖实验,一个拥有几乎可以制造任何产品和工具的小型工厂。而 Fab Lab 年会则是该研究中心发起的一项国际创客交流活动。

image.png

▲ 2016 年,FAB12 年会在深圳举办。

会上 Fab Lab 的创始人尼尔教授表示 FAB12 将在中国举办,地点会在深圳和上海这两个城市中选择。年会结束后,我立即找到尼尔教授,告诉他深圳是一个创新的城市,非常希望承办 FAB12。当时他没有多言,只留给我一个邮箱。

回到酒店后,我一刻也不敢耽误,立马把深圳的情况详细发给了尼尔教授并邀请他来深圳考察。2014 年 11 月,尼尔教授来深圳参观,在这座城市待了不到 30 个小时后,就爱上了这里,并且被华强北深深吸引。

最终 FAB12 花落深圳。

2016 年 8 月,为期 10 天的 FAB12 年会系列活动在深圳举办,这也是 FAB 年会在中国的首次亮相。几千名 FabLab 的核心成员、各领域科学家和技术工程师齐聚深圳,举办了 110 场学术工作坊,让深圳的创客们大饱眼福。

年会期间,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基金会还与深圳签署了两项合作协议,为全球创客提供智能制造平台,助力深圳打造世界知名的国际创客之城。

在深圳闻到创新气息

2016 年 10 月,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双创周)在深圳举行。那是我们最难忘的一次承办活动的经历。

早在 2016 年 6 月份,我们就开始策划方案,在双创周倒计时一个月的时候,我每天对团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几十个工作人员几乎每天睡在现场,无暇休息,到最后十天的时候,我们每天都睡不到 2 小时,甚至到了一坐下就能睡着的地步。

最后,双创周获得了中央领导的八字评价:超乎预期,难以想象。那一瞬间,我和工作人员抱头痛哭。

我想起过去到国外进行交流时,我总羡慕国外一些城市,我觉得那些城市可以闻到创新的气息。就在全国双创周那个时候,整个城市都因创新而沸腾了,每天都有超过 10 万人来参观交流。我觉得我在深圳也闻到了创新的气息,创新正在一点一滴地进入到市民的生活之中。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人才

2017 年,中芬设计园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2018 年,深圳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并于 2019 年 3 月 1 日起实施。诚然深圳在知识产权领域一直走在前列,但知识产权保护生态体系尚未形成。

我们始终相信,创新的根本是人才,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人才,让知识产权成为有金融价值的优质资源,这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来。

一间 10 平方米的小房间内产生的梦想,一步步实现,并达到了今天这样一个引领全国的地位,这是深圳赋予我们的机遇和勇气。

未来,我们依旧会带着这份勇气与担当推动深圳不断创新,希望深圳设计在未来依然能够代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口述时间

2019 年 2 月 21 日下午

口述地点

中芬设计园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