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 | 聚焦老旧小区更新改造之困 赶走确权难“拦路虎”实现多方共赢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6-24

6月20日,由市政协主办、民革深圳市委会、深圳市城市更新开发企业协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聚焦深圳如何破解老旧小区更新改造之困,邀请政协委员们议事、支招。委员们认为,要尽快从现有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作中找到业主、开发商和政府多赢的突破口,通过给现有政策“打补丁”,让确权难问题得到更好解决,加快更新进程。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参加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前,委员们走访了多个列入2010年深圳城市更新单元第一批计划的住宅小区。据了解,2010年,木头龙、金钻豪园、南苑新村、鹤塘小区、华泰小区、龙溪花园、海涛花园、桥东片区8个旧小区被列入2010年深圳城市更新单元第一批计划,成为旧住宅区更新改造的试点项目,但目前仅鹤塘小区完成了全部签约。

实施率低的背后是老百姓回迁愿望的实现难、开发商前期投入大且项目推动遥遥无期以及政府部门对于城市更新、土地综合利用政策难以实施。“本来是为了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宜居,但到今天却演变成了多输的局面。”市政协委员赵广群说。


image.png

对此,委员们认为,现行城市更新政策中,需要达到两个100%,即城市更新意愿征集签署100%、城市更新拆迁补偿协议签署100%成为最大的难点。“我们调研的一个小区,由于当时该小区房子是针对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出售的,为了买到房子,有的业主就用港澳或海外朋友、亲戚的名义买。多年后,这些名义上的‘房屋权利人’很多都找不到,所以现有的业主没有签约的资质,就没法达到‘100%’了。”市政协常委陆卫平说。


image.png

市政协委员们普遍认为,确权难问题,不止是一个老旧住宅小区的问题,而是共性问题,因此解决确权难问题,应该对城市更新政策“打补丁”。

“应该在多输共损中找到共赢的突破口。这需要发挥深圳勇于创新的优势。”市政协委员王雪说。

龙岗区政协委员、长期从事城市更新工作的李彬建议,针对确权难问题,可以通过两个途径解决:“比如有港澳、海外权利人无法找到的,是否可以在港澳、海外地区以及国内相关媒体做公告,过了相应时间就由政府代持这些物业,再由实际居住人行使签约等权利。另一方面,可以借鉴罗湖经验,对城市更新项目进行分宗处理,把已经签完的分出来,把回迁房建了,这样将会加速其他少部分业主签约的力度。”

委员们也建议,可以通过引入第三方组织、加强居民自治等方式来推动老旧小区更新改造进程,不能让少数不能确权或不愿签约的业主影响大多数业主的利益。

image.png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