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 | 热议光明科学城发展 为深圳打造更优质“科学大脑”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6-25

23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光明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以“‘科学+时代’我们准备好了”为主题,为光明科学城发展建言献策。委员们认为,光明科学城要做出深圳特色,坚持开放共享,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更优质的“科学大脑”。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王大平,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区长刘胜、区政协主席李世清出席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提升深圳科技创新能力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光明科学城位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位置,未来将成为世界顶级大科学装置、国际科研人才集聚的重要区域。

image.png

在市政协常委、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看来,光明科学城的规划是“大手笔,具有非常好的想像力,同时也具有实操的可能性”。他认为,深圳经过40年改革开放,应该加强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也就是源头创新、基础研究。因此,致力于基础研究的光明科学城对深圳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image.png


对于光明科学城的发展,委员们有畅想也有建议。

“光明科学城怎样才能做到像哈佛、麻省理工那样?一个是开放、一个是共享。要把门打开,把基础设施、科研成果与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世界共享。” 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说。他认为,光明科学城要把国家给的政策用好,要在体制机制方面有所突破,从而使科研机构等有更大自主权。

image.png

陈十一也提出,光明科学城的发展要有自己的特色。一定要跟北京、上海不一样:“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有深圳特色。要发挥科教结合的优势,在基础研究上,应该跟深圳的几大产业如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紧密结合。”

光明区政协委员任建国表示,在光明科学城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诞生出很多类似于未来会成为苹果、谷歌这样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在这基础上再吸引更多的创业人员来到光明科学城从事创新创业的事业,从而推动产业的发展,也推动个人人生的成功。

image.png

光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光明管理局局长宋成君表示,光明科学城能够实现我们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集,这个汇集就是由交通来引领,所以要建好光明科学城,交通必须走在前面,光明交通运输局目前制定了目标,内畅外联、高效绩优、绿色智慧,加快布局、加快完善交通体系。

image.png

人才是科技创新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对此,委员们认为,光明科学城一定要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上下功夫。

image.png

光明区政协常委、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无菌动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魏泓认为,建设光明科学城是科技人员难得的发展机遇。未来光明科学城的人才规模、类别、种类的需求将是前所未有的,其成败某种意义上取决于能不能吸引来各类所需人才,因此要做好人才引进的体制机制创新。

image.png

市政协委员夏俊认为,要千方百计吸引国际一流的科研人才,同时,要有更好的人才使用、评价机制,让国际一流科研人才能在这里安安静静做研究、搞研发。

image.png

“未来光明科学城一定是全球科学家、顶尖技术人才云集的地方,成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学大脑’。”这是市政协常委、光明区政协副主席赵杰的展望。她建议,要吸引“优秀的国际脑袋”来光明科学城,同时,对领军人才的培养也很重要,因为“领军人才水平高低决定了科研成就的高低”。

image.png

“相信光明科学城会成为深港合作的一座桥梁,比如香港大学基础科研可以用光明科学城的大型科研设施,同时也可以把一些香港的科研成果在这里做应用研究和市场转化。希望光明科学城能够把深港乃至整个大湾区的基础科研和产业应用联结在一起。”市政协委员、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说。

image.png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