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8-12-6刘志雄:让深圳工业设计走向国际舞台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06-26

2007年8月17日,三诺集团前身深圳市三诺数码集团有限公司在韩国上市,我们是第一家在韩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开盘之后三诺集团股票一路走高,连续12个交易日收获涨停板。在我看来,这也象征着两国资本市场交流的日趋频繁。

深圳这座城市让所有人充满期待,每个人都是一颗种子,只要心怀梦想,就能在深圳这片田野上生根发芽。“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包容精神也吸引了许多来深建设者,我们要感恩这个时代。

image.png

刘志雄,三诺集团董事长兼CEO、欧洲大学商学院荣誉博士、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会长。1996年创立三诺公司,曾被评为“2007年韩国证券市场风云人物”及荣获“2007年证券期货人奖”。


我带着100多元钱挤上一辆载满人的大巴,来到了深圳。“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要靠自己。

带着100多元钱来到深圳

我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从小学习很好,家庭条件也算优越。但好景不长,14岁那年,父亲遭遇车祸,家里一下失去了主心骨,家底也因给父亲治病而耗尽。15岁,母亲因劳累过世,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那时的我,穷得连20元学费都交不起。人间冷暖,世态炎凉,我在那时对这些有了刻骨铭心的体会。17岁那年,我被贫困逼得没有办法,只好辍学,外出打工。

我的家乡在潮汕,离深圳近。改革开放初期,村里有一大批年轻人奔赴深圳打工,那些人回到家乡,就会讲述他们在深圳的所见所闻。这些新奇的经历让我开始向往深圳这个“梦工厂”,没多久,我就带着东拼西凑的100多元钱,挤上了一辆载满人的大巴,来到了深圳。“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要靠自己。

做学徒学技术承包模具厂

1989年,我来到深圳,虽然早已从他人口中听过这座年轻的城市,但第一次站在深圳的大街上,看着来来往往的商务人士和高楼大厦时,我还是被这座城市“吓了一跳”。我的家乡县城与这里相比,有着天壤之别。

刚来深圳时,因为我字写得好,所以从事文宣工作。工作不难,大都是抄抄写写,一年下来,我就赚够了回去上学的钱。然而机缘巧合下,我接触到一家做模具的港资公司,对设计严谨、技术精湛的模具产生了浓厚兴趣。我去打听发现,这家公司没有学徒,只有技工。本来决定回家读书的我便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学业,免费给这家模具厂打工做学徒,以此学习一技之长。就这样,我留在了深圳。

那个时候真的是苦啊!我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在各个师傅的指导下忙活,总有干不完的活,还要看人的眼色。那时我常常激励自己,不怕苦怕累,才能学到真本事。做了一年多之后,我真的成功地学习到一门技术,并且懂得了如何与人交往。后来这个工厂要搬走了,我就出去找工作,来到了一家私营模具厂。

进了工厂之后,我发现之前在港资企业学到的模具技术相对先进。过一两个月,我就当上了技工。没多久,我就当上了组长、主管。此时,我忽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为什么不将模具制作承包下来呢,这样我不仅能支配自己的时间,还能多承包一些别的工厂模具单子。就这样,我赚到了第一桶金——20多万元,我又马上拿去承包了一家快倒闭的模具厂。我和模具厂的老板说:“你的设备只能卖一百多万,但是我承包厂子3年,可能会给你两百多万元的收益。”老板纠结好久最终还是同意了。

为了省钱,我一个人兼做会计、销售、技工,一手撑起了这个模具加工厂。一年下来,我就赚了一百多万元。拿着这个启动资金,我去收购了一家模具厂,这也是三诺的第一家模具厂。1996年,在宝安区松岗塘下涌的厂房里,三诺公司正式成立。

image.png

△ 1996年8月26日,三诺在简陋的厂房里扬帆起航。


我对员工说,古人说“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一诺千金也”,既然我的公司叫三诺,就一定要信守承诺。

推出自主音响品牌获成功

公司成立之初,我打算突破模具加工这个框架,给公司重新寻找一个定位。之前三诺主要是为国外的音响设备做加工,我发现国外的音响造型都非常好看,有柔美的线条。上世纪90年代,电脑盛行,国内许多产品都主打电脑音响。彼时,深圳华强北已是电子产品聚集地,主要售卖国产音响。我在华强北转了一圈,发现中国的音响做的都是些很笨重的方盒子,非黑即白,与国外的产品设计相差甚远。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我打算推出自己的品牌:三诺。当时国内推出自主音响产品的品牌比较少,为了让自己产品与众不同,我开始设计公司一系列产品,每款都是具有柔美线条和精巧造型的音响,我把它称为“令人惊奇和喜悦的产品”。这些音响一经推出,在国内迅速火了起来,形成了享誉全国的“三诺潮”。一年下来,三诺品牌电脑音响竟占到1/3的市场占有率。

信守承诺顺利渡过创业难关

初战告捷之后,在1998年,视听影音行业火热。那时候我观察到一个现象:电视连接音响的时候还要连接一个叫功放的机器,既笨重又繁琐,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于是我就在思考能不能将两者合二为一,减少操作步骤减少连接线,这也导致了后来合成影院的诞生。

1998年10月,三诺秉承“以科技、以人为本,让人们的生活更便利”的理念,推出了符合国情的“合成影院”。“合成影院”推出后风靡国内市场,并获得中国电子音响协会颁发的家庭影院最高荣誉标志“A”称号。

那时三诺的代理权可以卖到100多万元,订单也纷至沓来,工厂每天加班加点两班倒赶进度。然而欲速则不达,没多久,产品就出现了质量问题,新出的产品上市不到半年,开始频频退货。有人劝我把公司关了后另立门户,认为一下子赔出去几千万元不值得。在这个问题上,我从没有犹豫过,我拒绝改名关门。我对员工说,古人说“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一诺千金也”,既然我的公司叫三诺,就一定要信守承诺。是我们的问题我就要承担起来。当时许多员工都离开了,销售部甚至人去楼空,我遇到创业以来的第一个难关。

但我没有放弃,1998年、1999年、2000年,我背水一战,用了3年的时间去换货还钱。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恰恰是这几年,我学会了如何治理企业内部的结构,怎么将产品质量体系搭建好,如何练好企业的“硬功夫”。随着内部管理的日渐规范以及“言出必行”的良好信誉,三诺构建了国际化质量体系的能力,开始拓展国际化道路,成为众多世界著名品牌可信赖的长期合作公司。

image.png

△ 2007年,三诺在韩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刘志雄(左一)和韩国代表在现场签字。


三诺上市打开了韩国和中国证券合作的一条路。在三诺上市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韩国上市。

将韩国创新技术与设计资源引入

2006年初,正值数字技术与设计创新快速发展的时候,我多次往韩国考察交流合作,对韩国企业的发展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考察中,我看到了韩国在工业设计上的技术优势,以及中韩两国在产业优势互补方面的前景,这更加坚定了我让公司在韩国上市的决心。在我看来,三诺的上市不只是为了简单融资,更是看到通过韩国上市,可以利用这一平台,将韩国创新技术与设计资源引入中国进行吸收发扬,创造两国之间在制造、市场、技术方面更多的合作。

2006年,韩国尚未有国外企业在当地上市,若三诺能成功在韩国上市,将打破这一局面。我也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三诺“尝鲜”在韩国上市

由于之前从来没有外国公司在韩国上市,所以韩国将三诺在他们国家上市看作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上市前,韩国交易所成立了专门的小组来跟进,还多次派人来深圳促进这次合作。为了促进三诺上市,他们甚至修改了韩国的部分制度。而这边,政府部门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支持。

但毕竟没有完善及有经验的中介机构与流程法规作保障,准备上市期间经历了很多挫折与无助,但我坚持了下来。皇天不负苦心人,上市筹备推进一年多后,2007年8月17日,三诺终于在韩国上市。当时韩国证券交易所理事长等参加了三诺股票挂牌交易仪式。韩国群众开始持续买入三诺股票,开市以来,三诺股票连续12个交易日每天以涨停板收盘。

“世上本无路,路是人走出来的。”我始终相信这一句话。三诺上市打开了韩国和中国证券合作的一条路,在三诺上市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韩国上市,两国资本市场交流也越发通畅。

image.png

△ 第二届中国深商大会在三诺大厦盛大启幕,刘志雄(右一)作为深商代表,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等深商大咖展开“互联与时代”风云对话。


我也算是一名老创客了,对创业者的艰难感同身受。如何让他们少走弯路更快成功?三诺开放产业资源、商业智慧及金融资本,形成一个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创投平台。

成立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早在2002年,我就发现深圳做设计的公司挺多,但是纯粹做工业设计的太少了。设计已经和产业脱节,产业里也缺少设计创新的元素,大多数公司都是抄袭、山寨国外的产品。

所以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我连续10年发起举办国内规模最大的“三诺杯”工业设计大赛。这个大赛号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几十所学校的学生来参加,获奖者将获得创业孵化基金及国际交流学习机会。大赛一方面为三诺储备人才,一方面也在间接地推动深圳工业设计的发展。

但我发现光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在2008年我发起成立了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出任协会会长。作为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又是首任创会会长,我觉得要打造“设计之都”和擦亮“深圳设计”的招牌,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系统的构建思维,因此我建议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办一个工业设计节,颁发一个工业设计奖,办一个工业设计展会,建设一个工业设计集聚区和办一所工业设计特色学院。

我们的建言献策获得了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和重视。2012年12月,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设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和专项工业设计资金支持和推动了行业发展,为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08年,我代表深圳设计行业与香港签署了《深港创新圈——深港设计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我想通过设计这个纽带推进深圳和香港有更多的合作。

当时的香港已经褪去工业的色彩,转而向技术导向型的设计产业发展,设计产业与内地相比非常发达,而临近香港的深圳能通过这个协议,架起与香港交流的桥梁,学习香港高水平的工业设计水平,深圳本身的设计及工业产品也能通过香港这个平台走向国际。

2013年,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开始承办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这个展会也被称为“全球工业设计第一展”。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六个“设计之都”,工业设计的推力功不可没。随着工业4.0的到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产品会趋于定制化、个性化,我坚信,今后工业设计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成就自己,帮扶他人

我常常思考,在产业变革新常态下,什么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责任?我觉得应该是“成就自己,帮扶他人”。

其实,我也算是一名老创客了,对创业者的艰难感同身受。如何让他们少走弯路更快成功?三诺通过“有责任的传承、有体系的创新、有温度的关爱”,开放我们的产业资源、商业智慧及金融资本,形成一个国际化的创新创业创投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三诺链接全球创新源头,结合三诺多年来形成的设计、供应链、智造和市场等平台优势,打造一个从“1到100到10000+”的产业力平台,推动创新力、形成产业力。

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我创办三诺已经22年了。制造业是万业之本,三诺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深耕制造业,荣耀入榜“中国企业制造业500强”。我一直都说,深圳产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深商。新时代的深商应该有我们自己的担当和精神特质。锐意进取的决心、持续创新的信念、合作共享的格局、反哺产业的责任、产业报国的情怀——我认为,这些就是我们深商的精神特质。


口述时间

2018年1月5日下午

口述地点

深圳三诺智慧大厦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记者 唐文隽

实习生 马侨仪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