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发言精彩回顾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7-02

6月21日至28日深圳市政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在这次学习中,各专委会领导都有哪些真知灼见?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他们的精彩发言。

image.png

余立功同志

在办公厅、各专委会和全体委员及办理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市政协编制提案工作清单的做法,写进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按照北方主席和党组、主席会议要求,我们还以清单形成的大数据为基础,制定《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开展了一系列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以完善的制度机制倒逼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要求的探索,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受到各地来深考察提案工作的同行的肯定和称赞。

学习无止境,提案工作的改革创新不止步。提案委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的“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要求,认真总结本届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不断完善提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努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案委员会 余立功

image.png

崔闽融同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党和人民40年来的实践探索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定信仰、保持定力,自觉摒弃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这一使命。落实到经济委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在党组、主席班子领导下,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搭建好议政平台,选择好资政方向。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发挥好委员的聪明才智,引导委员在市委市政府关心的经济问题上充分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近期,在前几年“壮大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基础上,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深入开展调研和协商,积极建言献策,为深圳民营经济发展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经济委员会 崔闽融

image.png

杨耕同志

改革开放是过去40年发展的主旋律,也是未来发展的关键词。深圳学习贯彻改革开放精神,需要秉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念,怀抱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全面推进,深圳正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我们既要看到大湾区的综合优势,也不能忽略区域发展的空间制约和环境压力。一是要发挥好规划的龙头作用,二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三是在人才、资本等资源要素的便捷流动创新制度,共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一小时优质生活圈”。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杨耕

image.png

朱惠星同志

加强党的领导非常重要,如何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先进性也非常重要,我认为我们党善于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的精神应该大力弘扬。这方面,华为用“否定”创造了“华为特色”, 我们红军昼夜兼程二百四十里飞夺天险泸定桥这种排除万难、不怕牺牲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科教卫体委员会 朱惠星

image.png

李振河同志

我发言的要义集中归纳和体现在“七个前进”,即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不断地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要做好新时代深圳特区的政协工作,推进政协事业不断在继承的基础上,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就是要求我们做到“四个不忘初心”,一是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心,二是始终不忘人民政协和新中国成立的初心,三是始终不忘改革开放和成立经济特区的初心,四是始终不忘我们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李振河

image.png

潘家栋同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重要讲话后,我更深刻认识到,长征精神就是我们党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宝贵的财富,体现了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怕任何艰难险阻, 以及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等优秀传统和精神。在当前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 长征精神尤其值得我们传承和弘扬。具体到本委工作,就是要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宣传和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方针政策,加强同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联系和团结,围绕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中的重点,当前组织委员着重高质量完成好市委市政府“深化深港合作,不断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研究”重大课题调研,并把调研成果与王伟中书记领衔督办的提案、与六届市政协报市委建议案、与今年九月份召开的常委专题协商会结合起来,让长征精神驱使政协工作越做越好。赋诗共勉:莫嫌政协工作苦,比比红军二万五;莫怨政协工作累,想想革命老前辈;主题教育开展好,政协工作有得搞;党组领导加油干,完成任务是好汉!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潘家栋

image.png

柳光敏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如何把握其中的中心思想?通过学习,我认为要牢牢把握“四个一”。即:

一是把握一条根本政治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二是把握一个新使命,即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三是把握一个履职中心环节,即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四是把握一条重要工作要求,即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柳光敏


image.png

林超金同志

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我们要破除政协无权亦无责,是反腐的边界地带,“政协是养老院”等错误观念,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思想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自觉担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作为负责委员履职管理和联络服务的职能部门,我们要通过抓学习培训、抓制度建设、抓委员联络、抓民主监督,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政协人,我将继续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各环节、覆盖到各方面,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贡献智慧力量。

——联络工作委员会 林超金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