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戴北方主席召开网络议政暨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7-17

7月11日上午,戴北方主席主持召开深圳市政协网络议政工作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委员意见座谈会,要求市政协提升和推广微信平台的工作经验,引导委员用好网络建言空间,把网络议政打造成新的工作品牌。

市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丽萍介绍了市政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有关情况,并向与会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征求意见建议。

市政协人资环委专职副主任王萍介绍了有关微信群开展网络议政、线上线下结合开展调研、发挥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作用的情况。

交通群、生态群是六届市政协开展网络议政实效较为显著、影响较为广泛的微信群,王雪、李毅委员作为群主,分别介绍了两个微信群的工作经验和思路。

何杰、李淑妍、张学虎、陈国雄、钟丽梅、姜华、陈蔼贫等委员发言,就如何利用迅猛发展的网络技术、优化微信等网络平台的功能、推动履职工作的快捷化和系统化、促进民生微实事的解决、强化政协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落实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提出了意见建议。

徐炜同志身兼市交警局局长和市政协委员,介绍了市交警局及他本人如何利用委员微信群了解民情、采集民意、汇聚民智,并从中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履行职责的经验。市检察院、市政府督查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城管局、市机场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提出一些工作设想与建议,并与委员交流讨论,表示欢迎和感谢政协委员继续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对政府相关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帮助他们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戴北方主席高度赞扬了委员、政府部门同志开展网络议政而做出的努力探索、不懈付出和斐然成绩,对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政府部门同志参与网络议政、开展网络履职,推动社会进步而表示感谢,鼓励大家继续利用网络优势,积极参与网络议政,凝心聚力创新工作。

他指出,市政协要继续研究确立网络议政工作的目标定位,将其打造成为委员学习的平台、收集民意的平台、宣传政策的平台、参政议政的平台、凝聚共识的平台,在此基础上,形成市政协创新履职的新品牌。

他强调,市政协要进一步总结探索网络议政工作的方法路径,完善几种机制:一是管理机制,出台管理办法,保障网络发言既生动活泼,又和谐有序;二是引导机制,意见表达应该追求高质高效,话题设置应该营造理性共识;三是激励机制,要公开表扬工作优秀的群主和群员,要正式感谢积极参与的政府部门和负责同志;四是协同机制,包括线上线下的协同、个体和群体的协同,委员和组织的协同;五是支撑机制,研究利用智能客服、小程序、数据库等技术支撑手段,及时梳理、提炼、办理、总结网络平台的意见建议;六是回应机制,推动政府部门总结推广经验,形成保证实效、追求高效、着眼长效的回应机制。

市政协副秘书长曹亚良、人资环委主任杨耕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