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黄中伟带队督办“中轴提升战略”重点提案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7-26

7月23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黄中伟带领提案人和督办小组的部分委员,分别赴福田区和龙华区,现场视察了“深圳智谷”和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片区规划建设情况,并在龙华区委大楼召开市政协2019年重点提案及市、区政协联动提案督办协商会。

image.png

河套、福田区、龙华区、龙岗坂田和东莞市的塘厦、凤岗、松山湖等区域组成的城市中轴地区,串联港深莞三大城市,是深圳“南联、北拓、中优”的战略空间载体。“中轴提升战略”对于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黄中伟一行来到福田区,察看和听取了梅林-彩田片区概况介绍,它位于福田中心区北门户,处在深港发展轴线上、福田高铁站与龙华高铁站之间,具有较好的区位条件,以“深圳智谷”为总体规划定位,下一步将把加强统筹推进、推动空间拓展、落实实施细则、精准招商引资引智作为重点工作。在龙华区,督办组现场视察了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片区规划建设情况。此处距北站商务核心区直线距离约10公里,距鹭湖新城约1.5公里,交通区位好,其发展规划是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布局,形成“校园+社区+园区”三区融合的发展格局,打造面向深莞集合城市的生态科技城,目前已完成土地整备工作。

image.png

督办协商会上,提案主办单位市发改委汇报了2件提案办理整体进展和落实难点,各会办单位分别就提案涉及事项汇报办理落实情况。提案人钟荫腾、仙新民、袁义才委员提出,目前中轴线规划跟不上片区发展要求,要明确中轴战略的重要定位,抓住机遇,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吸纳提案建议,进行针对性研究并作出精细规划,充分发挥中轴区位优势,通过系列措施实现产业联动,解决空间、产业、交通、景观等系列难题,推动中轴地区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提案委主任余立功,督办组副组长涂欢、高金德,市政协常委陈国雄也分别就推动提案建议落实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image.png

市政协副主席黄中伟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市、区政协联动督办提案是一项创新举措,市、区部门应该加强交流沟通,发挥联动作用形成合力,以提案为抓手,落实中轴问题,共同推动工作取得进展。

image.png

中伟同志强调,重点提案虽难办,但却是重大的事项。要把重点回归到办理提案上,主办单位担负起牵头责任,梳理提案建议,逐条研究分解到各个部门,能办到的竭尽全力做到位,有难度的想办法推动。他指出,市政协将通过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考核提案办理工作,提案办得好不好、满不满意,都是系统打分评价,一目了然。因此各单位要更加务实,认认真真把提案办好。

督办协商会由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主持。提案委专职副主任赵彦博,督办组副组长涂欢、高金德,常委陈国雄和委员李宁、仙新民,龙华区政协主席钟荫腾,龙华区政府副区长邓艳东,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邓晓俊,以及提案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会办单位市科技创新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福田区、龙华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督办协商活动。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