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9-7-29刘鹏: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深圳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07-30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无数年轻人梦想着在这里挥洒青春热血,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深圳追寻梦想。深圳无时无刻不在变化,只有持续学习、大胆尝试锻造出更强的自己才能跟上步伐。我在这里已经工作、生活超过25年,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深圳,很庆幸自己能够跟这座充满活力、不断进步的城市共同成长。

image.png

刘鹏,1972年5月出生于湖北十堰,武汉大学工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和韦伯斯特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任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人大代表,深圳协孚供油有限公司首席产权代表、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能源大厦建设管理分公司策划经营部经理。


我们刚来深圳入职时特别兴奋,大家都是冲劲十足,每天不知疲倦地奔忙,想要在这座年轻的城市大干一场,在这块热土建设美丽特区。

想到深圳参与建设美丽特区

我出生在湖北十堰,那里是著名的汽车城。父母年轻时响应国家号召,到第二汽车制造厂工作,所以我儿时求学的大部分经历都在湖北十堰。

11岁那年,我考入当地的省重点中学——二汽一中,在那度过6年的中学生活。正好是30年前,我参加高考并顺利考过一本重点线。可能受父母影响,我从小对工科比较感兴趣,很自然地选择就读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现为武汉大学)建筑工程系。当时这所大学是能源部属院校,我的专业方向是工业与民用建筑。

在湖北待的时间长了,就总想着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大学实习时,我人生中第一次离开湖北,来到广东、海南等祖国更南边的地方。我对海边的城市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好感,那时就考虑过以后要在海边的城市工作、生活。

1993年大学毕业分配的时候,大家都在纠结未来的发展方向。如果我们留在湖北,可以进入本省最好的电力设计院工作。而如果去其他地方闯荡,意味着要迎接未知的挑战。那时刚好深圳的能源总公司来学校招人,因为内心热爱海边城市,想独自去外面闯一闯,我毫不犹豫报名了。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无数年轻人梦想着去那里挥洒青春热血,我希望像父母那辈建设十堰一样,去深圳参与建设美丽特区。

带着一股冲劲进入工作状态

1993年8月,我直接从学校到深圳市妈湾发电厂(现为深圳市妈湾发电有限公司)上班,从基层技术员做起。当时妈湾发电厂一期工程已经完成,马上要正式投入运营,需要大量工作人员。那两年有380多名应届毕业生,怀揣着梦想从全国各地来到深圳,投身到妈湾发电厂的建设中,我也是其中普通的一员。当时的深圳就是一块创业热土。

从当时看,妈湾发电厂的位置还是很偏僻的,在南头半岛西南端,东面靠着小南山。我们从罗湖火车站下来后,又坐车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才到达电厂,途中很多都是泥土路。那时深南大道还没完全修好,整个城市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那个时期,深圳各项城市建设都在紧张进行中,电力也处于比较紧缺的状态,妈湾发电厂则承担着为特区建设提供充足电力的重要使命。这是中国首个海边电厂,从开工建设到建成仅花费了18个月,当时创造了电厂建设的最快速度。我们刚入职时特别兴奋,大家都是冲劲十足,每天不知疲倦地奔忙,想要在这座年轻的城市大干一场。在这种氛围的鼓舞下,我也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

当时电厂建设方不停地向我们移交相关建筑物和设备设施,我们就要跟进负责后续管理和运营工作,尽最大能力保障电厂稳定、高效、安全运转。我在电厂得到了很多历练,既负责过基建业务和修缮工作,也参与过电厂钢结构和厂区管线建设。

我有颗"不安分"的心,总喜欢追求变化、寻求难度更高的挑战。虽然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只要坚持下来,就能让自己继续成长、升级蜕变。

主动追求新的变化和挑战

因为电厂的工作相对比较安逸和枯燥,缺乏一定的挑战性。在妈湾发电厂工作了3年左右,我就想要离开那里。我当时希望能追求更多变化,去尝试一些新的挑战。正好1995年能源集团要在福田保税区开发建设保税仓库,我就主动申请参与这个新项目的建设。

image.png


▲1997年,刘鹏(右一)在深圳能源保税仓建设现场。

1996年11月,我正式到深圳市能源保税仓有限公司(现为深圳市能源物流有限公司)工作。这是能源集团在福田保税区投资建设的物流仓库,为了满足香港和深圳在物流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我参与了整个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从前期设计、招投标到具体施工、造价控制、进度控制,再到质量监督、安全管理、项目建成,见证了物流仓库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

我在妈湾发电厂只是负责后续管理和运营,而物流仓库则让自己有机会发挥专业优势,亲手打造一个建筑,这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那时每天都处于非常亢奋的工作状态,可以做到几天几夜都住在项目现场,就想着尽快看到自己参与的作品完美呈现出来。除了要发挥专业才能,还要做项目预算、走报批报建流程、参与项目管理、协调各个施工单位,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涉及,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了极大的锻炼。

现在回想起来很有成就感,看着自己参与设计的建筑,在一片空地上慢慢长大、建成,内心觉得特别骄傲,努力拼搏付出的汗水很值得。那几年我在实践中学到很多东西,从主要跟建筑打交道,到同时要跟人打交道,视野变得更加开阔,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把自己训练成全能战士

物流仓库建成并平稳运行后,很快我又迎来了新的挑战。

当时能源集团计划搬迁到新的总部大楼,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到为总部大楼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公司工作,担任董事和副总经理。那时深圳写字楼的物业管理还是新事物,我对这方面不太熟悉,而且之前只有项目管理经验,还没有尝试过企业管理。对于这个巨大转变,我心里一直在打鼓,不确定能否做好这份工作。

虽然能够预见会有很多困难,但内心还是很愿意接受这个变化,期待全新的挑战让自己继续成长。1999年3月,我在深圳市华能大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现为深圳市国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启了新的旅程。从办理营业执照、设置公司机构、制定工资标准,到协助制定公司经营计划、管理多个部门、负责工会工作和文化建设,我全面参与公司的管理。我把自己训练成了全能战士,而当时遇到的最大体会是:负责的工作越多越感觉自己的知识不够用。

工作遇到瓶颈怎么办呢?那就去读书。这也是深圳的一大特色,总有一种催人上进的魔力,知识不够就主动去学。一般人买书可能是到书店逛逛,粗略看看然后选几本买回来。那个时候不是这样,我们都是带着小推车去书城,然后买一大堆书拉回家慢慢研究。为了系统地学习企业管理,我又攻读了上海财经大学和韦伯斯特大学 (中美合作办学项目 )的工商管理硕士 ( MBA )。深圳全民学习的热情很高涨,因为只有持续学习,你才有底气应对不断变化、更新的环境。


我愿意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地奉献给深圳,这里就是我的"梦想之城",很庆幸自己能够跟这座充满活力、不断进步的城市共同成长。

回归能源主战场和核心主业

我的职业经历就像玩通关游戏一样,敢于接受未知的挑战,战胜它然后转身离开,迎接下一个挑战,在闯关的过程中自己也在不断升级。在物业管理公司工作6年左右,同期一起来集团的很多大学生都有了新的发展方向,有的出国留学深造、有的自己出去创业,我也在认真考虑自己未来的路。但后来的一个契机,让我坚定地选择留下来。

image.png

▲2015年,刘鹏(前排右一)在协孚公司与同事合影。

2005年,我有机会进入深圳协孚供油有限公司工作,这家公司由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广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家能源上市公司共同成立。对于我来说,又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但是能回归能源主战场和核心主业,我决定再次迎接挑战。

刚到协孚工作时,正好遇到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燃油电厂的原料成本随之大幅上升。当时深圳还会出现短期电力负荷不够的情况,原本作为调峰电厂的燃油电厂,有时会作为主力电厂来使用。我们当时的任务是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降低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并持续为电厂供应燃油,满足深圳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

我在公司担任首席产权代表、董事、常务副总经理,主要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和油品贸易业务。为了更有效地降低成本,我们前期先进行市场调研,那时候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大电厂、油库和码头,只有充分了解市场才能找到突破口。拿到一手调研数据后,就开始研究油价的定价机制,改变以前传统的随行就市买油的方式。比如,我们在计算后认为下个月的油价会更低,就会将当前的计价转到下个月,用更优惠的价格来结算,从而节约成本。

当时很多工作都需要海关、商检等部门配合完成。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们完全是服务于企业,只要我们提出合理的需求,他们都会尽力给予帮助。商检是要在油船上进行的,无论刮风下雨,商检工作人员都跟我们一起坐着小船出发,到一线配合我们的工作。除了协调各个单位,想办法节约成本,我们还积极寻找新的替代油源,不断缓解电厂的用油压力。

我们公司的协孚油库曾经是深圳最大的油库,我记得高峰时每年进口经营的燃料油超过150万吨,在全国可以排在前三名。协孚油库为电厂提供充足的原料供应,为特区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再次接受挑战进入全新领域

在协孚工作期间,燃气发电等方式逐渐成为主流,燃油发电的需求慢慢减少,可以说协孚在特殊历史时期完成了它的重要使命。2013年,集团正在筹建新的总部大楼——深圳能源大厦,希望我到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能源大厦建设管理分公司任职。一纸调令下来后,我又迎来了全新的挑战。

image.png

▲2015年,刘鹏(右一)在深圳能源大厦建设现场。

这座大厦是深圳的地标建筑,也是网红建筑,它的设计还高度契合深圳能源集团"责任引航、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今年,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还授予深圳能源大厦"2019年杰出建筑奖" (200~299米 )、"2019年最佳高层建筑奖" (200~299米 )两项大奖。

我在公司的策划经营部工作,前期要研究并制定总部大厦的商业运作策略,之后跟进处理相关报批报建手续,建成后负责大楼租赁和招商部分。就这样,我又进入写字楼租赁和大厦资产管理这个不太熟悉的全新领域。

我这个人比较容易专注在一件事上,新工作遇到不懂的地方,我就想尽办法弄清楚,全力做好手头的事儿,不断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深圳就是我的"梦想之城"

很多人说我名字中有个"鹏"字,跟鹏城深圳有些缘分。确实,选择来深圳发展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决定。回想自己在这里20多年的奋斗经历,真的感慨万千。

父母把他们的青春献给十堰,用毕生精力打造汽车城,而深圳就是我的"梦想之城"。我愿意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地奉献给深圳,同时也很庆幸自己能够跟这座充满活力、不断进步的城市共同成长。

我能够在工作中见证深圳的发展,为深圳建设添砖加瓦,感觉挺骄傲和自豪的。深圳总有一种催人上进的魔力,感觉一刻不努力就会被甩在身后,只有通过持续学习、大胆尝试才能锻造出更强的自己,从而跟上步伐。未来,我要继续把自己的岗位工作做好,尽最大的努力为建设美好深圳出一份力,这里是值得我为之奋斗一生的地方。



口述时间

2019年6月6日上午

口述地点

深圳协孚能源有限公司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记者叶洋特 

实习生陈春阳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