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刘润华督办重点提案,关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8-07

8月2日下午,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带领提案人和督办组委员,现场视察了中英街沙头角合作区基本情况,并在盐田区政府召开2019年重点提案及市、区政协联动提案督办协商会,对《关于加快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提案》进行督办。

image.png

image.png

提案办理单位就提案提出的“明确中英街发展定位;搭建协调议事机制;开放港澳台和境外人士旅游;完善中英街基础设施;通过成立深港合资公司,全面负责中英街的商业运营及今后的整合改造、城市更新事宜;探索在中英街推进城市更新;提高游客免税购物限额”等意见的办理情况一一进行介绍。

image.png

提案人叶秦,市政协委员马庆成、赵庆祥和盐田区政协委员廖润昌等认为,要找准沙头角发展定位,争取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通过总体谋划布局,掌握主动权;在交通、基础设施等各项规划过程中,可发挥国家智库和高端论坛的作用;根据分步实施、先易后难的思路,现在能做的事项积极推进,推进片区转型升级,为整体上战略提升提供条件;积极探索旅游拉动经济发展道路,如通过举办主题活动,增进民间互动交流,恢复沙头角片区的活力和生命力。

盐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时卫干表示,深港沙头角地区的发展建设日益受到关注,虽然事权复杂、任务艰巨,但在国家、省、市、区联合支持发力下,对工作充满信心。下一步,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建设发展契机,统筹各部门协调推进具体事项,把重点放在向上级部门请示上,争取政策支持。

image.png

刘润华认为,沙头角中英街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不仅要发挥其在商贸旅游发展上的重要作用,还要探索其在制度创新和深港融合发展的政策空间。他指出,要加强对港磋商,完善深港政府间常态化沟通协调和工作机制。制定沙头角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发展综合方案,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他还强调,在大的布局框架下,要将不同的任务分解成小任务。实事求是,当前能做的努力做好,未来能做的做好规划和筹备工作;想方设法,充分发挥市区联动作用,把提案办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督办协商会由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主持。市政协提案委副巡视员魏威,盐田区政协副主席周丽和委员赵平、李新梅,主办单位盐田区各有关部门,会办单位市委大湾区办、深圳海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督办协商会。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