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刘润华督办重点提案,助推交通枢纽建设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8-09

8月6日下午,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带领提案人、督办组委员赴市轨道办召开2019年度市政协重点提案及市、区政协联动提案督办协商会,对《关于加快平湖枢纽项目推进的建议》、《关于打造深圳湾口岸综合枢纽的建议》和《关于打造西丽高铁新城的建议》3件提案进行督办。

image.png

《关于加快平湖枢纽项目推进的建议》提案

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建议市级层面加强与广铁集团的对接联系,统筹考虑广铁平湖站改造和平湖枢纽建设,在实施方案一体化建设方面达成共识;

二是建议市级层面协调广铁集团尽快签订搬迁补偿协议,加速现场拆迁工作,缓解现场拆迁维稳压力。

提案办理单位介绍:

市轨道办已完成《平湖综合交通枢纽及上盖开发预可行性研究》(送审稿),并征求广铁集团和市相关部门意见。该规划结合赣深客专、深惠城际铁路、轨道交通10号线等项目规划建设,提出将平湖综合交通枢纽打造为站城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关于拆迁工作,平湖旧墟镇GX04重点城市更新单元专项规划成果已向龙岗区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进行申报,同步完成了法图修编的对接及实施主体招标细则的初稿编制工作,相关成果正在征求意见中;广铁涉拆物业共15栋,其中地铁10号线范围内的3栋物业已先行拆除,针对剩余12栋物业及其构筑物的征拆工作,将在市政府与广铁集团明确相关征拆补偿标准后积极落实。

《关于打造深圳湾口岸综合枢纽的建议》提案

提案建议研究穗莞深城际线、深莞城际线引入深圳湾口岸的可行性。办理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但维持穗莞深城际维持既有进超级总部基地方案,同时将探讨深莞城际引入深圳湾口岸的可行性。

《关于打造西丽高铁新城的建议》提案

建议将西丽枢纽打造为集交通及其他城市配套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站城高度融合的“高铁新城”。

办理单位介绍,经协调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原则同意轨道办组织编制的西丽枢纽预可研成果,认同西丽枢纽站城一体化开发理念。目前正在组织开展枢纽工可研国际咨询招标准备工作,计划邀请高水平的设计团队,统筹规划、一体设计枢纽及周边上盖建筑、城市公共设施、市政配套与铁路场站布局及站房方案,实现站城高度融合的目标。

image.png

提案人代表刘天华、杨俊,市政协委员孙亚华、赵庆祥、曹国文,龙岗区政协委员高伟等就提案办理提出建议,市轨道办副主任陈强作了回应。

image.png

刘润华充分肯定提案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是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认为,办理工作要懂得灵活变通,并学会探索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办理提案要站在全市发展的高度,统筹运用好各项资源,通过提案办理推动部门工作。深圳湾口岸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门户,提案建议主要集中于衔接城际枢纽、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打造综合交通枢纽要解决好与中国铁路总公司、香港等方面的沟通协调。办理单位可与委员充分沟通,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这也是切实解决问题、让委员满意的思路之一。强调政协提案主要是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对于有价值的建议,要想方设法努力办好;对于不能落实的意见,应该直截了当答复;也可以协商修改提案,提出共同认可的建设性意见,转化为办理单位的工作部署,为我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督办协商会由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赵彦博,龙岗区政协副主席杜楚明和委员刘杰、贾涛,会办单位市发改委、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南山区相关负责人等。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