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王璞出席全国政协社法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坚持法治先行”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09-23

9月19日上午,全国政协社法委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坚持法治先行”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会议由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主持,社法委副主任陈智敏、郝赤勇,全国政协常委姜建初,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等出席会议。广东、广西、广州、深圳等地政协应邀参加会议,我市政协副主席王璞、社法民宗委主任李振河出席了会议。

image.png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司法部、国务院港澳办等提案办理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到会介绍提案办理情况,与会同志认为该提案具有前瞻性、内容详实,所提建议针对性强,对于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并表示将按照这次会议意见,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image.png

王璞同志做了发言。他认为提案非常重要、提得非常好。王璞同志对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及国家各部委对深圳法治建设的重视表示感谢,并欢迎大家多到深圳调研考察。他认为,法治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没有法治就没有深圳今天的改革开放成就,法治先行是大湾区建设的当务之急,因为大湾区的独特性,大湾区法治建设由国家权力机关牵头,才能更有利于湾区法治建设。一是建议全国人大授权广东省人大就湾区内地九市制定相关规制的立法权,可参照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限,在不违反宪法和法律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对上位法可以进行必要的突破,就大湾区建设设计的经济发展、金融、人才、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地方性食物或事项进行立法,提升大湾区9市的法治建设水平,以便更好地与港澳相关规制对接;二是提升内地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内地法律服务市场开放,降低港澳法律服务机构进入大湾区的门槛,等等。他的发言引起与会同志的热议和共鸣。

沈德咏同志最后做了讲话,他指出,如何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法治保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在规则相互衔接。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强大湾区建设的制度供给,共同推进大湾区法治建设,从三地共识度较高并有良好基础的民商事领域开始探索,努力实现规则衔接,为大湾区建设打下坚实的法律基础和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