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 | 把脉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之路 提升法治水平 提高政策连续性透明性

来源:媒体报道综合发布时间:2019-10-08

9月29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福田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活动在中心书城举行,活动以“无界 科学 未来”为主题,聚焦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政协委员和深港两地学者围绕如何实现合作共赢展开讨论。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徐友军,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出席活动。

今年2月份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8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位于福田落马洲河套地区、占地4平方公里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被寄予厚望。目前,合作区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截至目前,已经确定入驻的优质科研机构合作项目有75个。


催促加快深港合作区建设

期盼硬件配套快速到位

“合作区的建设要更快一点!”活动中,多位嘉宾提出,虽然合作区建设已经进入快车道,但还是希望在软硬件建设方面能进一步提速。

福田区政协常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璇表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特殊性,合作区的建设可以更快,8月18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给了深圳一个大礼包,可以促使合作区在软件和硬件配套方面更快到位。

作为一线科研人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深圳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院长孙蓉说,希望深港合作区能成为桥头堡,把国内外先进的经验和人才引进来,让市场汇聚于此。


聚焦知识产权保护等

制度衔接问题

除了硬件上的配备,深港合作区的政策配备一直都是外界关心的重点。

“香港很多老师和研究人员,比较关心合作区政策的连续性和透明性。他们希望新的政策可以使得大家在这方面的担忧降到最低。这将有利于更好地促进深港合作,也更便于引进国际高端人才。”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许建斌建议。

福田区政协委员、北京市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兰春则说,目前大家聚焦的是深港合作区里的法治环境是否能像香港看起,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能否给入驻合作区的所有主体、机构和个人以稳定、透明的法治预期和保障是重中之重。

不管是初创企业还是已发展起来的企业,要做科研,资金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周璇提出,资金的境内外无障碍流动是合作区政策突破的关键。“如果在合作区里面能扫除当前资金过境使用的障碍,使得各类资金尤其是科研专项资金可以自由出入和自由流动,那么合作区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发展也将再次提速。”


委员建议合作区

建“湾区委员会”

在深港合作区里,人才依旧是最为稀缺的,如何集聚天下人才,依旧是讨论重点。

孙蓉建议,可以由深港合作区出科研经费,由香港大学来招揽一流人才,最后通过联合培养的形式来吸引人才,在费用上可以适当提高,或者引入民营资本。“我们才美国、欧洲招揽人才的时候,总是发现那里的收入比我们高两三倍,要想吸引他们来就得高薪,但是完全由政府经费来负担则并不符合规定。”

而周璇则说,吸引人才来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高房价,福田将一些社区重新改造成廉租房,用补贴和政策对人才开放,最终起到了留住人才的作用,未来深港合作区定位更高,吸引人才的规格也更高,如何解决住房问题,需要更深层次的考虑。

许建斌则说,人才的子女教育问题也需要重点考虑,香港能够吸引国际尖端金融人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香港有非常完备的国际学校,对人才来说极具吸引力。

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袁义才建议,合作区可效仿美国旧金山湾区,成立由知名企业家、大学校长、研究机构院长、政府官员等组成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委员会,建立一个民间或半官方的对话平台,针对合作区的整体发展、科研方向等进行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为政府决策和合作区落实提供有效参考。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