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9-10-10李传梅:包容有爱的深圳改变了我的人生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10-10

13年前,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我背着她再一次来到深圳,从此被深圳人的爱紧紧包围着,让我们过上了从来不敢奢想的生活。我们真的很感激包容有爱的深圳、很感谢一直帮助我们的展华实验学校,让我照顾好婆婆的同时还能有理想、有激情而且快乐地生活着。我想用实际行动在更多孩子心里种下孝道的种子,尽自己的努力为这座城市做一些贡献,把所有接收到的爱传承下去。

李传梅,1970年6月出生于现在的重庆万州,现为深圳市展华实验学校职工兼德育辅导员。二十多年来,她尽心尽力侍奉年迈的太婆婆、身患癌症的公公和双目失明、聋哑、瘫痪的婆婆。尽管生活贫困,但她始终对老人不离不弃,来深圳闯荡也把婆婆背在身上。她用无私付出诠释了当今社会的大贤大孝,被誉为“当代孝媳”“全国妇女学习的好榜样”,先后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广东省道德模范”“深圳市文明市民”等称号。


P1

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我独自背着婆婆去深圳打工,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没想到这一步为以后的人生带来这么多变化。

任劳任怨照顾三位老人

我的老家在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新立村,我的整个年少时光都在这个小村庄度过。1992年,我认识了邻村的小伙子向家培,他朴实憨厚、勤劳能干而且对长辈很孝顺,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但他家里的条件却比较差,母亲既聋哑失明又瘫痪,父亲是干不了活的病秧子,还有一位快80岁的老奶奶需要照顾,家里可以说穷得一无所有。

嫁给向家培那一年我22岁,虽然家人反对我跟他在一起,但我觉得既然真心爱他就要真心爱他的家人,我决定跟他一起扛起这个家庭,为我们的生活努力奋斗,但后来遇到的困难远远超出我的想象。

当时为了给公公婆婆治病,我们欠了很多外债,连买米和盐的钱都要伸手跟人借。为了改善生活,我还回娘家借钱买来十几只鸡仔和两头猪仔,希望养大后卖些钱补贴家用。那段时间我每天天刚亮就起床上山割猪草、砍柴,然后一路小跑回到家照顾老人们起床、洗漱、吃饭,之后开始喂鸡喂猪,还要帮丈夫忙地里的农活。

结婚一年后我怀孕了,一直体弱多病的公公却患上了食道癌。我拖着沉重的身体四处为他求医,但他的病情始终没有好转。孩子还没满月我就承担起各种家务,同时还要照顾病危的公公,但最后他还是离开了人世。那一年是我最艰难的时候,坐月子的时候公公去世,不仅要安排丧事,还要想办法安慰婆婆和太婆婆。之后我丈夫去深圳打工,照顾两位老人和孩子的全部重担都压在我身上,现在想想都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

在我的悉心照顾下,太婆婆活到了84岁,她临终前拉着我的手夸我,“能娶到这样大贤大孝的好媳妇,是我们家几辈子修来的福气。”

独自背着婆婆到深圳闯荡

为了让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2004年春节过后我准备去深圳找工作。但当时心里很纠结,既放心不下还不到10岁的女儿,更担心没人照顾婆婆。思来想去,最后决定把女儿托付给亲戚照顾,自己背着婆婆去深圳闯荡,那时候丈夫已远去云南务工。我背着高自己半个头的婆婆走崎岖的山路去赶长途汽车,一路费尽周折才来到深圳。

当时我们辗转到了龙岗区的雪象村,花250元租了一间出租房,才终于将婆婆安顿下来。刚开始我在雪象市场找工作,找了几天都没有着落。当时对工资没多大要求,只希望能够管饭而且时间相对自由些,这样我就可以抽空照顾婆婆。最后我在一家副食批发部找到了工作,刚开始每个月工资只有300元,但在深圳总算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为照顾婆婆,我每天一大早起来给婆婆穿戴梳洗,喂她吃完早饭我再赶去上班。中午下班后我又急忙跑回出租屋,照顾婆婆吃完午饭再去工作。每晚回到家后,我还要帮婆婆端屎端尿、擦洗身子。后来老板得知我的经历后被深深感动,还把我的工资涨到800元。就这样我们熬到了2006年,房租由原来的每月250元涨到500元,微薄的工资根本没法支撑下去,我只好背着婆婆返回重庆老家。

回老家没多久,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是深圳市展华实验学校的,要给我在学校提供一份工作。刚开始我有些怀疑,但后来学校居然寄来2000元作为我们去深圳的路费,于是我让老公委托他在深圳的工友去学校核实,才搞清楚确实有这么回事。原来,当时老家的媒体报道过我背婆婆去深圳打工的经历,展华实验学校校长张艺偶然得知后深受感动,想要帮我一把。

2006年11月19日是我一辈子无法忘记的日子,那天我再次背着婆婆来到温暖有爱的深圳,从此开启完全不一样的人生旅途。

P2

我们在深圳感受到从来没有过的暖意,想不到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能得到这么多陌生人的关心,深圳真好、深圳人真好!大家那份情谊让我们至今都特别感动,真是一辈子都无以为报。

我们在深圳有了家的感觉

第一次背婆婆来深圳像是孤军奋战,但第二次来深圳则完全不一样,感觉像回到温暖的家。当时校长亲自来火车站接我们,还在学校专门腾出单间宿舍并摆上电视、家具和生活用品,让我们安心住下来。校方安排后勤部绿化组为我提供了一份工作,还免费为我们提供食宿,让我们在深圳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真是遇到了天大的好事啊。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适应这里的生活,张艺等校领导经常带些生活用品来宿舍看望我们,每次来都对我们嘘寒问暖。因为没办法通过语言交流跟婆婆对话,校长他们就握着我婆婆的手,这时候婆婆会特别高兴。

婆婆患有很多疾病而且每天只能在家躺着,有时候心里难免会急躁,她不高兴时就像小孩一样发脾气,但好好哄哄很快她又会开心起来。在校长的带动下,一些学生也经常来看望我们并主动跟婆婆互动,让老人有个好心情。

深圳人的爱让我深受激励

到学校工作不久后,一些媒体朋友来看望我们,还推出了很多报道,我们的事儿突然就在深圳引起了极大关注。当时妇联等单位的领导来慰问我们,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安排骨科专家免费为我婆婆会诊治疗,深圳眼科医院几位眼科专家也来给老人会诊,还有很多市民看到报道后也自发来学校陪老人聊天,还送花、送水果。

这是我们从来没有感受过的暖意,想不到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能得到这么多陌生人的关心,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深圳真好、深圳人真好!自己只是做了儿媳妇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既普通又平凡的事得到深圳人的认可,大家那份情谊让我们至今都特别感动,真是一辈子都无以为报。

深圳人的爱心让我深受感动和激励,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自立自强的同时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拿到第一月工资后,我拿出500元钱资助学校一位名叫宋佳惠的贫困学生,虽然钱不多但代表着我们的一份心意,表达着我们内心对大家的感谢。

要帮助更多孩子懂得孝道

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了解到深圳市展华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以德立校、以孝育人,旨在培养知感恩、懂孝道、会学习,具有国际视野和未来眼光的优秀公民。校方认为我照顾婆婆的事迹对学生有一些触动,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活教材,就安排我担任学生的德育辅导员,还让孩子们轮流帮助我照顾老人,在实践中体会孝道的内涵。

我也非常乐意跟孩子们聊天,虽然我文化水平不高,但会尽量借助自己经历过的事告诉他们一些最简单的道理。比如教他们回家要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给爸爸妈妈捶捶背、捏捏脚,陪家里老人聊聊天,让他们学会从小事做起尽一份孝心。

之前学校还让我作为代表去其他学校演讲,我不会讲太多大道理,就是把自己这么多年照顾老人的经历和真实感受跟孩子们分享,有些学生听到后会感动到留下了热泪。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孝道的种子,引导他们做孝敬长辈的善良的人。孩子们对我的喜爱让我在感动的同时,也坚信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我要尽我所能帮助更多孩子懂得孝道。

▲李传梅在专题报告会上和孩子们交谈。资料图片

P3

从外来务工到真正在这座城市扎根,我对“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感触很深,每当想起内心都会涌起一股暖流。

还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

媒体报道后我们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我还因此得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广东省道德模范”“深圳市文明市民”等奖项,可以说来到深圳以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始终觉得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自己还有很多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我想,传承孝道、弘扬传统美德是每个人的必修课,也是自然而然应该做的事。

我对自己的小孩也一样,除了主动沟通,更重要的是用行动告诉她什么是孝道。有些家长自己没做到反而要求孩子,这样肯定没有说服力。现在女儿已经结婚并且有了两个孩子,她总是说当了妈妈之后,更加能够体会我多年来照顾婆婆和家庭的艰辛,她说一定要好好孝顺我,这让我无比欣慰。

深圳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时间过得真快,我在深圳工作生活也超过10年了。最开始我觉得深圳就是打工的地方,虽然学校和社会热心人士对我们很好,2009年我的户口也落到了深圳,但我内心刚开始还没有很强的归属感。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才逐渐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对深圳这座城市、对这里的人和事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发自内心地认定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我在深圳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生活的美好、人生的乐趣,十几年前的选择彻底改变了我和我的家庭。婆婆今年72岁了,身体状况还算不错,我也和以前一样以照顾她的生活为主,习惯之后一点儿也不觉得辛苦。从选择来深圳到在这里生活这么多年,我考虑最多的是婆婆是否过得开心,只要她过得好一切都值得,婆婆始终是我最大的牵挂。

在深圳待久了我自己也慢慢变得更好,以前我胆子很小,不敢在很多人面前说话,现在都敢主动站在台上面对大家讲话。刚来的时候穿衣打扮很随便也很老土,现在会更加注重自己的形象,学着周围人把自己打扮得时尚一些。我觉得深圳是这样一个地方——只要你获得机会并努力奋斗,就能在这里把生活过得更好,就有底气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十分感激包容有爱的深圳

对于未来,我有自己的规划和想法。很多人到了我这个年纪可能想要过简单安逸的生活,但我不太一样,我计划再努力奋斗5年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准备。等我退休了,我要自己开车带婆婆出去旅游,到各个地方去走走看看,辛苦这么多年要好好享受下生活。我是有想法就去做的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在快50岁的时候拿到了驾照。

如果当年没有来深圳,我可能跟老家很多同龄人一样,每天在照顾老人、带小孩、做家务中度过。在深圳人人努力向上的大环境影响下,我更加坚信只有不断努力才能更好地照顾家人,才有资格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我最喜欢深圳的那句标语:“来了就是深圳人”,从外来务工到真正在这座城市扎根,我对此感触和体会很深,每当想起内心都会涌起一股暖流。我们真的很感激包容有爱的深圳、很感谢一直帮助我们的展华实验学校,让我照顾好婆婆的同时还能有理想、有激情而且快乐地生活着。


口述时间

2019年8月13日下午

口述地点

深圳市展华实验学校

本期采写

记者叶洋特

实习生潘潇雨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