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戴北方主席调研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考察极地科考船“雪龙2”号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19-10-18

10月15日上午,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率部分市政协委员到蛇口就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行调研,重点考察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

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黄漫娥,人资环委主任杨耕、专职副主任王萍,市政协委员李淑妍、刘佑华、朱小萍、王雪、黄田化、吴志强、方曼荻等,跟随戴北方主席登上“雪龙号”船舱,参观“月池”车间、科学实验室、工作室、驾驶室、控制室等区域,在多功能厅观看介绍视频。

委员们向船舶人员了解该船的技术特点和工作模式。“雪龙2”号科考船是我国首艘自主建造,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设计和建造历时11年,装备有国际先进的海洋调查和观测设备,能实现科考系统的高度集成和自洽。该船不仅是一条出色的破冰船、调查船,它还装配智能船体、智能机舱、智能实验室及智能穿戴系统,能实现船舶和科考的智能化运行和辅助决策,是极地科学活动的“国之重器”。

委员们为”雪龙2”号从深圳出征首航而感到骄傲,并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海洋战略谈了感想和建议,同时关心询问了该船科考人员的日常生活安排。

船长介绍,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首次在深圳举办,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暨“雪龙2”号受邀从深圳启航,围绕南极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调查,深入研究南极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和影响。

委员们还关心询问了“雪龙2”船员的日常生活情况。船内设有食堂、健身房、图书室、理发室等生活区域,除了科考工作,考察队也会组织一些文化娱乐活动。

陈倩雯副主席表示,海洋是潜力巨大的资源宝库,也是支撑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雪龙2”号首航再次开拓了国家南极考察的新格局,为我国从极地大国迈向极地强国增添了重要一环,预祝“雪龙2”号的南极考察取得丰硕成果,满载而归。

戴北方主席表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不仅是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部署,是新时期国家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也是深圳提升城市定位、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国之重器“雪龙2”号科考船首航专门安排海博会期间从深圳出发,意味着本届海博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促进我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将持续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结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形势与新要求,积极组织各级政协委员,通过政协平台,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献计出力。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领导詹有力等陪同参与调研。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