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9-10-22吴立民:心系民生关切 推动深圳点滴进步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10-23

一转眼,我已在深圳工作生活了36年,从一个热血青年变成了一名满头白发的退休干部。我们正在慢慢变老,但深圳却变得越来越好。刚来深圳时,我看好深圳的前景,但真的没有想到深圳会变得这么快,能为建设深圳这座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贡献力量,我想这就是我人生的最大价值。

吴立民,1959年出生于浙江宁波,中共党员,197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1988年调入深圳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公室从事信访工作,2006年起任市政府督查室调研员,2019年8月任市政府督查室一级调研员。1993年以来,先后当选深圳市福田区第二届、第三届人大代表,深圳市第三届、第四届人大代表,深圳市第五届、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委员,先后荣获“深圳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先进个人”“深圳市直属机关优秀党员”“深圳市人大代表积极分子”“深圳市模范人大代表”“深圳市环保市民”“深圳市督查工作优秀工作者”“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深圳市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在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30位杰出人物”评选中,高票当选“杰出模范人物”。

“拓荒牛”身上这种安于简朴和敬业的精神,经过潜移默化,渐渐成为了深圳的城市精神。

高中毕业后选择参军

我出生在浙江宁波的农村,家里兄弟三人,我是老大。在我8岁时,母亲就去世了,家里条件十分困难。父亲说:“我自己的孩子,再苦再累都要自己养大。”他一个人供养我们几兄弟读书,让我一直读到高中毕业。当时中国还没恢复高考,我只好回家干农活,补贴家用。

1978年,我去参加新兵招募,被选上作为基建工程兵去辽宁锦州。我在部队里白天训练,晚上站岗。初次北上,作为一个南方人很难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冬天实在太冷了。还好我是农村出身,吃苦长大的,才能坚持下来。当时在农村里连鞋都没得穿,但在部队里能保证一日三餐有饭吃,心里就非常满足了。

相信深圳的前景我选择留下

1983年,我随基建工程兵部队从辽宁锦州集体转业到深圳一家建筑公司工作,做饭、养猪、当汽车修理工,什么都干过。这也是我第一次到深圳,当时的深圳,除了几条已经修好的路,到处一片荒芜。我们住在建筑工棚里,就在现在的市民中心附近,当时周围还是农田、池塘,长满了杂草,老鼠、苍蝇和蚊子随处可见,洗澡用水都得去井里挑。有一次刮强台风,所有工棚的房顶都被吹开了,我差点被砸中。与我一起转业的年轻人,有些来自内地城市,受不了这种苦,就想方设法回老家去。

是走还是留?这成了当时很多人都要思考的问题。我是农村里出来的孩子,吃得苦,所以从没有想着回去。工地上有报纸,我每天关注时事,每当看到一则中央关于深圳的政策,我都会静下心来细细琢磨。看着大家做事创业如此红火,我想深圳的前景肯定是好的、光明的,人不应该只看眼前,哪怕日子再苦,深圳我是留定了。

回忆起当时工作生活的场景,我至今感慨万分。当时环境艰苦,大家工资也不高,每个月几十块钱,但大家工作都很起劲,加班加点,对自己考虑得很少,几乎不谈钱。“拓荒牛”身上这种安于简朴和敬业的精神,经过潜移默化,渐渐成为了深圳的城市精神。

向媒体投稿揭露假乞丐问题

刚来深圳那几年,下班后我经常骑着一辆自行车穿街走巷,寻访城市中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深圳经济特区建成之初,在原来的罗湖火车站,现在的深圳火车站附近,我发现那里的乞丐越来越多,但那些人看起来都很健康。那个时候香港同胞来深圳,看他们可怜就给个十元二十元港币。我深入调查发现他们有的人一个月能乞讨到几百元,而我当时一个月工资才几十元。这些“内幕”一传十,十传百,于是便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来乞讨,而这样的情况一直无人管理。

当时我搞汽车修理,穿的衣服其实也和乞丐差不多,于是我就干脆混入他们的队伍,跟他们聊天。到了午饭时间,我发现他们有的人竟然跑到酒店里喝酒吃肉,通过继续跟他们聊天套话,才知道有的乞丐本来在家种田,但是条件太差,就跑到深圳来乞讨。于是,我就写了《在那个乞丐聚集的地方》等文章在媒体上发表,成了深圳首个公开揭露假乞丐的人。

在信访部门工作期间,我每年都要接待一些劳务人员来访,历经千辛万苦,前后为他们追回共计数千万元的工资。

破格调入市政府信访部门

由于先后在媒体上发表了很多有影响力的文章,我被政府有关部门看上了。1988年底,我从一名普通工人被破格调入深圳市政府办公厅从事信访工作。我没文凭,平时就自己读书看报积累知识,但要真正做好信访工作还得继续学习,特别是系统学习法律方面的知识。于是,我通过中央党校函授,开始了为期两年多的法律学习并顺利取得了大学本科毕业证。

深圳的高速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劳务人员,劳动争议成为深圳信访的一个重要热点,每天都有劳务人员因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而到信访部门上访,渴求得到政府的帮助。在信访部门工作期间,我每年都要接待一些劳务人员来访,历经千辛万苦,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前后为他们追回共计数千万元的工资。

有一年春节前,上百名来深务工人员反映公司几个月没有给他们发工资,生活陷入困境。来自农村的我深知这些人都是等着钱回家过年,于是我马上向该建筑公司了解情况,得知该公司为深圳某公司承建了大楼,但几百万元的工程款拿不到,公司已无能力支付工人工资。公司负责人表示,只要深圳某公司支付他们公司一部分工程款,他们立即付清所有工人的工资。于是我马上同劳动、建设、公安等部门联系,并要求双方公司负责人到场进行协商解决。第二天上午,工人们领到了工资,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

帮助解决群众困难

2004年11月,一名女青年到市信访办上访,反映她患有重病,身体快不行了,希望能回老家,但现在身无分文,走投无路特来向政府寻求救助。正在值班的我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卫生部门派出救护车将她送到市第二人民医院检查,随后又将其送到东湖医院进行救治。同时,根据她提供的简单线索,想方设法找到了与她早已失去联系的母亲,使母女相隔14年后在深圳相逢。此后,我多次到医院看望这名女青年,并协调有关部门为她解决了5000多元医疗费。待她病情稳定后,我又为她们母女俩购买火车票,并积极协调当地政府驻深办事处将她们安全送回了老家。对此,母女俩多次感动得流下眼泪。目前,我和这名女青年仍然保持着联系,她的病情稳定,参加了工作,并经常做些好事,报答社会对她的关心。

做信访工作,每天面对的是人民群众一封封满心期待的来信和行色匆匆的一个个来访者。一双双渴求的眼睛,时时刻刻触动着我的心灵。以前是通过写文章在媒体上曝光,来解决社会上的一些问题,在信访部门,我能自己亲自协调各个部门,来解决大家的困难。对我来说,这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带给我很大的成就感。

▲1996年,吴立民(右)在市委市政府信访办接待来访群众。受访者供图

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人民把你选出来,你就应该为人民服务,没有做到为老百姓鼓与呼是不称职的。

连续三年提交取消“水表底度”收费建议

我在信访岗位上工作成绩突出,自1993年起,我先后当选为福田区第二届、第三届人大代表,深圳市第三届、第四届人大代表。作为深圳信访系统走出来的唯一代表,我利用自己贴近社情民意的优势,先后牵头提交了数百份关系民生大局的议案建议。

深圳是一个缺水型城市。但2000年之前,《深圳经济特区城市供水用水条例》中却有这么一条规定:用水者每月需要交纳“水表底度”费,被群众称为“用水最低消费”。在深圳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联合24名人大代表提出《取消“水表底度”收费的建议》,要求修改《深圳经济特区城市供水用水条例》。但当时有关部门的答复,却是暂时不取消。在深圳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再次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取消居民和企业事业单位用水最低消费的建议》,正在这时,广东省有关部门做出决定取消“水表底度”收费。我的建议得到了市有关部门的重视,他们派人与我联系。经过研究,市水务部门认为收取“水表底度费”是不合理的,应该取消,但仍然没有落实。

深圳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我又递交了《关于尽快修改〈深圳经济特区城市供水用水条例〉,取消水表底度的建议》。在连续三年3次提交议案和建议后,深圳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于2003年1月表决删除了《深圳经济特区城市供水用水条例》中第四十二条第二款、三款,市民要交纳“水表底度费”终成历史。

推动深圳机动车辆有计划增长的落实

深圳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道路资源更是有限,随着机动车辆的不断增长,深圳将成为一个越来越堵的城市。在我当选深圳市人大代表的第一次会议上,即2000年召开的深圳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提交《关于控制深圳机动车辆增长的建议》,当时《深圳晚报》专门在头版头条作了详细的报道。

2008年,在深圳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我又向大会提出长达5100多字的《关于采取措施控制深圳机动车辆增长的建议》。我通过调查发现,2001年底至2007年底,深圳市机动车辆保有量从38.3万辆增到114.5万辆,6年间增长了近3倍,远超道路建设速度。我建议政府尽快采取措施控制机动车无序增长,包括研究车牌拍卖和额度控制政策。之后,我和一些人大代表在各种会议场合不断呼吁,推进该项工作的落实。

2014年12月29日17时40分,深圳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开始在深圳全市行政区域内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和指标管理。实践证明,小汽车调控和管理政策有效地控制了机动车的无序增长,道路拥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人大代表要敢于讲真话、反映问题

农药超标、擅自加入添加剂、地下工厂猖獗、检测机构不健全……2005年,我曾一口气数出深圳食品安全五大问题。当年,我牵头提交的议案成为深圳市人大“一号议案”,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用了两年多时间,对深圳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大整顿。接下来5年间我又提交了200多条建议,梅林关拥堵、医院药品加成等都是我关注的问题。

总有人不时提醒我:你是公务员,不要老针对政府部门提建议。但在我看来,“做得好”是政府部门应该做的,“做不好”才是我们应该关心的。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人民把你选出来,你就应该为人民服务,没有做到为老百姓鼓与呼是不称职的。每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应该敢于讲真话、反映问题,推动各项工作的改进和完善。

▲2018年,吴立民(左四)代表道德模范参加深圳市第七届公益金百万行活动。受访者供图

为了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让代表委员满意,我常常到相关部门指导和督促。

每年督促办理建议和提案1400件以上

2006年3月,市政府为了加强督查力量,抽调我到市政府督查室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负责督促检查市政府领导批示交办事项的落实和负责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深圳的建议、提案的办理,以及督促相关部门对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我运用长期以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对市领导批示交办的事项认真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写出督查报告,提供给市领导决策,使事情得到落实。很多社会热点问题在我的认真督办下,一个个得到解决。

在督查室工作期间,我每年要督促相关部门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在1400件以上,为了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我常常到相关部门指导和督促,并为一些部门办理人员讲课,提高办理质量,使每年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都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代表委员反馈满意率都在99%以上,受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好评。

为法治深圳点赞

深圳从一片荒野泥地到现在的高楼林立,发展速度举世瞩目。在城市发展中,我认为深圳在法治建设方面做得非常好。在深圳,很多政策法规是相当领先的,这也让这座城市受益颇多。比如我们常常提到的禁烟条例,在禁烟控烟这方面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还有交通管理条例,特别是有计划地控制机动车数量增长这一块,也对现在深圳良好的交通状况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8月底,我到了退休的年龄。我见证了深圳的快速发展,也参与了城市建设。今后,不管我身处何处,我依然会时刻关注深圳的点点滴滴,只要有不合法、不合理之处,我依旧会提建议,因为我和所有深圳人一样热爱深圳,希望她越来越好。



口述时间

2019年10月10日上午

口述地点

深圳商报社大厦18楼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实习生 尹琛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