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市政协经济委开展经济农业界别委员“走进腾讯”活动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0-23

10月18日下午,市政协经济委“产业互联网”重点调研暨“走进腾讯”活动在南山区腾讯滨海大厦举行。市政协副秘书长曹亚良、经济委贾保安巡视员以及李真、侯克鹏、张少华、张耀华、高锦民花涛李榕罗峥张国钧黄田化赵卫民高瞻李文江曾玉芳杨松叶文学翁伟民林训州陈锦通郑耿坚黄育存陈焕杰蔡文川朱文豪常远夏俊庄义婷朱舜华沙胜昔郭建胡翔海、余玉陶、程一木林江怀刘根森涂尔帆刘朝霞俞善敖黄荔赖陶然邬建辉40余名委员实地调研了腾讯公司的经营发展情况并就“产业互联网如何更好地服务传统行业、实体经济”进行座谈交流。市政协委员、腾讯党委副书记、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沈丹全程陪同调研。调研团一行先后参观了腾讯展厅,详细了解了包括微信、腾讯数据中心、腾讯云等全线业务,并体验了各类互联网场景,尤其是产业互联网在政务、交通、旅游、零售等领域内的应用以及AI翻译、AI医疗、人脸识别等前沿科技产品。

座谈会由市政协经济委贾保安巡视员主持,沈丹委员首先代表腾讯公司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腾讯整体经营发展情况。会议邀请了腾讯云战略投资负责人就腾讯在智慧产业战略生态的布局与思考向在座委员做主题分享。结合委员们所关切的腾讯如何打造和谐、有竞争力的企业文化,腾讯企业文化与员工关系负责人则重点介绍了腾讯人的活力、梦想与使命担当。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不断。

随后,委员们结合自身所在行业就“互联网如何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展开积极研讨。市政协委员、经济委兼职副主任、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市工商联副主席侯克鹏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加速与以家具行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在既有合作基础上,沉淀数据的厘清与价值挖掘是下一项重点工作。在这一过程中,需求导向始终是核心方法论,更多的行业调研值得深度推进。罗峥常委提出,产业互联网的核心逻辑仍在于对传统优势行业的了解认知,在体制机制上,由政府牵头企业间的沟通对接不失为可行办法。林洺锋委员指出,优化互联网与垂直产业的连接端口,是搭建产业合作生态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腾讯应继续加强对行业端的用户理解,另一方面更有赖于传统行业的主动呈现、集中展示。黄田化委员结合《先行示范区意见》中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顶层设计做出构想,即腾讯可依托自身的大数据、地理位置信息、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优势,深度参与智慧海洋解决方案的建制,积极探索海洋物流应用效率提升的产业互联网路径。

对此,沈丹委员作出回应,腾讯公司于去年9月30日进行战略调整,就是要在过往扎根消费互联网和“互联网+”的实践基础上,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变革,致力于通过数字技术助力产业升级,成为各行各业最贴身的数字化助手,助推实体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新型连接生态。关于产业互联网如何更好地服务传统业态和实体经济发展,沈丹委员表示,这不仅需要深入的用户理解,深厚的技术储备,更离不开各位委员、行业代表作为产业生态合作伙伴的持续支持。

在总结环节中,市政协副秘书长曹亚良首先对各位委员积极履职表示充分肯定,对腾讯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从“互联网+”到发展产业互联网的历史机遇,腾讯始终走在时代前沿,不仅为互联网行业输出了领先的技术能力,更在实体经济亟待转型升级的当下,为国家、社会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思考和方法。他期望腾讯能借助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政策红利,继续坚持开放融通,进一步联动产业生态共建者,认真探索更优质的合作思路和举措,以更先进的技术创新,为发展产业互联网、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输出深圳智慧与深圳方案!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