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王璞副主席带队赴北京向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汇报“深圳口述史”精编工作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0-28

为进一步创新开展我市政协文史征编工作,积极营建全国政协与我市政协文史工作联动机制,10月17日,市政协副主席王璞率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同志一行四人赴北京向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题汇报“深圳口述史”精编工作,并与中国文史出版社研究书稿编辑出版事宜。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主任柳光敏和文史馆负责同志王硕参加活动。

受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大涵委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主持会议,听取“深圳口述史”精编工作汇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曹军、一级巡视员谷斌参加会议。

刘晓冰指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十分重视“深圳口述史”工作,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讲话时强调,要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这方面也有专门指示和重要论述。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无论是在改革开放前期,还是在新时代深化改革大潮中,都发挥了重要示范引领作用。新形势下,通过精选精编深圳改革开放口述史文稿,通过记述一批代表人物的追梦故事,对于深化改革开放意义的认识,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她强调,“深圳口述史”精编工作要把好政治关。涉及重要领导和重大事件的内容一定要及时送审,确保准确无误。“深圳口述史”精编工作要注重体现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特色。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不同于党史、地方史,应该更鲜活。“深圳口述史”所记载内容实际上是中国改革开放史的精彩缩影,应紧紧把握这一点,在入选人物和记载内容方面充分考虑代表性问题。她表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支持深圳政协文史工作。

王璞对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给予“深圳口述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说,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之际,在全国政协有关领导指导下,深圳政协进一步创新文史资料工作,对“深圳口述史”已正式出版的第一、二季和正在征编中的第三季部分文章进行精选,准备编辑出版一套精华版。市政协主席戴北方高度重视,亲自批阅书稿,进行政治把关。他表示,希望“深圳口述史”精编工作能进一步得到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以便把这项工作推到一个更高水平。

柳光敏和市政协文史馆负责同志王硕还汇报了“深圳口述史”精编书稿的编辑框架和入选人物名单等具体情况。

会后,王璞一行赴中国文史出版社与韩淑芳副总编等进行座谈,就“深圳口述史”精编书稿的政治把关、装帧设计、送审程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说,目前文稿的前期精选精编已基本完成,随着第三季《深圳口述史》百期连载不断推进,个别篇目会有所调整。希望出版社能够在书籍名称、装帧设计等方面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希望能在今年12月底之前完成出版工作。韩淑芳副总编表示,出版社将尽快按出版流程开展工作,全力配合市政协做好精编书稿的出版送审等工作。

在京期间,王璞一行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副馆长王京平陪同下,参观了《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基本陈列和《档案实录——人民政协成立前后珍贵资料展》临时展览。其中,光辉历程展有200多件珍贵实物和900多张照片,档案实录展有300多件实物和近200张照片,此外还设有多个媒体视频,生动展示了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光辉历程。王璞一行还与王京平等就政协文史馆展览建设、文献文物征集与保存、文史编研及队伍建设等工作充分交换意见,尤其是希望中国政协文史馆近期能同意将《档案实录——人民政协成立前后珍贵资料展》,以巡展方式引入深圳市政协文史馆办展,王京平表示将积极支持。

此外,还拜访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以及故宫博物院书法研究所所长张志和、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肖良平等书法家,并邀请他们参加深圳市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书画活动。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