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企业家日”诞生记 ——深圳市政协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9-11-07

10月31日,由深圳市政府提请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表决通过,确定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从此深圳企业家有了自己的节日。


“设立‘企业家日’是为了能更好表彰企业家和企业对深圳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提高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崔闽融告诉记者。


崔闽融说,年初,市政协经济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促进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的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其中建议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深圳市“民营经济活动日”或“民营企业家活动日”,并举办市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等各种主题活动,用来进一步鼓励、激发和保护企业家创新创业热情。


为什么选择11月1日?


因为,选择这个特殊的日子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说道,“长期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今天,深圳在全国率先设立‘企业家日’,弘扬企业家精神,也充分体现了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敢闯敢干,先行先试的拼搏创新精神。”当听到这个消息的市政协委员、企业家张少华无比激动地谈道。


“深圳率先设立‘企业家日’,吹响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开局就是决战,勇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尖兵,对标国际最先进、最发达城市努力奋斗的号角。”市政协委员、市电子学会秘书长夏俊认为,在面对国外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口,以实业报国的情怀,不断在科技创新上,在经营模式上,在管理企业上,勤奋拼博,努力奋斗,不仅要做可推广、可复制的现代化、国际化的企业,更要成长为世界级伟大的企业,为国内的企业树立典范做动员令。


夏俊表示,当下还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培养出一批敢于担当、敢于做为,勇于承担的现代企业家,设立“企业家日”,是对现代脚踏实地做事的企业家敢于奉献、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的企业的一种价值和文化的引导。


“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大批优秀企业家和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为深圳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许多企业家牺牲了家庭生活、身体健康、甚至宝贵的生命,而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并不多,‘企业家日’的设立,对经济可持续发展意义非凡!”市政协委员、企业家高锦民谈到这里倍加感慨。他说,他希望深圳先行先试的“企业家日”能向全国推广,让全社会都关心爱护企业家。


“这个节日充分表明社会对我们的认可!设立‘企业家日’将成为深圳营商环境提升的新开始。”全国政协委员、研祥科技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是最早倡议设立深圳“企业家日”的人之一,他认为这必将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热情!


“提出设立深圳‘企业家日’,是市政协这些年来一直在呼吁的事情,目的是为了营造全社会尊重、理解、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充分保护他们的财产权、经营权、创新权等合法权益。通过表彰,让企业家精神得到更好的弘扬,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从而进一步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为推进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范例。”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如是说。


据了解,近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对为深圳经济社会作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进行了宣传报道,举办弘扬优秀企业家座谈会,并建立企业家与市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对话交流机制、为企业家提供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