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9-11-29许楷楠:当好环保志愿者助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12-02

深圳是一座开放包容、务实高效的城市,我喜欢这里“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的氛围。在深圳,有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他们用汗水和智慧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用爱心回馈社会,用点滴努力温暖着周边人的心灵;在深圳,我可以和政府职能部门畅所欲言地讨论垃圾减量分类的问题,他们也愿意携手我们公益机构,共同把深圳变得更美好。

许楷楠,1972年出生于河北省承德市,环保代言人和践行者,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大使,深圳市首批垃圾分类特聘志愿讲师,深圳市城市环境文明大使,“闪亮龙华人”提名奖获得者。致力于推动垃圾减量分类,为避免深圳“垃圾围城”和“垃圾污染”竭力奔走,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摇旗呐喊。作为一名公益践行者,不仅坚持从事环保公益事业,还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从事献血、助学和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为行知小学、行知实验小学、龙华区人民医院、福田区彩田村、长城盛世等小区组建义工队100多支。

▲2018年9月11日,许楷楠在深圳市龙华区行知实验小学给孩子们上光盘行动环保课。

一开始很多居民不以为然,但在慢慢的普及宣传中,一些居民的观念开始改变,还有人自愿报名参与活动。

初到深圳便参加义工活动

1999年,我第一次来到深圳。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荔枝公园附近散步,看见很多人围在一个摊位前,走近一看,原来是义工招募。我在大学时就曾做过义工,自己付出一份爱心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快乐。简单了解后,我便填写资料报了名。在此后的几次义工活动中,我开始慢慢了解深圳这座城市,也认识了很多有爱心的朋友。

2002年,我开始接触环保行业,一开始做的是环保设备的研发。2008年,我成立了一家环保工程公司,主要做油烟净化工程和排烟系统。孩子出生以后,我把主要精力放在家庭。在小区里日常和其他小孩妈妈们聊天过程中,我发现小区的氛围不和谐,没有业委会,居民对物业很不满意。我之前做过义工,于是便开始在小区里宣传“爱好家园、文明养犬”等关爱小区的活动,得到了小区很多业主的支持。

与环保行业长年累月打交道培养了我的环保意识,加上多年在小区参与和组织义工活动的经历,让我自然而然地开始思考垃圾的解决之道。2013年,我报名参加了一期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深圳市民大讲堂”活动。通过这次讲座,我第一次全面地了解到城市垃圾问题和垃圾分类的现状,与专家的交流使我茅塞顿开。听讲座回来之后,我下定决心要行动起来。

垃圾减量分类从我做起

我们小区比较大,有3400多户,每天产生的垃圾就很多,我能不能通过自己带动邻里街坊减少垃圾产生量?起初,我组织几位居民带上小朋友,每周在小区人流量最大的商业街进行宣传,举着写有“少用一次性物品”“多用环保袋”“不要浪费粮食”等字样的牌子,同时还对街上的垃圾进行清理。活动中,一开始很多居民不以为然,但在慢慢的普及宣传中,一些居民的观念开始改变,还有人自愿报名参与活动。

为了进一步寻求解决垃圾问题的更好方法,我建立垃圾减量分类群,在群里对有环保意识和爱心的邻居做宣传,把认识的垃圾处理行业的企业老板、废品回收人员、政府城管负责垃圾问题的工作人员都拉近群里,在线进行垃圾问题的讨论,并带动我所在的小区做旧物漂流、图书漂流、闲置物品义卖等活动。

参观焚烧发电厂后受鼓舞

2015年,在一次垃圾分类减量论坛上,我认识了很多全国的专家,他们的行动和做法深深感动了我。会议结束后,我和专家们一起去了深莞交界处的老虎坑环境园,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焚烧发电厂。得知我正在做垃圾减量分类的工作后,焚烧发电厂厂长的一句话鼓舞了我。他说,你在小区减少一斤垃圾就是为我们老虎坑减少一斤垃圾。之后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见人就说垃圾分类,还加入了福田区生态文明促进会,负责垃圾分类的工作。

回来之后,我在社区组建了一个置换物品的微信群,一开始,只有几十个人在里头,但随着这个微信群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中不仅有社区的居民,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专家和环保志愿者。大家不仅在群里进行物品置换,还常常交流环保知识,分享节约资源的经验。我还在小区里招募义工,开展爱护家园清洁、关爱保洁员、资源回收等一系列与垃圾问题有关的活动,从行动中寻找解决垃圾问题的好办法。

▲2019年3月30日,许楷楠参加深圳仙湖植物园花展“不塑饮水”和“不塑午餐”减废活动。

到学校给孩子们上环保课,配合图片和视频给孩子们讲授环保知识。

到学校给孩子们上环保课

除了社区,学校也是我宣传环保的另一个“主阵地”。2015年,我联系上我女儿所在的行知实验小学,提出希望在校内开展资源回收活动教育,得到了学校领导的支持。一开始,我到每一个班级给孩子们上环保课,配合图片和视频给孩子们讲授环保知识。孩子的习惯是最好培养的,了解了一次性餐具的危害后,孩子们在校内外都不会使用一次性餐具,并把这样的思想传递给家长。

接着,我又在学校校长的支持下设立资源回收日,引导孩子们参与垃圾分类资源回收。每周五下午放学前,孩子们都会自发来到教学楼1楼的室内广场,把提前分类好的垃圾依次放入对应类别的垃圾桶里,年级大一点的学生还会帮忙整理,把纸皮压平叠整齐,把装满了的垃圾桶里的瓶子倒进放进相应的大袋子里。最初大家并不熟悉垃圾分类,参与活动的人寥寥无几,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如今每次开展活动现场都会排长龙,孩子们还会直接参与垃圾分类的整理和打包工作。

我在学校进行垃圾分类回收的工作得到了学校老师、工作人员和家长的大力支持。如今,行知实验学校二年级和以上年级的学生已经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的习惯,学生家长也参加到学校的环保义工队。更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孩子们和家长不仅在家里和学校进行垃圾分类的工作,还利用节假日在所居住的社区开展垃圾减量和分类回收的宣传和回收工作。

其实,环保应该从孩子们抓起,从小树立了垃圾减量和分类回收的观念、培养良好的习惯,同时还能让家长积极地参与,从个体影响到家庭、家庭影响到社区,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成立零废弃促进协会

2016年,龙华区的相关政府负责人联系上我,说希望我成立一个环保类社会团体。非盈利社会团体成立并不容易,我花了差不多一年时间才注册成功。

2017年4月,深圳市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成立,是一个由生态环保和垃圾减量分类等领域的社会组织、企业及个人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地方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通过引导公众参与零废弃实践、志愿者人才培养、公益新媒体传播应用及零废弃研究,为废弃物管理和循环经济领域提供公益性服务。促进会成立之初,要开成立大会,需要由30个环保人士一起召集大会,决定章程、会长和理事长,很荣幸我在9月份被选举为会长。

促进会自成立以来,我们在万科公益基金会、北京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政府采购等提供的资金支持下,在龙华区17个小区固定开展资源回收活动,推动龙华区4所学校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等,在垃圾减量分类项目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为深圳的城市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全面推动城市文明再上新台阶。

为龙华区人民医院建立义工队

促进会除了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减量核心业务,还积极参与到其他领域的公益建设,比如医院义工队伍建设、助学助教、关注自闭儿童和扶贫济困等,为深圳的城市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全面推动城市文明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7年初,龙华区人民医院找到我,希望建立医院义工队。我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开始天天在医院做义工,并发布义工报名链接招募义工。我发现医院招义工比小区招义工更容易,也许是因为在医院里做义工可以更直观地帮助他人。

有一次我们义工服务结束后在医院门口拍照,一名男子刚看到我们就倒下了,我们急忙拿急救床来抬他进去抢救。后来我们才明白他受伤后是在没有人帮助的情况下靠毅力走到了医院门口,当看到红马甲他知道自己有救了,终于放心下来。自从建立义工队后,龙华区人民医院的满意度不断上升。

组建并培养垃圾分类宣传人才队伍

2018年3月份,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导设计了生垃圾分类教育蒲公英计划。蒲公英计划就是建设市、区、街道、社区公众教育基地,组建并培养垃圾分类宣传人才队伍,统一和规范垃圾分类教育培训课件和宣传资料,搭建一套垃圾分类公众教育体系,实现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规模化、平台化、常规化,让垃圾分类这颗文明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不断传播扩散,让人人都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行动者,把深圳打造成“人人知道分类,人人参与分类”的先锋城市。

2018年5月1日,促进会组织学校老师培训废弃物与生命课程,邀请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来深圳做培训。城管局相关领导到场考察了我们做的培训,回去后经开会决定把蒲公英计划中的队伍建设交给我们来做。6月3日,由深圳市城管局主办,万科公益基金会赞助支持,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承办的蒲公英计划正式启动。最终,我们从205份报名表中挑出60人进入正式培训。

第一年的培训是艰难的,我们理论课程很快讲完,接下来的实践因为蒲公英计划还没有知名度,进入社区遇到困难,我们便通过学员找关系等手段开展工作。学员在社区调研、了解社区的想法后,再回到教室写方案,最后安排试讲,我们还邀请专家点评并传授授课经验,以此来让学员们快速成长为讲师。

2019年5月,蒲公英计划第一期的54名学员正式毕业,成为讲师。看着他们从市城管局领导的手里拿到毕业证,一路陪伴这群学员走到毕业的我感触颇深,眼含泪花。毕业后,这些讲师先是在罗湖的社区、学校讲垃圾分类课,效果很好,反响很热烈。慢慢地,我们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了解,其他区的社区、学校陆续开始跟我们约课。我们志愿讲师给社区、学校上课都是免费的,许多市民反馈我们的讲师比他们花钱请的老师讲得都好。

2019年6月29日,第二期的蒲公英计划启动报名。因为关注垃圾分类的人越来越多,报名人数相比第一期大大增加,而且每个报名的人都很优秀。于是,我们增加了面试环节,最终入选了90名志愿讲师。目前,在志愿讲师的协助下,我们已经建立了50支义工队,举办讲座400场。

▲2018年9月1日许楷楠(前排右二)在深圳市垃圾分类大使聘任仪式上。

“不塑午餐”和统一饮用水的提供为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节约了10000个塑料餐盒和40000个塑料水瓶。

2019深圳花展实现零废弃

2019年3月22日,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在仙湖植物园举办。主办方借鉴了中国台湾环保组织“不塑之客”的“不塑”理念,和我们一起策划了“不塑饮水”和“不塑午餐”的减废活动。为贯彻环保理念,实现源头减量,保证花展的环境清洁,这次花展在游客服务中心、湖区志愿者服务站旁、自然教育嘉年华区-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展位旁等都设置了饮水装置,游客只需自带水杯,便可免费接水续水。这不仅帮助游客解暑消渴,也可以减少一次性矿泉水瓶的消耗,实现源头减负,一举两得。

10天下来,花展的人流量超过71.6万人次。“不塑午餐”和统一饮用水的提供为花展节约了10000个塑料餐盒和40000个塑料水瓶,真正做到了减少塑料垃圾。我们不少志愿者一直默默驻守在分类垃圾桶旁,指引垃圾分类的意识传递给更多人。还有一部分志愿者则在植物园内不断行走,通过捡拾园内垃圾为仙湖守护一方“净土”。我们相信,此次花展中的环保理念,会像一颗种子一样在深圳市民心中生根发芽。

深圳对垃圾减量分类越来越重视

在我看来,深圳对垃圾减量分类越来越重视。早在2013年,深圳就成立了全国首个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专职机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随后,各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机构也相继成立。同时,深圳还是全国第一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奖励办法先于管理条例出台的城市。

深圳市是一座移民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早已被深圳人口耳相传,如今“来了就成志愿者”成为许多来深建设者的真实写照。据统计,每十个深圳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位居全国前列。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众多志愿者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深圳未来必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口述时间

2019年10月23日上午

口述地点

行知实验小学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 记者 邱志东

实习生 张东燃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