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王璞率队视察我市重大文化设施

来源: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2-18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根据市政协年度计划安排,12月12日下午,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璞率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市、区政协委员及有关专家一行前往南山,实地考察和高空观看深圳创意设计馆和深圳歌剧院的选址情况。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柳光敏,黄启成、吴庆捷、陈志洪、马裕滨、叶春、马锡裕、孔丽、申应东、沙里晶、刘芳、庄桂雄、吴先宏、茹仙古丽、姜华、谢学源、窦志铭、蔡大明、徐霞等18位市、区政协委员参加活动。

视察组一行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领导的陪同下,首先来到南山区登良路与逸湖四街交汇口,实地考察深圳创意设计馆的选址,随后前往位于圳湾1号71楼的云颂音乐厅,从高空考察了深圳歌剧院和深圳创意设计馆的选址。据介绍,位于东角头的深圳歌剧院将打造成大湾区最高标准艺术殿堂;选址后海滨湖带的深圳创意设计馆,将设计一座独具匠心的“原石状”特殊空间展厅。(图:深圳创意设计馆效果图)

实地视察后,视察组一行听取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吴志伟关于我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召开座谈会。汇报内容包括组织保障、规划布局、项目进展阶段等内容。据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包括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这些项目选址布局相对集中、均衡布局。项目进展方面,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创意设计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已进入前期论证阶段,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自然博物馆处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深圳美术馆新馆预计年底前开工,深圳科学技术馆进入开工准备阶段,建筑设计方案已确立。以上项目的土地供应情况也在按部就班进行推进。

座谈会由柳光敏同志主持,吴庆捷、茹仙古丽、徐霞等13位市、区政协委员聚焦“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软硬件设施、运营管理、周边配套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益且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吴志伟同志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视察,更像是专家论证会,委员们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建议,接下来会就有关问题与委员们作进一步沟通对接。

王璞同志对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参会委员表示感谢并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本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设施建设,自2018年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后,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推进我市重大文化设施建设进行有关规划部署。这既是我市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必要路径,更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具体举措。

他强调,一是要在新时代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二是充分吸取国内外经验,做好场馆建设的可行性研究与前期论证,为项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是按照“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率先建成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不仅要重视重大文化设施的建设,还应关注基础性、普惠性文化设施建设,让街道、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方便群众;四是政协委员应持续发挥自身能量,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这条主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我市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