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9-12-20张小梨:将优质专业心理服务带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19-12-23

深圳是一座包容性极强的城市,不同地域、不同语言、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可以在这找到适合自己的土壤;深圳是一个既能追梦也能圆梦的地方,只要努力,年轻人的未来就充满着无限可能。正因如此,我选择来到深圳,并一直从事临床心理咨询工作,见证了深圳市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发展,也见证了市民对心理健康认识的转变。



张小梨,1975年出生于广东省丰顺县,天津大学教育学博士。深圳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深圳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保健师、婚姻家庭指导师、EAP咨询师、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天津大学高端教育培训高级讲师、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广东省妇联家庭教育金牌讲师、全国婚姻家庭指导师培训讲师,是国家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教育心理学理论创新》《职业教育与学生管理》主编。2009年被评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5年获中国心理卫生事业青年英才奖、第八届中国优秀心理卫生工作者等荣誉。


壹 

支教期间,我通过一年的家访,走遍了全乡10个自然村里的100多个屯,走破了六七双鞋子,与当地的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被评为“里当荣誉乡民”


1975年,我出生于广东梅州。小时候家里穷,我们梅州的客家人都有一个要努力求学,靠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在这种环境下,我从小读书特别刻苦,心想着将来有一天也能到大城市里工作。


1995年,我考上广东工业大学,读的是师范类专业。我的数学基础不好,大学的高等数学学得十分吃力,第一学期考了很低的分数,感到“没有面子”的我下定决心要追赶上来。第二学期,我基本没有参加其他活动,将高中三年的数学重新学了一遍。皇天不负有心人,我期末考了90多分,当时老师都十分惊讶。这次经历让我明白,做事遇到困难不要紧,努力克服困难才是最重要的。


1999年,我参加了共青团广东省委、省教育厅等部门组织的扶贫接力计划广西马山项目,在广西马山瑶族自治县里当中学当一名初中老师。支教期间,我通过一年的家访,走遍了全乡10个自然村里的100多个屯,走破了六七双鞋子,与当地的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离开时,我被评为“里当荣誉乡民”。


成为心理咨询师


大学毕业后,我在佛山市妇女联合会工作。有一次,一位50多岁的母亲打电话向我们求助,说她的孩子游戏成瘾,只要家里不给他买游戏机碟就摔东西,甚至以自杀相逼,现在正在拿着刀闹。我来到现场一看,发现这个孩子只用刀背砍自己,便猜想他只想威胁家人。于是,我告诉他要用另外一面砍才会出血。听到我这样说这个孩子当场愣住了,我抓准时机做他的思想工作,最后成功化解这场危机。


事后,我却感到后怕,万一这个孩子真的因为我的话语伤害了自己怎么办?我意识到自己必须要去学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应对这些事情。在接触心理学之后,我越发地喜欢这个学科,看了很多书也接受了一些培训。2003年,国家组织了第一次心理咨询师的考证,我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


创立“心桥轩”工作室


2005年5月,我选择来深圳市宝安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作。在新的岗位上,我的工作从以行政为主变成了以服务为主,具体负责儿童的培训项目和活动策划,涉及的问题也更加专业化。在走访社区和举办活动的过程中,我发现当时的居民急需家庭教育的心理学知识。于是,我向领导申请创立了“心桥轩”工作室,为当地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家庭教育、婚姻关系、亲子关系等免费咨询服务,希望为我们跟居民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架起一座心灵的桥梁。


当时,不少家长周末会送孩子来活动中心参加培训班,学习绘画等技能。与此同时,我们为家长组织有关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沙龙和提供一些相关书籍,让家长们拥有更多学习相关知识和分享交流的机会。一段时间后,“心桥轩”由起初的三三两两咨询,到最后每天咨询时间排满,咨询问题涉及家庭教育问题、亲子问题、婆媳问题、情感问题以及心理疾病。后来,我又开辟了“张老师信箱”和“张老师情感热线”,为更多居民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


▲2019年7月,张小梨(左三)和单位党员到河源市和平县慰问老党员。


贰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如何给予需要帮助的人更多的心理支持?我深感任重而道远。


自掏腰包向灾区儿童送书籍


2008年3月,我调到深圳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工作。这是一个秉着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及家庭服务的宗旨,以妇女儿童及家庭成员心理研究、心理咨询应用、教育培训、产品服务及信访法律法规咨询等领域为内容,向全市广大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心理健康的心理咨询、保健、预防、培训等服务的公益性、社会性、示范性服务机构。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后,我想到了灾区儿童可能更需要的是能够帮助他们学会自助的书籍。于是,我们在市里组织开展六一“情系灾区小伙伴,奉献爱心你我他”活动,向全市儿童发出倡议,以实际行动关爱灾区的小伙伴,向陇南儿童送去特殊的“六一节”礼物。


此外,我还自掏腰包将适合儿童自我辅导的《心灵美学系列》书籍500套,共3000册寄往陇南,并配上一批自制的毛绒玩具熊,希望可以第一时间帮助灾区的儿童。同时,我们还开通了一条24小时热线,为陇南灾区来深建设者提供及时、优质和专业的心理辅导,为1000多名来深建设者及612名在深务工川籍人员提供深度的心理咨询服务。


救助200多名有轻生念头的人


在深圳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工作非常繁忙,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如何给予需要帮助的人更多的心理支持?我深感任重而道远。


2009年,一名女子半夜1点多打电话过来,不停地抱怨社会和生活,还说要割腕自杀。电话那头,女子的情绪越来越激动,声音却越来越微弱。电话这头,感觉到情况已十分紧急,我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分析情况,尝试安抚她,了解她。同时,我悄悄拨打了110,希望警方能尽快找到她,挽救她的生命。


在与女子交流的过程中,我得知她是因为被已婚老乡欺骗感情并已怀孕5个月,而且男方还“消失”了,在绝望中才想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我意识到,此刻必须要让她认清自己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我通过设身处地跟她聊天,从心理学层面、法律层面、道德层面开导她,让她逐渐走出心理阴影,防止她继续伤害自己,同时也为警方的行动争取时间。待警方找到女子并成功对她施救之后,我立刻奔赴现场进行进一步的心理疏导,最后终于让她完全走出阴影,继续正常地生活下去。


在我的心理咨询生涯中,类似的故事还有不少。多年来,我通过心理辅导,救助有轻生念头的人员200多人。


▲2019年11月,张小梨到梅州市丰顺实验学校为学生讲心理课。


叁 


把心理咨询师请到居民家门口,将服务点直接设立在社区内,能够让市民更加方便地享受到专业、优质的心理服务。


在社区设立“阳光心灵工作室”


从2008年开始,为了在社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服务,我们陆续在全市范围内的社区设立了多个“阳光心灵工作室”,这是由深圳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设计、组织、指导,整合资源,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要方式,在社区、工业区、企业组织内建立的为妇女儿童及家庭成员和来深建设者提供心理健康知识、情感婚姻关系、家庭教育知识等普及和一对一指导的综合性、公益性、非营利专业服务项目。


把心理咨询师请到居民家门口,将服务点直接设立在社区内,能够让市民更加方便地享受到专业、优质的心理服务,以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化解矛盾、改善邻里关系、促进家庭稳定、增进社区和谐的作用。除了我们中心的心理咨询师,“阳光心灵工作室”还聘请了经验丰富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免费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作为工作室的专业督导,我见证了“阳光心灵工作室”项目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探索出一条“妇工+心理咨询师+义工”的服务道路。相关市领导在调研“阳光心灵工作室”后,肯定这一系列措施为“社会提供了润滑剂”。


扩大服务范围让更多人受益


除了在社区内设立服务点,“阳光心灵工作室”还通过“阳光女工”“阳光家长”等项目,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在这个过程中,也产生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


2017年6月,“阳光女工”项目进驻深圳某公交公司。当时,我们了解到女乘务员小林的情绪很不稳定,还有轻生念头。我们的专业心理咨询师立刻找来小林,她一进咨询室就大哭起来。原来,几个月前丈夫因为出轨与她离婚,就在小林最痛苦的时候,父亲却突然因病去世。小林觉得世界坍塌了,她无法安睡、经常失声痛哭,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咨询师通过交谈让小林的情绪得到缓解,测评后鉴定小林为轻度抑郁症状。小林开始了每周一次、连续10次的心理咨询。一年之中,小林在家人、朋友和心理工作人员的陪伴下渐渐走出阴霾,恢复了爽朗的性格。


33岁的市民小榕(化名)原本是个开朗爱笑的女士,可是在生完二胎后突然性情大变,她情绪极端低落,对刚出生的女儿没有一点兴趣,经常半夜醒来哭泣。小榕妈妈过来帮她带孩子,可是她看到妈妈就难受,总和妈妈吵架,和老公吵架,一家人不得安宁。于是小榕的家人向社区的“阳光家长”项目倾诉,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根据心理测量结果及行为、心理表现和反应,小榕被初步诊断为产后抑郁症,开始接受专业治疗和辅导。在半年的时间内,小榕一家接受了11次面谈,2次电话会谈,参加了两次督导会议,通过彼此倾谈了解,达成了理解和共识,小榕也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享受到两个孩子带来的满足感,走出了产后抑郁症的阴影。


“阳光心灵工作室”成立至今,一直在帮助当事人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全市86个社区设立了阳光心理工作室,服务家庭15万、服务人群50万人次,间接服务人群将近200万。这个服务量对深圳来说很微小,我们还应该继续扩大服务规模,提升服务质量,将专业的心理服务和温暖的关怀带给每一个有需要的市民。


▲张小梨为留守儿童做心理辅导现场。


肆 


深圳作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国家试点城市,正式启动试点工作,这是对包括我在内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者的巨大肯定。


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2010年,我开始研究留守儿童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有一次,我到外地的留守儿童家里家访,有一个孩子拿出20元对我说:“叔叔,你能不能帮我把这钱带到深圳交给我的父亲?我想用20块钱买他两个小时的时间。”孩子的举动对我震撼很大,他们对爱有强烈的渴望。之后,我决定进一步做好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建设,每年抽出20至30天时间做留守儿童的心理关爱工作。


2014年,我再次回到广西马山,参与了为期两个月的留守儿童心理帮扶工作,主要负责留守儿童的心理评估和实地调研。工作中,我发现这些留守儿童因为很小就离开父母,长期生活在缺乏父母直接关爱与呵护的环境中,久而久之,容易产生焦虑、烦躁、悲观、缺乏安全感等一系列心理问题。对此,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上课时间,我利用中午、晚上时间采取心理健康课与一对一咨询辅导相结合的形式,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困惑。回来之后,我为孩子们设立了远程的“阳光心灵工作室”,通过线上视频通话,给他们提供长期的线上课程和有效的、及时的心理咨询服务。


见证深圳市民对心理健康认识的转变


回想刚到深圳工作时,心理咨询并不被人们接受。怀疑、误解、拒绝是人们常有的态度。如今,通过多年努力,市民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早已焕然一新,将心理问题视为“普通的感冒”,而不再是“精神病”,会主动寻找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


今年7月,深圳作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国家试点城市,正式启动试点工作,这是对包括我在内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者的巨大肯定。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对社区居民心理健康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构建,加大对企业、来深建设者心理健康服务力度,提升原有心理咨询师的质量。作为一个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实践者,今后我将继续坚守在深圳的心理咨询行业,将优质、专业的心理服务带给更多有需要的深圳人。



口述时间

2019年12月2日上午

口述地点

深圳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本期采写

深圳晚报 记者 邱志东

实习生 张晓彤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