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怀揣民意关注民生建言献策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1-07

市政协委员报到并领取出席证。

6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向大会报到。

他们怀揣民意,关注民生,畅谈惠民之策。

女职工生育期间工资应由社保全额发放

长期从事基层工作的市政协委员蒋雷今年关注的是如何让女职工和企业双赢的问题。

蒋雷调查发现,深圳市的已婚育龄妇女人数超过200万人。蒋雷说,虽然各项法规对于女职工的怀孕、生产以及哺乳期等工资进行了规定,但相应的工资发放保障却没有配套,也就是女职工在哪家单位就职时生育,哪家单位就得负担该名女职工生育期间的大部分工资。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用人单位的成本,导致企业负担加重,部分女职工较多的单位不堪重负。在实践中,用人单位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往往不愿意雇佣育龄女性,这也导致了女性遭遇一定的就业歧视。

蒋雷建议,“合理设定生育保险参保费率,提高生育津贴发放标准,对女职工要求按照实际工资购买生育保险,女职工生育期间则按女职工参保的实际工资标准发放。同时,扩大生育津贴发放的覆盖范围,女方享受80日的生育假和男方享受15日的陪产假期间的工资,由社保全额发放。此外,酌情对女职工生育期间所在单位发放补贴,以弥补单位安排人员顶岗带来的影响和额外支出。”蒋雷说,应该利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契机,完善和突破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公平保障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女职工的利益。

新生儿证件办理能否享受“多事联办”一站式服务

刚生完娃,出生证、独生子女证、身份证、户口本、社保卡……一堆证件需要跑不同部门办理,能不能让新生父母享受“多事联办”一站式服务?

市政协委员林汉城表示,我市每年约有20万名新生儿需要办理出生后相关证件/事项,已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主要业务之一。而出生后办理相关证件和事项繁多,且每项证件(事项)环环相扣,业务流程及要求极为相似,符合政府“对跨部门办理事项,尽可能推行并联办理、集约化办理”的前提。但是,目前我市多部门独立管理的模式导致办理流程复杂化,新生儿父母须按照不同证件(事项)办理的时间顺序,提前做好业务预约前往不同的业务部门,重复提交相似的证明材料才能逐一办理,极大地增加了群众的办理难度和负担。

“建议组织专家调研、研讨新生儿出生‘多事联办’一站式服务。”林汉城表示,经过专家反复严格的调研、研讨和测算来确定一站式服务的办事流程、职能分工和实施指南。并选择1-2个行政区作为服务试点区域,调试和优化现有实施流程后,总结经验典型,通过示范引领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确定全市实施流程。

学校办课后托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小学生下午4点多甚至3点多放学,家长下午6点才下班,社会上的托管机构又良莠不齐,怎么办?市政协委员臧晨给出的方案是在学校开展中小学生下午课后服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近几年,在市政府和各界的积极努力下,我市75%的学校可以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但是,中小学生下午放学后接送、辅导的供需矛盾仍然是困扰学生及家长的一大问题。

臧晨表示,深圳市妇联开展的家庭发展能力研究显示,50%的学校没有为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提供下午课后服务,放学后学生必须离校;放学后由家长或亲属接回的占62%,自行回家的31%。66%的家庭认为4:30去学校接孩子负担较大,80%的家长非常希望由学校提供课后服务或校内托管服务。

“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完善校内课后服务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政策保障、明确经费来源、厘清安全责任。”臧晨说,建议由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学校要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下午4:30课后服务,学生自愿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的时间视家长需要可延长到6:30到7:00。在课后服务的提供上,臧晨认为,可由学校老师自愿承担,老师不能承担的,可由第三方机构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同时,校内课后服务的性质应该是准公益性,以经济适宜和低偿为主。校内课后服务费用以家长承担为主、政府适当补贴为辅,并根据服务项目制定收费标准和管理办法。臧晨强调,要厘清安全责任。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完善学生校园伤害保险、学生意外商业保险等,解决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对安全责任的担忧。(记者 周元春/文 刘羽洁/图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