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营造良好环境 提升企业竞争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1-08

“总结深圳实践经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本途径在于科技创新,关键在于全面营造良好环境,而竞争中性原则是深圳科技创新突飞猛进的密码。”昨日下午,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交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少华在大会发言中表示,竞争中性原则将增强深圳企业竞争力,也是未来中国企业治理的新趋势。

据张少华介绍,目前竞争中性的一般含义,是指非歧视性地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本国企业和外国企业。目前,深圳1.4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超过99%是民营企业。“竞争中性原则”是深圳科技创新突飞猛进的“密码”。改革开放40年,深圳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新技术革命的浪潮里抓住了“创新”。这得益于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政府提供一个开明、开放、宽容的创新环境,允许民营经济为主的经济成分在新经济领域去试错。竞争中性原则让深圳民营企业在高科技、新经济领域获得了充分的公平的权利。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深圳走在全国前列。国企在深圳提供的是一些公共设施、基础保障的支撑,在服务城市发展上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同时也给民企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条件。”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燃气集团董事长李真表示,在坚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国有经济的发展”上,作为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圳市燃气集团已实现股权主体的多元化,深圳市燃气集团的承包商和供应商来自全国的民营企业,国企与民企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实现良性发展。(记者 罗莉琼)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