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产业升级发展 描画“东部未来”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1-08

昨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召开,多位政协委员提出,深圳要着力推动“东进战略”,从而形成深圳均衡发展格局。

深圳东部,因海而兴、因山而秀、因人而灵,近年来,深圳东部各区依托自身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产业基础,战略性布局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人工智能、滨海旅游、现代物流等前沿科技产业,走出了一条高端引领、产业集聚、智慧发展的产业升级道路。

完善交通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昨日上午,备受市民关注的南坪快速路三期全线贯通,为东部居民送上一份“大礼”。东部沿线居民驱车经由水官高速公路能快速到达龙华、福田,尤其是从坪山到市中心的车程缩短为40分钟,这将对东部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强大推动作用。

破解东部交通瓶颈,是东进战略中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一系列交通大动作,打通了东部各区的大动脉。2019年,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二期工程开工建设,盐港东立交、坪盐通道、盐龙大道等项目加快推进,盐田交通进一步优化。龙岗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地铁14、16号线工程积极推进,3号线东延、16号线南延段建设启动,10号线东延和17、21号线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加快进行。此外,机荷高速改扩建、深汕西高速改扩建等规划建设也在积极进行中,便利的交通让东部发展驶上快车道。

加速创新产业集约高效发展

一直以来,东部地区以全球视野谋划产业链提质升级,主动对接国际规则、国际标准和国际市场,持续巩固主导产业优势,推动落地大项目,牵引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盐田区出台《盐田区关于推动产业兴盐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2021年)》,确定了建设深圳东部港口物流智能装备研发和人工智能发展先行区、生物医药研发和智慧健康服务集聚区、粤港澳科技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要承接区三大目标,提出了创新主体多元倍增、人工智能产业特色培育、生命健康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孵化载体补投联动、科技金融服务提升、科技新品首试首用、科技企业公共服务保障、科技产业战略咨询八大行动。

龙岗区将围绕重点区域定位,打造ICT、AIoT等6大主导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推进宝龙生物药创新先导区、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建设。构建鲲鹏产业链生态,支持鸿蒙生态发展壮大。加快大运AI小镇建设,培育集研发、生产、生活于一体的百亿级产业集群。

坪山区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聚焦无人驾驶、智能终端等关键领域,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融合发展。推动建设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区、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园、智能网联创新示范区,加快打造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区,新增生物医药企业135家,增长46%,总量达430家。引进赛诺菲巴斯德疫苗系列创新项目,全国首个“密码+区块链”孵化器建成运营。

大鹏新区加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已落户生物、生命健康及海洋产业领域企业累计达117家。“DNA之父”詹姆斯·沃森牵头的“国际生命科技中心”、诺贝尔奖得主巴里·马歇尔筹建的幽门螺旋杆菌检测及精准医疗中心、美国三院院士伯纳德·罗兹曼的罗兹曼转化医学研究院选择大鹏,生命科学产业园和海洋生物产业园聚集上百家生物医学、生命健康及海洋生物企业。

滨海特色促进高端旅游产业发展

如果说港口物流凝聚了东部力量,生物科技彰显了东部创新,滨海旅游则代表了东部醉人的美。

去年,盐田区提出“全域+全季”旅游发展规划,加大对“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扶持力度。2019年,盐田区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总收入101.6亿元,增长10.6%。小梅沙片区正积极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计划8年内完成蜕变,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也正在积极建设中。

大鹏新区围绕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目标,推进旅游产业高端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力求为全国经济发达地区旅游品质提升先行探路、提供借鉴。(记者 第五燕燕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