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陈志列: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惩罚上限20倍 创新建立数字货币离岸中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08

陈志列在发言中提到,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需要进一步提升保护知识产权来支撑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环境和氛围;需要建设与科技创新、高端产业相匹配的数字金融体系。 

他的建议是: 第一,向最高法报文申请支持,把对知识产权侵权的惩罚上限提高至20倍。希望在深圳能够立法,对侵犯知识产权最高罚20倍,用惩罚性赔偿对侵权者形成强大的威慑作用,使侵权人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深圳市人大可向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报文申请支持,请最高法院帮着测算一下,核实把对知识产权侵权的惩罚性赔偿上限提高至20倍的可行性。如果能实现,很多企业会哭着喊着要来深圳发展。 

第二,在深圳建立数字货币离岸中心的“试验田”。如今区块链技术已经上升到国家的战略高度,而通证经济、数字资产交易对于经济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加快开展数字货币研究将会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的积极作用。 

金融活,经济活。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全力打造数字金融高地,对深圳来说又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深圳本身是一个人民币在岸市场,所以在人民币国际化上没有明显优势。但是深圳可以加大在数字货币应用方面的研究,争取率先建立数字货币的离岸中心,充分利用深圳市场化程度高、创新资源集聚、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强等优势,集中优势资源进行数字货币创新应用研究,在数字货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实现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