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陈十一:畅想先行示范区未来高等教育的模样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08

先行示范区未来的高等教育是什么样子的?或者说,10年或者20年后,随着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的推进,深圳的高等教育如何做到先行示范?政协委员陈十一也是南科大的校长,他在发言中表示,深圳未来的高等教育在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扩大发展规模的同时,有很大希望在几方面成为先行示范。 

他说,未来深圳高等教育,要能真正走出位列世界第一方阵的大学,同时也要形成独特的城市高教体系。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未来在世界大学第一方阵中一定要有自己的大学。在时间节点上,未来十年是我国高等教育重要的发展超越期,更是深圳高等教育在这一趋势下的发展机遇期,要在投入水平、教师个体竞争能力、学生培养质量等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未来深圳高等教育既要有一定的规模与聚集优势,形成大学高地,更要在质量和特色差异化发展方面形成繁荣生态群落。要形成顶尖、腰宽、基实的金字塔形高等教育体系,同时让高等教育体系各个环节相互打通,并与城市的需求紧密对接。 

未来深圳高等教育,要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体现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第一是大学的内外部治理机制。深圳目前在先行体制下涌现出多种办学模式,这些办学模式也将在未来得以验证和成熟,这一方面深圳最有机会和条件。

第二最需要探索的是在评价机制上更加科学、自信、成熟,体现扎根中国大地、具备国际思维。这一点,深圳的大学多为新兴新办大学,包袱小,起点高,最有可能形成制度的突破与示范。 未来深圳高等教育,要能在教育推动区域创新方面成为一种典范。要想真正成为全球一流的科技创新枢纽,必须充分激发个体创新与产业成长。这方面关键是看能不能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与产业链接机制与机构,建成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大学与产业链接的枢纽平台。 

未来深圳高等教育,要化被动的国际化为主动的海外资源系统的全球构建。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不仅要看到下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趋势,还要全面提升创新的国际化水平,参与全球科技中心转移的新进程。这就要求,深圳的高校必须要有国际化视野,更多地参与国际化合作与竞争。例如在引进来的同时也要走出去,构建深圳一流大学的海外校区、海外创新中心,打造“环球学习场所”,形成支撑深圳及高校发展的人才、前沿科技、先进产业等全球反哺系统。 未来深圳高等教育,要能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播下未来的“种子”。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觉得用更形象的说法是,我们现在培养的是未来能够推动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种子”。我们的学生除了要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高尚的道德情怀、批判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以及从“已知”到“未知”的能力。 

陈十一认为,“有人说高等教育是深圳目前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最大短板,但我认为这恰恰说明了深圳发展高等教育的潜力。深圳目前快速发展的本土大学、独具特色的多元化办学模式,在全国其他城市都不多见。”他相信,下一个四十年,我们也能创造一个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奇迹,真正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智力支持、文化引领,为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先行示范,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先行示范。 

编辑:鹿筱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