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委员热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 总结特区40年发展成功经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1-09

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提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要在十个方面先行示范,其中,“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被排在了首位。1月7日,参加市两会的政协委员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为深圳如何“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建言献策。

加强党的领导

就是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中国道路

在市政协委员陶一桃看来,深圳提出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是深圳对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成就的经验总结。

“因为中国进行的是自上而下的制度变迁,由传统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这个制度变迁所取得的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陶一桃说,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或者说中国奇迹的创造,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这场改革和制度变迁是正确的,同时也证明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正因如此,加强党的领导,就是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中国道路、坚定今天中国所选择的社会转型的路径,这不仅是对40年改革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路径的认可和肯定。”

市政协委员黄玲长年从事深圳党史工作。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特区40年是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成功实践。没有党的领导不可能有今天特区的成功。“今天特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应充分总结四十年改革发展成功经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黄玲说。

进一步扩大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

在谈及深圳如何做到“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时,陶一桃认为培养和增强两个能力特别重要,一个是党自身的学习能力,一个是党的社会管理和治理能力。

“加强党的领导,首先党要成为一个学习的党、一个自我革命的党、一个不断进取的党,因为党自身的学习能力,自身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知能力,以及自我革命的精神,在相当程度上决定改革开放的成功与失败。另外,提升党的社会管理和治理能力,是执政党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陶一桃建议,深圳应该在加强党的学习和自身的建设完善,以及提升自身的社会管理和治理能力上先行示范、走在全国前列。

黄玲则认为,党建工作要先行示范,必须要在顶层设计、平台基地、队伍建设、宣传渠道等方面下功夫。“比如,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和深圳的发展史,深圳应进一步扩大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黄玲说,目前全市有16家党史教育基地、114处革命遗址,现在正在进行第二批革命遗址的普查,同时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也在申报中。而且去年深圳党史馆的开馆运营,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已吸引了5.4万人次参观,接受党史教育。

新的深圳党史馆正在筹备中

对下一步的工作,黄玲信心满满,她告诉记者,新的更大规模的深圳党史馆正在筹备中,展馆将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在深圳的成功探索,给深圳提供更好的党史教育平台。与此同时,依托党史教育平台和基地,将成立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新中国史宣讲团,走进全市各个企事业单位,特别要充分利用遍布全市的105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宣讲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和深圳的发展史。

在党建带妇建工作上,列席市两会的市妇联主席马宏告诉记者,深圳在全国率先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建立儿童友好试点社区67个、实践基地27个,成立各级儿童议事会119个,率先发布中英文版儿童友好社区、公园等七大领域建设指引。2019年“深圳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项目”荣获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胜奖”。“下一步,市妇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工作要求,在党建带妇建工作上先行示范,在‘双区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编辑:鹿筱悦